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华佗死因之谜

作者:wangan

 华佗,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神医之一,中医学的杰出代表,他所发明的“麻沸散”是世界史上最早的麻醉剂,开创的麻醉手术是世界医学史上罕见的发明,编创的“五禽戏”在中国医疗体育方面也有着重要贡献。

   大家看过在电视剧或小说《三国演义》里,曾有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后又治疗曹操头疼,他检查了曹操的头疼症状,建议进行“开颅手术”,生性多疑的曹操却怀疑华佗想谋害他,遂将华佗杀害。当然这是演义小说的说法,杜撰成分很多,那么华佗死因到底是怎样的呢?

111.jpg

  关于华佗死因的争论,主要有三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就是上面所说过的,小说《三国演义》中,华佗曾为关羽“刮骨疗毒”,后治疗曹操头风病,建议曹操进行“开颅手术”,被多疑的曹操认为是借做手术的机会杀掉他,为关羽报仇。于是将华佗关入大牢拷问,致使神医屈死在狱中。

  第二种观点是华佗其实是想当大官的,医学研究只是他个人的兴趣爱好。你也许不信,但是在《三国志·方技传》中有记载:“然本作士人,以医见业,意常自悔”,这段描述出了华佗从医以后的心态变化。有后世人猜测,华佗想利用为曹操治病的机会,要挟曹操给他加官进爵。但是曹操看出了这个想法,很厌恶这种做法。同时华佗又多次用照顾妻子的借口回家,虽经曹操多次写信催促也拒不返回,曹操依据汉律治华佗“征召不到大不敬”之罪杀之。

  第三种观点是:华佗痴迷于他所钟爱的医学研究,淡泊名利、心无旁骛,心系天下百姓的疾苦,帮助穷苦百姓治病,不肯留在曹操身份伺候权贵,在同与强权的抗争中不幸遇害。

 

综上所述,以上三种华佗死因的观点虽然各有争论,但是所相同的结论是:医术精湛的华佗是被曹操杀死的,这一点毋庸置疑。至于华佗的医德、为人等其他问题均无可信的历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