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第一猛将——“神箭手”哲别

作者:wangan

公元1206年,铁木真统一了蒙古各部落,建立了蒙古汗国,被推举成为“成吉思汗”,铁木真升哲别为千户长,此时的哲别开始正式率军作战,开始蒙古第一猛将的征战史。

2.jpg

  公元1211年,成吉思汗南下攻打金朝,哲别是蒙古大军的先锋,哲别率军直指金国的要塞乌沙堡。该堡垒是一个军事要塞,易守难攻,并配备了弩箭,威力极大,杀伤力强。当弩箭被蒙古先锋部队的马匹触发,马匹倒地时,金兵以为胜利了,便放松了警惕。但是,紧随蒙古主力骑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城门,堡垒被攻破。同年,哲别率兵攻打居庸关,由于居庸关位置险要,历来守卫森严。他先是佯败,把金兵引出城外。金军将领果然中计,一路追赶蒙古兵到宣德,在鸡鸣山一带被哲别伏击打败,居庸关被哲别率领的蒙古军队占领。

  公元1212年,哲别奉命进攻金朝重镇-东京。东京是金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登基的地方,对金国来说非常重要,所以防守特别坚固。哲别在环顾全城后,决定难以用武力攻下该城,必须出其不意才能取胜。他先派使者到金军将领那里,提出和平建议来迷惑他,然后佯装失败,往后退了50英里,引诱金军追击,但金军没有上当。他一退再退,最后退到500里外,带着三千人的部队退出东京,结果惨败,蒙古兵一路逃窜,沿途丢了很多物资和钱。经过哲别的一系列行动,金国人终于上当了。他们打开城门,兴致勃勃地捡起蒙古人沿途扔下的东西。这时,哲别派500名轻骑兵进攻东京城,金人毫无防备,但哲别的军队随后赶到,东京终于陷落。

   公元1216年,哲别率军征讨西辽。当时的西辽统治者屈子路原是乃颜可汗的儿子,被灭族后逃到西辽,被西辽国主收留,娶了公主。他被西辽国主收留,将公主嫁给了他,不料却篡夺了西辽的王位。他上台后,性情乖张,引起民怨。哲别到达西辽后,安抚了当地人民,获得了他们的支持。他还缴获了数千匹白喙黄毛马,这些马是他当年用箭射向成吉思汗的战马,现在他把这些马送去献给成吉思汗。他传话说:"把大汗当年被我射死的战马偿还给我,杀一儆百,我还千倍。"

   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以哲别为先锋,向花剌子模出发。公元1224年,哲别在回来的路上因病去世,蒙古族的箭神就此陨落。他胆大心细,言出必行,勇敢刚毅,被誉为 "蒙古第一将军"。他一生屡战屡胜,对蒙古帝国的统一和开疆拓土起了很大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