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陌刀建伟业!唐朝名将——李嗣业

作者:wangan

  历史上唐朝之所以能一统天下,与唐朝强大的军事力量有很大关系,唐朝军队的刀剑让当时的各方势力都有望而生畏。在唐朝有这样一支经过特殊训练的步兵部队,在百战之后横扫了骁勇善战的突厥部落,并平定了安史之乱。这支精锐部队就是由大唐大名鼎鼎的陌刀队,而陌刀队历任将领中最广富盛名的就是李嗣业。

  李嗣业,京兆高陵人,“身长七尺,壮勇绝伦,膂力绝众”, 是一个善于冲锋陷阵的猛士,在当时在军中这样的猛士大都都是进陌刀队。陌刀长3米、重30斤是一种刀身两面开刃的重型武器,陌刀队列阵前进,“如墙而进,人马俱碎”,和火器一样是步兵对抗骑兵的重要武器。

2.jpg

  吐蕃之战中,李嗣业身先士卒,带领陌刀队,所向披靡,一举俘获了吐蕃的小勃律王。李嗣业被任命为疏勒镇节度使,保卫大唐帝国的边疆地区。在怛罗斯战役中,由于唐军和大食军队实力悬殊,加上己方军队有临时倒戈,导致唐军大败,无奈退兵。李嗣业率领陌刀队为唐军断后,已拒追兵。陌刀队的神勇让敌人闻风丧胆,因此李嗣业被坊间称为 "神通将军"。

  随后的安史之乱爆发,经过马嵬坡事件后,太子李亨不负众望,掌握实权后重用李嗣业,李嗣业率领的五千名精锐陌刀队的挺身而出、浴血奋战。每次作战,李嗣业总是身先士卒,威风凛凛,危急时刻,他的豪言壮语是:"国家至此,危矣,请自嗣业始"。在与叛军的决战中,李嗣业一人当先,赤膊上阵,挥舞陌刀,敌军人马俱碎,而所率领的陌刀队排成散兵阵,以排山倒海之势压冲击敌军,在香积寺一战中,担任前军,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李嗣业赤膊上阵,亲手斩杀敌数十人后,唐军军阵才稳住阵脚。李嗣业率领前军迅速整队,李嗣业率领将士手持陌刀,神勇无敌,势不可挡,击败叛军,一举夺回长安。此战被誉为延续唐朝一百五十年基业之战!随后,李嗣业又当先锋,与新店的回纥合兵一处,收复了东都洛阳。收复两京后,举国振奋。

   公元759年,在唐军围困邺城时,即将痊愈的李嗣业听闻叛军出城挑战,而自己却因病无法上阵杀敌,一时间怒火攻心,箭疮伤口迸裂,流血过多而死,一代名将浴血沙场,马革裹尸,唐肃宗听闻噩耗,十分震惊,下诏追赠李嗣业为武威郡王,谥号忠勇。《旧唐书》有记载:“壮哉嗣业,孰出其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