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当时如日中天,为什么诸葛亮没有选择他?

  说到刘备和诸葛亮,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下面小编为各位介绍一下相关的历史事迹。

  了解三国历史的应该知道,刘备自公元184年镇压黄巾起义时开始奋斗,直到公元207年请诸葛亮出仕之前,一直都是四处漂泊,寄人篱下,奋斗了已经20多年的刘备甚至发出了“髀肉之叹”,感慨自己寸功未立,此时的刘备让别人怎么看都是“难成大器”了,相反,此时的曹操已经近乎一统北方,那诸葛亮在出仕时为什么不选择如日中天的曹操,反而选择了寸功未立的刘备呢?

  曹操屠戮徐州,刘备舍身来救

  首先要说一下诸葛亮的故乡,诸葛亮是琅琊阳都人,值得一提的是琅琊位于徐州境内,而诸葛亮小时候就是在这成长的。而在公元194年,曹操再次征伐徐州时,做了一件让徐州人对其都充满愤恨的事,一路上“鸡犬亦尽,墟邑无复行人”,曹操是为了给其父报仇也好,是为壮声威也好,反正徐州是经历了曹操的屠杀,在这种情况下,原本是徐州之人的诸葛亮不恨曹操就不错了,怎么还会去投靠他。

  另外也是恰巧在这个时候,刘备率领手下区区几千人不顾敌强我弱执意救援徐州,大义之名尽显,这时候刘备与曹操对诸葛亮来说,一个是屠戮故乡的仇人,一个是舍命相救的恩人,自然要选择是对对故乡有恩的刘备了。

  无人举荐,难受重用

  此外根据当时士子出仕的情况来说,不是说有才能就能随随便便到个霸主那直接任职,必须得有人帮忙举荐才行。受到汉朝时期察举制和征辟制的影响,大多数的文臣都是需要得到各地方州牧、刺史等等这类统治阶层的征辟才能出仕,而在征辟之前,自然需要有人举荐才可以。诸葛亮在成年以后,一直居住在荆州的襄阳,与曹操的阵营相距较远,即使名声再大,传过去也会有人觉得夸大其实,另外曹操的武将谋士等大多是来自豫州和兖州,难以了解诸葛亮,自然也就没人举荐。

  据《三国志》记载:“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每自比於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

  诸葛亮在荆州隐居之时,平时常以《梁父吟》激励自己,并将自己比作春秋时期的管仲、乐毅等人,比作的这些人不是名相就是有名的军事家,因此能看出诸葛亮的远大抱负和雄心壮志。而曹操急需人才的时间是公元192年前后,也是曹操得到兖州前后的这段时间,而此时的诸葛亮年龄只有十一二岁,根本无法出仕。等到诸葛亮成年能够出仕时,曹操的身边已经形成了强大的政治集团,一时间人才济济,文武兼备。即使此时刚刚成年的诸葛亮去投奔曹操,也会因年龄低,资历浅这些原因从而得不到重用。

  知遇之恩,如鱼得水

  相反诸葛亮出仕时刘备正是急需人才最关键的时刻,身边正好缺乏远筹帷幄、出谋划策的帅才人物,因此数次亲自前往茅庐中请早已有出仕之心的诸葛亮,可以说此时的刘备需要诸葛亮,而诸葛亮也需要刘备,这大概就是最好的“千里马遇伯乐”,所以说在刘备得到诸葛亮的帮助后,会说自己是“如鱼得水”。

  除此之外,刘备是汉室后裔,以中兴汉室来作为之望,素来又有仁义道德之名,而诸葛亮也是忠于汉室,以兴复汉室为己任,起码这时候的二人有着一样的理想,有着共同的目标,因此再根据当时的情况而言,诸葛亮投靠刘备是最好的选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