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湝 (北齐皇帝,北齐政权奠基者高欢之第十子)

高湝(?-577年),渤海郡蓨县(今河北景县),北齐政权奠基者高欢之第十子,北齐文襄帝高澄、文宣帝高洋等人的异母弟。母亲小尔朱氏,受封任城王,北齐灭亡前曾名义上成为北齐皇帝。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高湝
  • 所处时代北朝
  • 民族族群汉人
  • 出生地渤海郡蓨县(今河北景县)
  • 出生时间不详
  • 去世时间577年
  • 主要成就北齐皇帝
  • 母亲小尔朱氏
  • 父亲高欢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高湝(?-577年),渤海郡蓨县(今河北景县),北齐政权奠基者高欢之第十子,北齐文襄帝高澄、文宣帝高洋等人的异母弟。母亲小尔朱氏,受封任城王,北齐灭亡前曾名义上成为北齐皇帝。

明察秋毫

高湝年少而聪明,天保年间封任城王,后又任司徒、太尉、并省录尚书事。天统三年(567年),任太保、并州刺史,加封正平郡公。当时有一位妇人在汾水洗衣服,有一名骑马人换了妇人的新靴,妇人就只好拿着他的旧靴,到州府里报官。而高湝就召来城外的妇人,展示那对靴之,说:“有一位骑马人在路途上被贼人劫害,遗下此靴,有没有此人的亲属?” 一妇人哭诉:“我的儿子昨天穿着此靴去妻子的家!”不久就捕获那骑马人,当时的人认为他十分明察秋毫。

武平年间,迁任太师、司州牧,再为冀州刺史,加封太宰,后成为右丞相、都督、青州刺史。武平五年(574年),青州人崔蔚波夜袭城,高湝在仓卒之际击退贼人,破崔蔚波的军队。后来拜为左丞相,转任瀛州刺史。后来后主逃至邺时,加封高湝为大丞相。

忠肝义胆

安德王高延宗于晋阳称帝时,派刘子昂向他劝说归顺高延宗。但高湝不听,执送刘子昂到邺。至幼主逃至济州时禅位给他,让位的诏书还未抵达,幼主便被周军俘虏。他与广宁王高孝珩在冀州召募四万多人,攻打周军。当北周齐王宇文宪来伐时,他先遣送降书及大赦诏,但高湝都丢到井中。

战败后,他和高孝珩都被擒。宇文宪问:“任城王,这又何苦呢?”高湝说:“我是北齐神武帝之子,兄弟十五人,只有我独存,当逢国家灭亡,今日死去,无愧于祖先。”宇文宪十分敬佩,归还他的妻子。快到邺城时,他在马上大哭,跳到地上,血流满面。至长安,他和后主一同被杀。

他的妃子卢氏,被赐给了周将斛斯征。她天天蓬头垢面,长时间斋戒,不说也不笑。斛斯征将她放还,她便削发为尼,隋开皇三年(583),她上表请求隋文帝将高湝和他的五个孩子埋葬在长安的北原。 

史料原文

任城王湝,神武第十子也,少明慧。天保初封。自孝昭、武成时,车驾还邺,常令湝镇晋阳,总并省事,历司徒、太尉、并省录尚书事。

天统三年,拜太保、并州刺史,别封正平郡公。时有妇人临汾水浣衣,有乘马人换其新靴驰而去者,妇人持故靴,诣州言之。湝召城外诸妪,以靴示之,绐曰:“有乘马人在路被贼劫害,遗此靴焉,得无亲属乎?”一妪抚膺哭曰:“儿昨著此靴向妻家。”如其语,捕获之。时称明察。

武平初,迁太师、司州牧,出为冀州刺史,加太宰,迁右丞相、都督、青州刺史。湝频牧大藩,虽不洁己,然宽恕为吏人所怀。五年,青州崔蔚波等夜袭州城,湝部分仓卒之际,咸得齐整,击贼,大破之。拜左丞相,转瀛州刺史。及后主奔邺,加湝大丞相。

及安德王称尊号于晋阳,使刘子昂修启于湝:“至尊出奔,宗庙既重,群公劝迫,权主号令,事宁终归叔父。”湝曰:“我人臣,何容受此启。”执子昂送邺。帝至济州,禅位于湝,启竟不达。湝与广宁王孝珩于冀州召募得四万余人,拒周军。周齐王宪来伐,先遣送书并赦诏,湝并沉诸井。战败,湝、孝珩俱被擒。宪曰:“任城王何苦至此?”湝曰:“下官神武帝子,兄弟十五人,幸而独存,逢宗社颠覆,今日得死,无愧坟陵。”宪壮之,归其妻子。将至邺城,湝马上大哭,自投于地,流血满面。至长安,寻与后主同死。妃卢氏,赐斛斯征,蓬首垢面,长斋不言笑。征放之,乃为尼。隋开皇三年,表请文帝葬湝及五子于长安北原。 

相关阅读

北朝神武帝高欢十五子表 

封号或谥号

姓名母亲配偶儿子
文襄帝高澄娄昭君元仲华宋氏王氏陈氏燕氏等高孝瑜高孝琬等六子
文宣帝高洋娄昭君李祖娥冯氏裴氏颜氏等高殷高绍德等五子

永安简平王

高浚王氏陆氏高准(嗣子)

平阳靖翼王

高淹穆氏 高德素

彭城景思王

高浟大尔朱氏郑氏高宝德

孝昭帝

高演娄昭君桑氏 元氏高亮高百年等七子
党刚肃王高涣韩氏李氏高宝严

襄城景王

高淯娄昭君 高亮(嗣子)

武成帝

高湛娄昭君胡氏李氏胡氏高纬高俨等十三子

任城王

高湝小尔朱氏卢氏五子(佚名)

高阳康穆王

高湜游氏张氏高士义

博陵文简王

高济娄昭君 高智

华山王

高凝大尔朱氏王氏 

冯翊王

高润郑大车 高茂德

汉阳敬怀王

高洽冯氏 高建德(嗣子)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