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 (清末民初的洪拳大师)

黄飞鸿(1856年7月9日-1925年4月17日),原名黄锡祥,字达云,号飞鸿,幼名飞熊。生于佛山市南海县,原籍南海县西樵岭西禄舟村。黄飞鸿是清末民初的洪拳大师 ,岭南武术界一代宗师。也是位济世为怀、救死扶伤名医。1924年10月 广州国民镇压商团暴乱,西关一带房屋被毁,仁安街“宝芝林”受累被焚,资财付于一炬,其长子汉林又告失业,因而忧郁成疾。次年农历三月廿五日(1925年4月17日),病逝于广州城西方便医院。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黄锡祥
  • 字号字达云、号飞鸿
  • 所处时代晚清至民国
  • 民族族群汉族
  • 出生地广东省南海县
  • 出生时间1856年7月9日
  • 去世时间1925年4月17日
  • 主要成就南拳流派,洪拳名家,医馆“宝芝林”
  • 所习练武功虎鹤双形、铁线拳、工字伏虎拳等
  • 所属流派南拳派洪拳系
  • 职业中医馆馆主、武术家
  • 荧幕形象彭于晏李连杰赵文卓等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从父习武

电影版黄飞鸿黄飞鸿于公元1856年7月9日,生于广东省南海县,从不恃强凌弱,坚持以德服人。他历主摒除门派之阂,能者为师,更是力排重男轻女之见,最先收授女弟子和组织女子狮队的武师之一。 跟随其父黄麒英于南海县佛山、南海县县治地广州城(即省城)街头卖艺。其父黄麒英乃晚清“广东十虎”之一(1886年染疾卒),是故黄飞鸿自3岁开始习武,早得父亲传授,习得虎拳、鹤拳。

黄飞鸿并非广东十虎之一,广东十虎分别是:王隐林、黄澄可、苏黑虎、黄麒英、周泰、谭济筠、黎仁超、陈铁志、苏灿、梁坤。

黄飞鸿3岁从父习武,13岁随父鬻技街衢,尽得家传功夫。

后遇铁桥三(即梁坤,广东十虎之一)之爱徒林福成授其铁线拳、飞砣绝技,并在宋辉镗处学得无影脚,武艺日臻精进,稍后,黄飞鸿随父于广州乐善山房设馆授徒。黄麒英谢世,黄飞鸿子承父业成为一代宗师,是当时南派武林中最年轻的武术教练。

一生中,曾先后被提督吴全美、黑旗军首领刘永福等聘为中技击教练。相传其平生绝技有双飞砣、子母刀、罗汉袍、无影脚、铁线拳、单双虎爪、工字伏虎拳、罗汉金钱镖、四象标龙棍和瑶家大耙等。因其尤精虎形诸势,故在武林中享有“虎痴”之雅号。

此外,黄飞鸿亦善于舞狮,有广州狮王之称。莫桂兰在林世荣、邓秀琼的帮助下,携黄飞鸿的两名儿子移居香港设馆授徒,传授黄飞鸿遗技。

卖武生涯

1868年 随父在南海县佛山、南海县广州城(南海县和番禺县共治广州城)、顺德一带卖武,其间以四象标龙棍胜武师郑大雄左手钓鱼棍法,得“少年英雄”之名。

1869年 在南海县佛山豆豉巷卖武时遇铁桥三高徒林福成,在佛山随林福成学艺近两年,学成 “铁线拳”和 “飞铊”等绝技。

1872年 移居广州,铜、铁行工人集资为其设武馆于第七甫水脚,结束卖武生涯。

武术教练

1873年 十七岁起留在广州第七甫为铜、铁行工人授武。

1874年 广州三栏行(果栏、菜栏、鱼栏)中人聘为行中武术教练。
  1875年 在西樵官山墟一当铺夜宿时遇贼人打劫,一人击退数十人,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随后应邀到在石龙乡授徒。

1882年 受聘广州水师武术教练,并考取广州将军衙门“靖汛大旗手”一职。

1885年 记名提督吴全美聘飞鸿为军中技击教练,停办廻澜桥所设武馆。

1911年8月 应刘永福邀聘,任广东民团总教练。

设立医馆

1886年 其父麒英染疾卒。月余后,吴全美去世,飞鸿辞去军中技击教练职务,在广州仁安街设跌打医馆“宝芝林”。

约1877年 另设馆于广州西关廻澜桥附近教徒授艺兼医刀伤跌打,三栏教席由梁宽代替。

1888年 黑旗军首领刘永福赏识黄飞鸿武艺高强、医术精通,聘为军医官和福字军技击总教练,向其赠“医艺精通”木匾。

抗击日寇

1894年 刘永福率领军队赴台湾抗击日本侵略军,飞鸿随刘率九营福字军抵台,驻守台南。

1895年6月 刘永福护台失利,飞鸿离台返粤,自此仅行医不授武。“宝芝林”前榜:“武艺功夫,难以传授;千金不传,求师莫问。”

