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封冠军侯,21岁封狼居胥的天才军事将领——霍去病

作者:wangan

 17岁、21岁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青春年少懵懂的时期,但是历史上有一位17岁就领军打仗,21岁就创造了历史上汉民族最高军功“封狼居胥”的天才军事将领——霍去病。

  

   霍去病,西汉名将,河东平阳(今山西省临汾市)人,生于公元前140年,病逝于公元前117年,年仅23岁,不禁让人为之惋惜。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他官至骠骑将军大司马,封冠军侯,封狼居胥。

   霍去病年少时就善于齐射,被当时的皇帝汉武帝刘彻所喜爱,让霍去病做了自己的近身侍中,公元前123年,年仅17岁的霍去病被武帝任命为剽姚校尉,跟随的自己的舅舅卫青,在漠南于匈奴交战,这一战,他仅带八百余人,狂奔数百里,斩获敌人2028人,斩杀了匈奴单于的祖父辈籍若侯产、俘虏了单于的叔父罗姑比,功冠全军,辈汉武帝封为冠军侯。

   汉武帝为了彻底消灭匈奴,于公元前119年,命令卫青与时年二十一岁的霍去病各率骑兵五万,发起了规模空前的“漠北大战”,此役,霍去病率领的东路军往北突击2000余里,对与匈奴左贤王部作战,大破匈奴军,俘虏匈奴屯头王、韩王等三人及将军、相国、当户、都尉等八十三名匈奴高级将领。霍去病趁胜追击,一路来到了狼居胥山。在这里,霍去病让全军休整一下,随后率大军进行了祭祀天地的典礼——祭天封礼于狼居胥山,祭地禅礼于姑衍山,即《汉书》中所载“封狼居胥山,禅于姑衍,登临翰海”。狼居胥山是匈奴世代所祭司的圣山, 汉朝的将领在匈奴圣山祭天,可想而知其意义何等之大。此后霍去病继续带领全军往北将匈奴人逼至北海,也就是今天的俄罗斯贝加尔湖畔。经此一役,“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而此时的霍去病仅仅二十一岁。

    此战结束,汉武帝封霍去病为大司马,与卫青共同管理国家军队。公元前117年,霍去病却因病早逝,年仅二十三岁。汉武帝赐谥号“景桓”,并赐在茂陵旁边安葬,并仿照祁连山的形状为其修筑坟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