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谐之 (南朝齐重臣)

胡谐之,一作楷误,豫章南昌(今江西南昌)人,南朝齐重臣。永明五年,为左卫将军,加给事中。六年,迁都官尚书。十年,谐之转度支尚书,领卫尉。谥肃侯。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胡谐之
  • 所处时代南朝·齐
  • 出生地豫章南昌
  • 相关史料怀旧诗,伤胡谐之

人物介绍

人物简介

胡谐之,一作楷误,豫章南昌(今江西南昌)人,南朝齐重臣。

从政生平

世祖初为别驾,爵关内侯。永明十年(四九二)转度支尚书,赠右将军,豫州刺史。谥曰肃。工书,述书赋曰:“宝光、谐之同调合韵。骨气胡壮,精神顾峻”。《齐书本传》、《述书赋》胡谐之,豫章南昌人也。祖廉之,书侍御史。父翼之,州辟不就。谐之仕宋为郡陵王左军谘议。齐武帝为江州,以谐之为别驾,委以事任。建元二年,为给事中、骁骑将军。上方欲奖以贵族盛姻,以谐之家人语傒音不正,乃遣宫内四五人往谐之家,教子女语。二年后,帝问曰:“卿家人语音已正未?”谐之答曰:“宫人少,臣家人多,非唯不能得正音,遂使宫人顿成傒语。”帝大笑,遍向朝臣说之。

永明五年,为左卫将军,加给事中。谐之风采瑰润,善自居处,兼以旧恩见遇,朝士多与交游。六年,迁都官尚书。上欲迁谐之,尝从容谓曰:“江州有几侍中邪?”答曰:“近世唯程道惠一人而已。”上曰:“当令有二。”后以语尚书令王俭,俭意更异,乃以为太子中庶子,领左卫率。谐之有识具,每朝廷官缺及应迁代,密量上所用人,皆如其言。虞悰以此称服之。既居权要,多所征求。就梁州刺史范柏年求佳马,柏年患之,谓使曰:“马非狗子,那可得为应无极之求。”接使人薄,使人致恨归,谓谐之曰:“柏年云,胡谐是何奚狗,无厌之求。”谐之切齿致忿。时王玄邈代柏年,柏年称疾推迁不时还。谐之言于帝曰:“柏年恃其山川险固,聚众欲擅一州。”及柏年下,帝欲不问,谐之又言:“见兽格得而放上山。”于是赐死。十年,谐之转度支尚书,领卫尉。谥肃侯。

怀旧诗 伤胡谐之

作者:沈约 年代:南北朝

豫州怀风范。

绰然标雅度。

处约志不渝。

接广情无忤。

颉颃事刀笔。

纷纶递朱素。

美志同山阿。

浮年迫朝露。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