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八百里加急”有多快?日行多少里?

  在古代,人与人之间都是靠写信传递信息的,但是那个时候的交通不发达,那古人们是怎样传送信件的呢?其实古代的文件和书信的传输都是依靠驿站,这种由人传输的方式很容易被强盗土匪抢去,但是有一种传输方式,即使是借他们胆子他们也不敢抢,这种方式就是八百里加急。

  古代传输文件的驿站,一般修建的间隔是20里,一般的文件都是很慢的,但是只要文件上标明了“马上飞递”的文字的话,那就必须按照规定,要以每天300里的速度进行传递。如果是更加紧急的情况,传送的速度也可达到每天跑400里,以及每天跑600里,最快的速度能达到每天跑800里,也就是我们常常能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八百里加急。

image.png

  虽然送信用的马不是千里马这样特别好的马匹,但是用的快马也是经过好好培养的,跑的也是很快的。但毕竟马跑的时间长了也是会觉得累,所以每个驿站里面都养有一些快马,因此传送文件的人骑马到了驿站以后就可以更换马匹接着传送。

  特别是点名了要八百里加急的文件,一般都是在传送军情的时候才能选择使用这种最高级别的传送方式,比如有敌军攻城,比如有人起兵造反。由此可见,及时地传送公文对朝廷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历朝历代都很重视对驿站的修建和维护,特别是对于驿站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

  不仅对驻扎在驿站的管理人员有很高的要求,对驿站样的马匹也有很高的要求。首先就是马匹的喂养,必须要保证快马的健康状况,不能还没跑到地方就死在路上。其次对于马匹数目的变化也需要明确的记录,包括驿站的花销情况,也是要仔细记录以便于上报的。

  所以面对这么严格的传送机制,特别是八百里加急的文件,即使是再强悍在凶残的强盗土匪也是不敢抢的。因为要是正好抢了那些传送会危及到朝廷安稳的军情公文的,肯定会被朝廷下令抓捕,而且是千方百计的抓捕,等待着他们的就会是最残忍的下场。历史上记载了对于抢了八百里加急的人,这些人最后全都被处死,而且还会株连到家人,就连老人小孩子都不放过。那些强盗土匪都知道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想必也不会有人去抢了。

  所以即使古代交通不发达,古人也会有自己的办法。现在交通便利,科技发达,当然也就有更加现代的办法。没有哪个高哪个低,也没有哪个好哪个不好,这些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你说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