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铸造的“十二铜人”如今在哪里?

作者:wangan

公元前221年,秦军灭掉关东六国中最后一个国家——齐国,秦王嬴政统一天下,建立起了秦朝。秦始皇为一了巩固秦朝的政权,在原来国家机构的基础上调整和完善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机器,统一了文字、度量衡、货币等,又实施了很多严苛政策,其中有一条就是下令收缴天下各种兵器,将其融化,铸成十二铜人,立于咸阳。 这就是有名的“十二铜人”,每尊铜人重十二万斤,身高11.6米,铜人造形之大,制作之精巧考究,为历史上所罕见。

111.jpg

那秦始皇为什么要建造这个“十二铜人”了?这主要有以下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秦始皇在梦中遇到天地大变、昏暗无光,鬼神作怪,秦始皇惊恐不已,在惊恐无助之际,有一道人前来指点迷津:制十二金人,方可稳坐天下,秦始皇梦醒后,下令收缴全国的兵器,融化后铸成十二铜人,立于咸阳。另一种说法是:秦始皇在统一全国后,在思考着怎么把秦朝的政权永固。那么首先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应该收缴和销毁流散在民间的各种兵器。

那么这十二铜人现在处于何方了?现在有以下三种猜测: 

1.有人认为,项羽在攻下秦都咸阳、火烧阿房宫时,连同这12个铜人也一起烧毁了。此种说法有部分元明史料记载,但是赞同者甚少,认为可信度低。

2.还有部分学者指出,这12个铜人毁于董卓、荷坚等人之手。东汉未年,董卓把持朝政,因缺少军费,将“十二铜人”中的10个铜人融化后铸成铜钱,而剩下的两个铜人也被他安放到长安城清门里。到了南北朝时期,前秦秦王荷坚统一北方同样也缺军费,于是他效仿董卓,也将剩下的两个铜人也被销毁了。至此,经历了约600年的铜人全部都销毁了。

3.另有一种说法是,这12个铜人被埋葬进秦始皇陵了。因为12个铜人是秦始皇生前的心爱之物,所以在秦始皇陵墓修造好后,“十二铜人”随着兵马俑等一起被当作随葬品而葬于陵墓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