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曹操不称帝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作者:wangan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这是很多史学家对曹操的评价,世人对曹操褒贬不一,京剧脸谱中的“白脸曹操”代表奸诈狡猾,文学爱好者对他的《观沧海》那种以景托志,胸怀天下所感叹,那么在三国鼎立阶段,尤其是在刘备、孙权先后称帝后,为何曹操没有称帝了?本文从一下几个观点进行分析:

111.jpg

  1、政治口号。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迎回汉献帝迁都许昌,大有“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势,此后,曹操的政令均以汉献帝名义颁诏发出,各地诸侯陷入两难境地,服从则于己不利,若是不服,就是违抗天子,成为乱臣贼子。曹操以此政治优势,加以军事实力,统一了北方。若曹操自己称帝,这个优势就没有了,反而自己成了众矢之的,这个是他不称帝一个主要原因。

 2、外部环境。曹操统一北方后,确实有很多称帝的机会,但是南方的刘备、孙权等势力也在积极扩张,刘备有“中山靖王之后”的身份招牌,孙权有着家族三代经营的东吴势力,他们都成曹操的最大隐患,让他坐卧不安,随后就有了赤壁之战,赤壁之战的惨败让曹操损兵折将,实力大损,需要退回北方修养生息一段时间,此时也没有称帝的外部条件。

 3、内部反对。曹操虽然在许昌政权内部独断专行,但是还有不少的臣子效忠汉献帝,例如著名谋士荀彧、名门望族崔琰等人,这些人忠于汉献帝,曹操在被赐为魏王时,就谏言反对,曹操若是称帝,这些人必定拼死反对,那么曹操的“后院”说不定是要起火的。

4、无皇帝之名,享皇帝之实。曹操迎汉献帝到许昌后,朝政就被曹操以及七下属把持着,曹操军政大权一手在握,甚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汉献帝当了皇后,自己成了国丈。公元216年汉献帝被迫封曹操为魏王,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并且享受天子一样车马仪仗。此时的曹操早已位极人臣,在礼仪上已与皇帝完全没有两样,差的只是一个名分而已。

   公元220年66岁的曹操病逝,同年曹操的儿子曹丕逼迫汉献帝让位,改国号“魏”,追封曹操为武皇帝,曹操没完成的称帝,在死后被儿子所加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