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明瑞 (清朝中期名将、外戚)

富察·明瑞(?—1768年),字筠亭,满洲镶黄旗人,承恩公富文之子,大学士傅恒之侄,清朝中期名将、外戚。明瑞最初以官学生的身份袭公爵。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明瑞因平定阿睦尔撒纳有功,擢升为户部侍郎,授参赞大臣。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明瑞师征霍集占,因功赏戴双眼花翎,并加赠云骑尉世职,擢升为正白旗汉军都统。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明瑞出任伊犁将军,加赠并骑都尉世职。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二月,明瑞以云贵总督兼任兵部尚书,出征缅甸。十一月,因征缅有功,封一等诚嘉毅勇公。乾隆三十三年二月(1768年),明瑞的军队被缅军包围,力战后自杀。乾隆帝亲临其府奠酒,谥果烈。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出身名门

富察·明瑞出身于名门,其先祖旺吉努在努尔哈赤起兵时,便率族人归附。明瑞之父富文,官至一等公。明瑞的叔叔一等忠勇公傅恒,官至保和殿大学士。而傅恒的姐姐,即孝贤纯皇后,是乾隆帝的第一任皇后, 因其生性恭俭,颇受乾隆帝钟爱,夫妻感情极深。良好的家庭出身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明瑞能够成为乾隆朝独当一面的优秀将领。

平步青云

明瑞以官学生的身份袭其父富文的一等公公爵。 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明瑞以副都统衔担任领队大臣,师征阿睦尔撒纳,后因平定有功,被擢升为户部侍郎,随后授予参赞大臣一职,并于其公爵前加“毅勇”二字。 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明瑞师征霍集占,因功赏戴双眼花翎,并加赠云骑尉世职。班师回朝后,乾隆帝将其画像陈列于紫光阁,随后不久又将明瑞擢升为正白旗汉军都统。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明瑞出任伊犁将军,加赠并骑都尉世职。 不可否认的是,在不到十年间,明瑞升迁迅速,屡屡担任要职,也屡因战功受到乾隆帝赏赐与嘉奖,其升迁速度相当之快。

平定回乱

乾隆三十年(1764年)二月,乌什回为乱,驻乌什副都统素诚自戕,叛军推举维吾尔族乌什首领小伯克赖黑木图为帅,同清军相抗衡。明瑞派副都统观音保前往讨伐,后方由明瑞坐镇。乌什首领小伯克赖黑木图出兵两千与清兵作战,明瑞和副都统观音保将其合围,并最终将其打败。 

进军缅甸

乾隆三十年(1765年),缅甸军队多次侵扰西南边陲云南。刘藻、杨应琚前后两任云贵总督,因征缅战争不力或自杀或被赐自尽。 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二月,明瑞以云贵总督兼任兵部尚书,出征缅甸。 明瑞率领大军主力部队从永昌、腾越进攻宛顶、木邦,同时派参赞额尔登额为北路军,自猛密攻打老官屯,并会师于阿瓦。 

十一月,大军到达宛顶,随后向木邦发动进攻,缅军逃之夭夭。明瑞令参赞珠鲁讷、按察使杨重英原地镇守,随后率领上万人马横渡锡箔江,进而进攻蛮结。 缅军以两万兵力囤兵寨内,寨外设沟,沟外还布有木栅,并以象阵为伏兵。 明瑞将大军分为三路,自己统兵中路,命令领队大臣紥拉丰阿、李全守东山梁,令副都统观音保、长青守西山梁。 缅军突然从西路杀出,观音保、长青奋力相战,明瑞率领中路军进攻,斩敌二百有余,缅军后退。 明瑞将自己所统辖的清军,分为十二队,并身先士卒,虽眼部受伤,仍奋力拼杀,敌军溃败。最终斩敌首级二十有余,俘获俘虏三十四人。 乾隆帝得知此事,大喜,晋封明瑞为一等诚嘉毅勇公,并赏赐黄带、宝石顶、四团龙补服。 

