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天下奇男子”的谁?

作者:wangan

明太祖朱元璋平定天下后,有一天宴请群臣,问他们:"当今天下,谁是真正的奇男子?" 群臣们一致认为:"猛将常遇春智勇双全,经常只率领一万多人,却能纵横天下而不败,是真正的天下奇男子。"但朱元璋却说:"常遇春虽然是个人中之龙,我可以让他为我效力。但我不能让王保保臣服于我,王保保才是当今天下的奇男子。" 那王保保究竟是谁,能让明太祖朱元璋如此佩服和信服了?

王保保,蒙古名扩廓帖木儿,属于蒙古伯也台部生于光州固始县。他的父亲是汉人,母亲是蒙古人。王保保从小就成为舅舅察罕帖木儿的养子,后来被元顺帝赐予蒙古名扩廓帖木儿。

元朝末年,朝廷腐败,民不聊生,爆发了红巾军大规模起义,元军在与红巾军在战斗多次被击败。公元1352年,王保保的义父察罕帖木儿组织军队到中原与红巾军作战,王保保跟随义亲在中原多次打败了红巾军,然后平定了关中、山东等地的起义军。"但在围攻宜都的过程中,他的义父被叛乱的将领王士诚杀死了。

军队将领因被王保保的能力所折服纷纷推举王保保接替其父掌握军权,最终王保保率军攻破宜都,生擒叛军首领为父报仇,然后率军在北方彻底平定叛乱。之后,王保保得到了朝廷的赏赐,被任命为太尉、中书令等职,率军驻扎在太原,而王保保的父亲阿鲁温则被封为汝阳王。

  当元朝忙于内部宫廷斗争时,南方的朱元璋四处征讨,势力日益强大。不久之后,王保保提出征讨江淮,于是元朝皇帝任命他为河南王,掌管天下兵马,代替太子出征。王保保深知朱元璋的实力,想派关中的李思齐等四位将军率军离开关中,与他一起讨伐。然而,四位将领拒绝出关,于是王保保只能亲自率军出关,元朝又开始陷入了几年的内战中。后王保保卷入元顺帝与太子之间的宫廷斗争中,王保保被元顺帝罢免官职交出了军权。不久后朱元璋称帝后,并徐达率军北伐元朝。当明军占领山东时,梁王阿鲁温向明军投降了。

元顺帝恢复了王保保的军权,但为时已晚。诏书发布一个月后,徐达率领的明军已经到达通州,元顺帝放弃了大都逃往北方。朱元璋令汤和率军进入山西,与王保保在韩店交战,元军大获全胜。

2.jpg

  王保保乘胜追击,准备进军夺回大都,而明朝将领徐达则率军进攻王保保的大本营太原。王保保回师救援,但明军趁着夜色偷袭,打败了王保保,王保保只带着十八名名骑兵北逃。岭北之败后,朱元璋才想起了刘伯温曾经说过,"扩廓未可轻也",所以他一方面命令驻扎边境的明军加强防守,不要出关作战;另一方面他先后派出七批派信使带着亲笔写的招降书面见王保保,但王保保扣留了信使,不做出任何回应。

公元1375年,被朱元璋赞誉为天下第一奇人的王保保,病死在北方哈喇那海的荒凉宫廷中。后人曾评价说:"扩廓百战不屈,欲继先志,死于恨,为元之忠臣"。对于元朝来说,王保保都是一个至死不渝的忠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