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军名将-张宪

作者:wangan

   《宋史张宪传》这本传记篇幅不长,书中第一句话“张宪,飞爱将也”就奠定了张宪在岳家军中的独特地位。在岳飞的军事生涯早期,张宪便跟随他上战场,是岳家军的元老级人物。

    张宪的指挥作战能力在岳家军中是数一数二的。张宪在岳飞平定曹成的叛乱时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先是招降了两万名敌军,接着打败了有“万人敌”之称的杨再兴。后来,当白巾贼要为曹成报仇时,张宪一鼓作气抓到了首领,摧毁了叛军。

他还在吉州、虔州之战中俘虏了叛军首领,彻底摧毁了敌军。岳飞对上百个叛军山寨的攻击取得了显著的成功,创下了“日破一寨”的战绩。

  在第一次抗金北伐战争中,岳飞和张宪依旧默契十足,分头作战。在岳家军强大的攻势下,金军不是不战而逃,就是畏缩躲藏;即使金军聚集了数万军队,照样被岳飞和张宪打的溃不成军,投降求饶。

   在邓州之战中,张宪以一万军队阻击金国五万大军。他先是根据地形设下埋伏,接着假装迎敌战败逃亡,引诱敌军士兵进入伏击圈。在张宪指挥下宋军前后夹击,很快就活捉了金军将领,金军投降千余人,并缴获了五百匹战马。在邓州城外,张宪遇到了金国的数万援军,他改用 "奇袭战术",再次打败了金军。

在他最后一次抗金北伐中,张宪率领岳家军的主力部队一半军队在北宋首都开封的南部驻扎。张宪曾在四天内攻占了开封附近的两个主要军事要地,使金帝国的元帅金兀术大为震惊,急忙调集十二万出击。

   在经过血战小商河之战后,金兀术因害怕张宪以及岳家军连夜逃走。当张宪率领岳家军赶到时,他用半日就击败了留守的八千名金军,这对杨再兴和战死的三百名岳家军士兵来说算是“大仇得报”了。

   但是就在能击败金国主力的时候,在宋国议和派奸臣的怂恿下,朝廷连发十二道金牌,命令岳飞回京,留下了这样一个“功亏一篑”的千古遗憾。

2.jpg

   张宪随岳飞回京后,秦桧等奸臣捏造证据,以莫须有的罪名谋害岳飞父子。张宪也是他们逼供的对象,受到了严厉的折磨。但他正气凛然,即使在酷刑下也拒绝背叛岳飞,最后与岳飞父子一起在风波亭遇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