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去世后,诸葛亮为什么不称帝了?

作者:wangan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对里面的诸葛亮都有很深的印象,罗贯中把诸葛亮描写成运筹帷幄、神机妙算,成为智慧的化身,那么这样一个被描写成神乎其神的人物,却为什么尽心辅佐扶不起的阿斗,自己不称帝了?尤其是在白帝城刘备临终之前曾对诸葛亮,泣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刘备这句话不论是出于真心还是想试探诸葛亮,但是都可以成为诸葛亮如果想称帝的理由。但仔细考虑下,诸葛亮不称帝却是十分明智的决定,原因有以下几点:

  1、师出无名。刘备一出场就是以“中山靖王之后”自居汉室宗亲正统,视曹操等势力为窃取汉室的大盗,取得相当一部分民心民意,若等他死后,诸葛亮取而代之的,失去刘备汉室正统这杆大旗,诸葛亮会师出无名,得不到民众的支持。

 2、派系斗争。刘备生前,蜀国上层已经形成了两个集团-益州集团和荆州集团,刘备死后,两大集团的斗争更加激烈起来,诸葛亮虽然是荆州集团的领袖人物,但是益州集团的实力也不能小觑,其中的李严也是和诸葛亮一起被刘备任命的托孤大臣,而像魏延、赵云、马岱等人不属于任何派别,只忠心于刘备父子的大臣,诸葛亮若是想称帝这些人都是不小的阻碍。

3、外部阻力。刘备死后,蜀国外部强敌虎视眈眈,吴国的态度补胎明朗,可是南蛮和西羌的叛乱确实肯定的,曹魏不也正等待这样一个机会吗?诸葛亮肯定能感受到强敌环伺的那种压迫感,称帝后的内乱反而给了对手机会,所以他没有做。

4、没有军权。刘备生前,诸葛亮一直都是任军师,丞相等职务,并没有实际掌权带兵,也就没有他一手带出来家兵家将,刘备死后虽然领导蜀国军民进行了五次北伐,但是都是以失败所告终,没有立下军功,更难以服众。

123.jpg

综上所述,对于这些局势,诸葛亮有自己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做出了一些正确的决定。但是诸葛亮是人不是神,他也有不足之处。不得不说蜀汉真的是成也诸葛,败也诸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