十二月,大军到达革龙,缅军占据山巅。明瑞令部分军队从小路进攻,敌军受惊,溃败而逃。这一役,俘获俘虏两千余人。 

力战自杀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正月,敌军进攻木邦,副都统珠鲁讷兵败自戕, 参赞额尔登额兵出猛密,被阻于老官屯长达数月。 明瑞向福建巡抚鄂宁求援,鄂宁拒绝发兵援助。于是明瑞只得孤军奋战,而敌军分别从木邦、老官屯一路夹击。 二月,缅军聚集五万兵力,将明瑞军队重重包围,此时的清军,粮草、弹药皆已用尽。 明瑞命令达兴阿、云南提督本进忠分别突围,而自己与数十倍于己缅军血战,明瑞力战,受重伤,随后不久自缢身亡。 

乾隆帝闻之大惊,为明瑞等死去的将领在京建立祠堂,并亲临其府奠酒,谥果烈。 

主要成就

明瑞最大的战功就是平定回乱和出征缅甸。乾隆三十年(1764年)二月,乌什回为乱,明瑞派副都统观音保前往讨伐,乌什首领小伯克赖黑木图出兵两千与清兵作战,明瑞和副都统观音保将其合围,并最终将其击败。

缅甸军队多次侵扰西南边陲云南。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二月,明瑞出征缅甸,率领大军主力部队从永昌、腾越进攻宛顶、木邦,同时派参赞额尔登额为北路军,自猛密攻打老官屯。十二月,明瑞令部分军队从小路进攻,敌军受惊,溃败而逃,俘获俘虏两千余人。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正月,敌军进攻木邦,副都统珠鲁讷兵败自戕,参赞额尔登额兵出猛密,被阻于老官屯长达数月。明瑞向福建巡抚鄂宁求援,鄂宁拒绝发兵援助。于是明瑞只得孤军奋战,而敌军分别从木邦、老官屯一路夹击。二月,缅军聚集五万兵力,将明瑞军队重重包围,明瑞力战受重伤,自缢身亡。

历史评价

乾隆帝:凡经百余战,战必先众军。不谓世胄家,而有如此人。读书知大义,挽劲鲜与伦。短身既精悍,谋略兼出群。功难偻指数,嘉赍匪因亲。征缅次孟腊,独入克捷频。恨遇忌功者,逍遥河上陈。力战绝后继,终焉捐其身。于尔无悔怨,于我增悲辛。不须读杜牧,谓过赵使君。 

郑观应:国初海寇内犯,而姚启圣、施琅、蓝理、李之芳之将才出;三藩同叛,而岳乐,穆占、赵良栋、梁化凤、王进宝之将才出;准噶内闯,而超勇亲王策凌之将才出;四部犂庭,而兆惠、明瑞之将才出;金种捣穴,而阿萨、海兰察之将才出;川楚征剿,而额勒登保、德楞泰、杨遇春、杨芳之将才出;发,捻等逆纵横扰乱,而向、张、江、塔、罗、李诸帅之将才出。 

《清史稿》:明瑞深入,度敌不可胜,遣诸军徐出,而躬自血战,誓死不反顾,功虽不成,忠义凛烈,足以詟敌矣! 

蔡东藩:明瑞猛将,孤军征缅,徒自丧躯,可为太息。 

史籍记载

《清史稿·明瑞传》

《清高宗实录》

《啸亭杂录》

家庭成员

曾祖:哈什屯。

父:富察·富文,官至一等承恩公。

叔:富察·傅恒,官至一等忠勇公、太保、保和殿大学士。

兄:富察·奎林,官至一等承恩公、成都将军、参赞大臣。

子:富察·惠伦,官至一等诚嘉毅勇公、镶蓝旗护军统领。

孙:富察·博启图,官至一等诚嘉毅勇公、领侍卫内大臣、理藩院尚书。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