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屋及乌[ài wū jí wū]

  • 释义

    乌;乌鸦。喜爱那所房屋;连房屋上的乌鸦也一并喜爱。比喻由于喜爱某人也连带地喜爱与他有关系的人或物。
  • 成语基本释义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成语繁体] 愛屋及烏[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褒义,形容过分偏爱或爱得不
  • 爱屋及乌近义词

  • 爱屋及乌反义词

  • 爱屋及乌出处

    《尚书大传 大战》:“臣闻之也: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孔丛子 连丛子下》:“若夫顾其遗嗣,得与群臣同受厫福,此乃陛下爱屋及乌,惠下之道。”
  • 爱屋及乌历史典故

    传说,殷商末代的商纣王是个穷奢极欲、残暴无道的昏君(参看《助纣为虐》)。“西伯”(西部诸侯之长)姬昌,即后来的周文王,因为反对纣王曾被囚禁,想了很多办法才得以出狱。当时,周的都城在岐山(今陕西省岐山县),周文王回到岐山后,下决心要推翻商朝的统治。他首先聘得军事家姜尚(即姜太公)为军师,积极练兵备战,又兼并了邻近的几个诸侯小国,势力逐渐强大起来。接着,又将都城东迁至丰邑(今陕西省户县附近),准备向东进军。可是,迁都不久周文王逝世了。

  • 爱屋及乌造句

    子存宠上了小老婆,未免“爱屋及乌”,把他也看得同上客一般。(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
  • 爱屋及乌成语接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