1918年 在广州十八甫福安街梁氏蟀猎场任守。

主要功绩

武术成就

黄飞鸿是清末民初有代表性的洪拳大师 。清顺治年间,郑成功部将蔡德宗等五人潜至福建少林寺,与达宗等在高溪庙创立洪门会(天地会),洪门会流行的拳术称为洪拳,含有纪念朱洪武,反清复明之意。至清中叶,广东洪拳与刘、蔡、李、莫并称为五大名拳。黄飞鸿的洪拳,一方面由陆阿采--黄泰--黄麒英所传,一方面由铁桥三--林福成所传。黄飞鸿对洪拳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整理,并以飞铊入埕、采高青、五郎八卦棍、无影脚等绝技闻名,现传下的要拳术套路有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铁线拳、五形拳;主要器械套路有五郎八卦棍、子母刀、单刀、飞铊、行者棒、瑶家大耙、形意箫、挑等。

岭南武术

黄飞鸿一生以弘扬国粹,振兴岭南武术为己任,经其门人林世荣等整理的铁线拳、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结构新颖,动作轻快,革除了以往南派拳法沉滞狭隘、动作重复之弊病。虎鹤双形,虎形练气与力,动作沉雄,声威叱咤,有推山倒海,龙腾虎跃之势;鹤形练精与神,身手敏捷,动作迅速,有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气静神闲之妙。刚柔并用,长短兼施,偏正配合进退中规,成为飞鸿一脉之代表拳法,为武术界独树一帜。一时风行全省,并远传至港澳、东南亚甚至北美等地,迄今历久不衰。在新中国成立后,被列为中国高等体育院校教材内容之一。

铁线拳

是一套养生拳,以运动肢干,畅通血脉为主,具有壮魄健体,反弱为强的功能。其大纲不外分外膀手与内膀手二式,外膀手属外功即手、眼、身、腰、马;内膀手属内功即心、神、意、气、力。它以刚、柔、逼、直、分定、串、提、留、运、制、订十二支桥手为经纬,阴阳并用,以气透劲,又以二字钳羊马势保固腰肾,练此拳法要求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放而不放,留而不留,疾而不乱,徐而不弛,无论男女老少,皆能习之,恒久练习,有却病延年之效。

这是林世荣宗师流传下来的一洪拳,在香港推广出去的,是由陆阿采流传下来的洪拳,即陆阿采--黄麒英-黄飞鸿-林世荣,洪拳影响最为广泛,其中:周星驰功夫戏中的洪拳大师:赵志凌则是林世荣的再传弟子。

工字伏虎拳

是洪拳的基本拳法,以步进退成工字形,故名工字伏虎拳。相传此拳源出少林寺,

初少林毁于火,至善禅师避难到广州海幢寺,至善恐少林绝技失传,便于寺内授徒传艺,陆阿采为其首徒,得工字伏虎拳秘传,后传于黄泰,泰传黄麒英,麒英传子黄飞鸿。又由黄飞鸿将其发扬,传于梁宽、林世荣、陆正刚、陈殿标等。工字伏虎拳腰马稳健,桥手刚劲,法门紧密,进退有规。恒久练习,不必站马而腰马自坚,不必打椿而桥手自劲,是学习其它拳术、器械的基础。

因此,凡入黄飞鸿门下者,必先习此拳以稳健腰马,坚劲桥手,正确步法。

虎鹤双形拳

由黄飞鸿集各家之精华融会贯通而创立。套路中既取虎的“劲”(如虎之猛)和“形”(如虎爪),又取鹤的“象”(如鹤嘴啄食)和“意”(如鹤的灵秀飘逸)。虎形练气与力,动作沉雄,声威叱咤,有龙腾虎跃之势;鹤形练精与神,身手灵捷、动作迅速、有气静神闲之妙,故称虎鹤双形拳。

虎鹤双形拳手形有拳、掌、指、爪、钩,手法有抛、挂、撞、插等,步法有弓步、马步、虚步、独立步和麒麟步等,步法讲究落地生根,身形注重挺拔端庄。

整套动作既吸取佛家拳的凌厉攻势,又吸取洪家拳的严密守势,拳势威武,刚柔并用,长短兼施,为黄飞鸿一门之代表拳法。

五郎八卦棍

相传此棍法由宋代杨家将之一的杨五郎始创。五郎随父征契丹,后至五台山为僧,以枪化棍,棍法由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演变为六十四点棍法,符合内外八卦八八六十四之数,故名五郎八卦棍。

