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为什么传位给弟弟?

作者:wangan

   宋太祖赵匡胤是宋朝的开国皇帝,然而他死后传位给了弟弟赵光义,在古代按照当时的制度,皇帝必须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但赵匡胤的继承人却是自己的弟弟。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赵匡胤没有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

  在《宋史》和《资治通鉴》中记载,宋太祖赵匡胤称帝后有一次去看望他的母亲杜太后,杜太后问赵匡胤为什么他能赢得天下,赵匡胤回答道是因为有了祖先的庇护在乱世之中赢得了天下,但是杜太后听后,说是因为后周的小皇帝太年轻,太后掌权,人家孤儿寡母不懂朝政,这样才给了你机会,所以你以后的继承人不能太年轻,以免走后周的后尘,你弟弟赵光义才是你继承人的最佳人选,这样才能让宋朝的江山千秋万代的传下去。赵匡胤很孝顺,所以他听了杜太后的话,杜太后为了保险起见,让赵匡胤写了一个盟约,这就是后世所称的金匮之盟。如果是这样的话,赵光义所得到的皇位还是通过“合法合理”的手段得到的,但是后世有的学者认为这种说法有误,这只是赵光义为了自己的皇位理由而自己编造的。他们认为,赵匡胤的死太过于蹊跷,这就是最大的疑点。

2.jpg

  在《湘山野录》中有记载,赵匡胤与赵光义喝酒后突然死亡,而赵光义在他死后不久就继承了王位。因此,许多人认为是赵光义毒死了赵匡胤。然而,司马光的《涑水记闻》记载,赵匡胤死时赵光义不在宫中,因此认为赵匡胤的死与赵光义无关,而《续资治通鉴长编》也同意司马光的说法。

   事实上,我们可以自己分析一下。如果金匮之盟存在,那么赵光义就没有理由杀死他的兄弟,因为王位是他自己的,他就会留下一地的假象。但如果没有金匮之盟,那么赵光义的死可能就和野史《涑水记闻》中记载的一样。然而,这一切都无法证实,所以赵匡胤之死和传位给他的真相是个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