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举全国之力三征高句丽的原因是什么?

作者:wangan

  了解中国隋唐历史的朋友,对隋朝的灭亡,跟三次攻打高句丽有着直接的关系,大量士兵战死,农民失去耕地,百姓饿殍遍野,群盗蜂拥四起,朝廷剿之不尽,导致天下大乱,让李渊家族取得时机,从而夺得了天下,更换朝代。那么是什么原因让隋炀帝举全国之力三次征讨高句丽了?其实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11.jpg

   首先是边境威胁的原因。中原王朝自西晋八王之乱到隋朝建立,经历了三百多年的战乱,朝代更迭频繁。而此时的高句丽已经统一了朝鲜北部,并乘中原战乱,势力范围向外扩张,到隋朝时,高句丽的疆域东西长1000多公里,南北宽500多公里,甚至控制了河西走廊一带。并时不时向隋朝挑衅,已经威胁到隋朝北面边境的安全了。

   其次高句丽不听从隋朝的号令。高句丽在中原王朝战乱时期,采取的是“远交近攻”的政策,在北朝是北周时期,高句丽与于北周之敌北齐结盟,攻打北周;当隋朝取代北周时,高句丽一边与隋朝结盟,另外一边与南陈结交;当南陈朝廷被隋朝所灭时,高句丽又与隋朝的死敌突厥偷偷结盟,并且与突厥共同侵犯隋朝边境。若此鼠首几端的国家,让中原政权国家都很厌恶,尤其是到了隋朝统一中原王朝时,高句丽对于隋朝的号令置若罔闻,甚至勾结突厥一起进攻隋朝了。

   最后是隋炀帝个人的原因。隋炀帝是一个好大喜功、虚荣心极强的人。其在位时,修建京杭大运河,营造东都洛阳,并巡游全国、在全国建造行宫。在他统一中原王朝,击败突厥后,没有什么外部威胁了,此时只有北部的高句丽没有被征服,以隋炀帝好大喜功的性格是不会放弃征讨高句丽这个能向国外国内展现实力的机会的。

  综上所述,隋炀帝三次征讨高句丽都输了,更大的不幸在于,他还毁掉了一个当时最强的帝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