晚清时,此棍法流传至黄飞鸿手中,黄飞鸿将其融入南派武学功法精华,并由高徒林世荣发扬光大。此棍法长短兼施,双单并用,法门多而密,以圈、点、枪、割、抽、挑、拨、弹、掣、标、压、敲、击十四字为诀。风格朴实无华,结构严谨、威猛沉雄、利于实战,为南派上乘棍法之一。

“五郎八卦棍”完全是杨家枪法演变而来。所谓八卦,以法内有太极、两仪、阴阳、四象等名称,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所以此法有六十四点。先击四正,后击四隅,四隅即四方之角,也就是击八方,每方八点,即八八六十四点。

医药医术

宝芝林

黄飞鸿不仅武功超群,医术亦相当精湛。光绪年中,在广州仁安里设“宝芝林”医药馆。福军首领刘永福亲为宝芝林题写“技艺皆精”的匾额,并聘飞鸿为福军技击总教练,后随刘到台湾英勇杀倭。

驳骨疗伤

其驳骨疗伤之技,时称一绝。光绪年中,在广州仁安里设“宝芝林”医药馆,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上至将军,下至百姓,功效显著。黄飞鸿有一个叫伍铨萃的弟子,是文人出身,1892年中了进士,他曾经送给黄飞鸿两句诗"宝剑腾霄汉,芝花遍上林”而黄飞鸿在创办跌打医馆时就取了两个开头的字和最后一个字作为医馆的名称。

宝芝林和黄飞鸿在医治跌打损伤方面有一套,当今流传的宝芝林伤科跌打酒(牛大力1两,千斤拔1两,半风荷 1两,宽根藤1两,田七5钱,金耳环5钱,以上诸药浸酒1斤5两,15天后可用)。相传是由陆阿采所传,而黄飞鸿本人也先后研制出大力丸、通脉丹等跌打药,1888年,著名的黑旗军统领刘永福受伤后多方医治不愈,黄飞鸿治愈了他的伤病,黄飞鸿不但因此得到了两广总督张之洞书写的医艺精通的牌匾,而且被刘永福聘请为军医官和技击总教练。

电影里的黄飞鸿

宝芝林和黄飞鸿的医术声名在外和黄飞鸿本人的医德也有很大关系,他不但不藏私,还向社会公开跌打涵浸泡方法和防暑凉茶验方,希望有助于劳苦大众。 

舞龙舞狮

舞龙舞狮是历史悠久、具有鲜明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运动,一直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代代相传,经久不衰,并由此形成了丰富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龙狮文化。

佛山南海是南狮的发祥地。南狮泛指流传于南方的舞狮,分为文狮、武狮和少狮三大类,以广东等地的舞狮最具代表性。南狮动作大而威猛,造型夸张浪漫,讲究神韵,两脚着地,狮头和狮尾分开,各由一名演员摆弄,配以大锣、大鼓、大钹等,鼓乐雄壮,闻之令人振奋。传统的南狮技艺有“出洞”、“上山”、“巡山会狮”、“采青”、“入洞”等,“采青”难度较高。采青有采高青、地青、水青、蟹青、凳青和桥青等。其中采高青又名“企膊”(站在肩膀上),最为高难。后来发展到在2米多高的梅花桩上跳跃,一边舞耍动作,直至将挂在桩上的“青”采下来。这些高难动作都需要技艺。

黄飞鸿将民间传统艺术醒狮进行挖掘、整理、刻苦训练,在原有的南派醒狮技艺的基础上,吸收融入武术舞狮的技艺,由高桩醒狮、民间武术梅花桩与南派民间醒狮套路相融合,并汇入当地民间风格特色,技艺高难,编排巧妙,融舞蹈、武术、杂技、力度、美学于一体,形成新一派醒狮。

黄飞鸿狮艺表演项目有传统鼓点表演(七星鼓或三星鼓)、现代醒狮表演(狮上高椿采蛇青、飞鸿八星阵等)传统地狮表演或群猜表演(龙门表,竹梯青等)舞龙功夫表演。狮子本来生活在地上,却非要让它爬高上低,在几根飞鸿八星阵的柱子上又跑又跳,玩出惊险的花样,把人吓得气也不敢出。还美其名曰百业兴旺,步步登高。

人物评价

以德服人

一代宗师黄飞鸿,是南海著名武术家,在南派武术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影响,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曾追随

