柳氏三绝指柳永和其兄柳三复、柳三接,为何以柳永为最?

  “柳氏三绝”,指宋代柳永和其兄柳三复、柳三接。张思岩《词林纪事》:“永字耆卿,初名三变······有兄三复、三接,皆工文,号柳氏三绝。”三人皆有文名,其中以柳永为最。

  柳永,(约987年—约1053年)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汉族,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原名三变,字景庄,后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又称柳七。宋仁宗朝进士,官至屯田员外郎,故世称柳屯田。他自称“奉旨填词柳三变”,以毕生精力作词,并以“白衣卿相”自诩。

  柳氏三兄弟不仅出生于官宦世家,同样出身于文化世家。祖父柳崇虽只是县丞,但文学底子深厚,在州郡颇有威望。父亲柳宜不仅在南唐担任过监察御史,后在北宋担任国子监博士。可见柳宜的学识也非同一般。出身这样家学渊源的家族,加上柳氏三兄弟的聪明才智,注定在后来的词坛上将有一番作为。

  柳氏三绝:柳三复、柳三接、柳三变之名也各有深刻的含义。“三变”出自《论语》,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意思为:君子的容貌,从外表看起来好像有三种变化,一开始远远望见他,觉得很庄重,接近之后又觉得很温和,等到听他说话后,又感觉他很严厉。“三复”则出自《论语》,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三复,就是书读三遍。而“三接”出自《易经晋卦》:晋,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就是一天被皇帝三次接见。每个名字都取字古之经典,都被赋予人生理想和做人的准则。

  三兄弟中柳永一生填词甚多,首首都是经典中的经典。他创造了大量新兴曲调,成为两宋词坛上创用词调最多的词人。但柳永在仕途上极为不得志,因文章辞藻不适合科举范文,所以屡次落第。从一零零九年到一零三四年,二十多年里,柳永四次春闱,四次落第。其间长兄柳三复在柳三变第三次落榜时进士及第。后来,在第五次春闱中,柳永才和弟弟刘三接同时入进士榜。

  柳氏三绝从此步入官场。柳永虽不是他们中间混得最好的,但才华却是三兄弟中最强的。后来的全才苏轼曾评价柳永:人皆言柳耆卿俗,然如“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唐人高处,不过如此。苏轼认为人人所说柳永的词充满市井之俗,并不是这样,其中的很多词句表达的意境已经达到唐人的境界。恃才傲物,不可一世,北宋文坛第一人的苏轼既然对柳三变如此评价,可见其在文坛中的实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