著名爱国将领刘永福在抗日保台战争中立下功勋。

黄飞鸿纵横江湖数十年,凭着过人的勇敢、智慧和绝技,身经百战,显赫辉煌。成为中外闻名的武术大师。

他武艺高强且崇尚武德,推尚“习武德为先”,从不恃强凌弱,坚持以德服人。

崇尚礼教

黄飞鸿一生结过四次婚,除原配罗氏外皆为续娶,每次都是在妻子去世后重娶。

四个妻子中前三个均有名份,分别是罗氏、马氏、岑氏,但因陆续死去,因而当时人们迷信黄飞鸿有克妻命,以至于最后在娶莫桂兰 时不得不以纳妾为名成了婚。 

1879年 娶妻罗氏,婚后三月罗氏病卒。

约1896年 续娶马氏为妻,生二女、二子(汉林、汉森),不久马氏病卒。

约1902年 续纳岑氏为妻,生二子(汉枢、汉熙),不久岑氏病卒。

1915年 续莫桂兰为妾。最后一名妻子莫桂兰于1982年于香港逝世。

不授儿武

黄飞鸿有四子,诸子中酷爱黄汉森(因其幼时生得肥肥白白,人称肥仔二),最得黄飞鸿真传。

1919年 精通武术的次子黄汉森遭妒,往广西梧州渡任“护勇”时被“鬼眼梁”暗算惨死。当时在一个名叫保商卫旅营当护卫。一名叫鬼眼梁的同事,见飞鸿之子年少,要和他较技并说“我怕黄飞鸿,绝不怕他的儿子。”可是动手仅两招就被打翻在地,因此怀恨在心。在中秋节晚设法使汉森喝得酩酊大醉,乘机开枪击毙汉森,反说汉森醉后拔枪杀他,他不得已才自卫误杀至死,以摆脱罪责。经过此事,飞鸿知道儿子是为了较技才丧生的,痛心之余,发誓不再教子习武。

黄飞鸿第四子黄汉熙,面孔长得很象父亲,但全不懂洪拳,其职业也与武术无关。 

个人贡献

黄飞鸿纵横武坛数十年,对洪拳的普及和振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门下弟子中不乏出类拔萃的武术家。

林世荣随黄飞鸿学艺二十年,先后在广州、香港、南海等地设馆授徒,并于三十年代起公开出版《工字伏虎拳》等拳谱,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黄飞鸿夫人莫桂兰在黄飞鸿去世后,在广州、香港设馆,传授黄飞鸿的武艺。邓义、邓芳的广州带河基设馆多年,门徒众多。黄飞鸿的拳术和狮艺,特别是虎鹤双形拳、铁线拳、工字伏虎拳、五郎八卦棍等,通过其传人的大力推广,成为世界著名的功夫流派。而今,广东、香港、台湾以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欧洲、美洲等地,都有黄飞鸿的拳术和狮艺流传,影响日益扩大。

黄飞鸿生前为中国武术走向世界进行了不懈努力,他的传人和再传弟子在继续他未竟的事业。据统计,他的传人已经分布在五洲四海,除了中国的广东、香港、澳门、台湾以外,美国、加拿大、澳洲、以色列、南非、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墨西哥、德国、英国、瑞士、波兰、比利时、捷克等地,都有他的弟子和再传弟子。

轶事典故

1875年 在南海西樵官山墟一当铺夜宿时遇贼人打劫,飞鸿一人击退数十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1876年 一洋人携如牛犊大的狼狗在香港设擂向华人邀斗,飞鸿不甘华人受辱,赴港以“猴形拐脚”击毙恶犬,自此扬名香江。

1877年 香港水坑口大笪地小贩彭玉摊挡被一恶棍强占打伤,飞鸿路见不平相助,被对方同伙数十人持械围攻,被飞鸿击败。

1878年 在南海县佛山平政桥斗蟀场为卢九叔任"护草"(现场保镖)时,飞鸿严惩歹徒,在南海县佛山名噪一时。

1911年,已经55岁的黄飞鸿仍然热衷于舞狮表演,但在一次表演中不小心将布鞋舞掉,飞出身外,正好击中了在台下观看的19岁的莫桂兰,为表达歉意,黄飞鸿事后专门登门道歉,却没想到这次的舞狮成就了黄飞鸿与莫桂兰的这桩老少姻缘。

1919年4月9日 在广州海珠戏院广东省精武会成立大会上表演飞铊。

1912年 鱼栏伙记马如灿(卖鱼灿)遭歹徒勒索被殴,飞鸿见义勇为严惩歹徒,“义救卖鱼灿”一事在羊城广为传颂。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