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贵

周景王(?-前520年),姓姬,名贵,中国东周君主,諡号景。他是周灵王的儿子。周景王在位时,财政困难,连器皿都要向各国乞讨。有一次,景王宴请晋国大臣知文子荀跞,指着鲁国送来的酒壶说:“各国都有器物送给王室,为何晋国没有?”荀跞答不出来,让副使籍谈答覆,籍谈说当初晋国受封时,未赐以礼器,现在晋国忙于对付戎狄,自然送不出礼物来。周景王列数了王室赐给晋的土地器物,讽刺其“数典而忘其祖”,这是“数典忘祖”的典故。此时周天子的地位已经一落千丈。周景王太子寿早死,后又立王子猛为太子,却宠爱庶长子王子朝。公元前520年四月,周景王病重,嘱咐宾孟要扶立王子朝。王子朝未及立为嗣君,其父却突然病死,諡号为景王。在位期间执政为单靖公、刘定公、成简公、单献公、单成公、刘献公、单穆公。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姬贵
  • 别名周景王
  • 国籍中国东周
  • 民族华夏族
  • 出生地雒邑(翟泉)
  • 出生日期不详
  • 逝世日期前520年
  • 职业天子
  • 父亲周灵王
  • 儿子王子朝、周悼王、周敬王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周景王姬贵
时代周朝
身份东周天子
逝世日期前520年
在位年代前544年—前520年
周灵王
都城洛邑


  周景王

周景王姬贵:周灵王第二子。灵王死后继位。在位25年,病死,葬于翟泉(今河南省洛阳市旧城)。

他在位时,财政窘困,连宫室器皿用具都得向各国乞讨。有一次,他宴请晋国大臣荀跞,指着鲁国送来的酒壶说:“各国都有器物送给王室,为何独独晋国没有?”荀跞的随员籍谈答复说,当初晋国受封时,王室就没有赐以礼器,目下晋国又忙于对付戎狄,送不出礼物来。姬贵列数了王室赐给晋国的土地器物,讽刺世代掌管典籍的籍谈是“数典而忘其祖”,这就是成语“数典忘祖”的来源。这件事说明,春秋初年王室还能赐些土地器物给诸侯,这时却只能靠向诸侯乞讨度日了,天子的威望已经一落千丈。

姬贵在位期间,郑国的执政大臣子产(即公孙侨,字子美)实行改革,整顿贵族田地和农户编制,承认土地私有,按田亩征税等。接着,他又用200多斤铁铸造了一只鼎,把新制定的保障改革成果的刑书铸在鼎上,放置于王宫门口,让百姓都知道新刑法。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刑鼎。新刑法由于限制了旧贵族的胡作非为,触及了贵族的利益,贵族们就用歌谣诅咒子产说:“硬逼我将好衣服藏在家,还将我的田产左盘右查,谁去杀子产啊,

我一定参加!”子产听了,毫不动摇,说:“只要对国家有好处的事,我死也得坚持,改革可不能中途变卦。”几年后,子产的改革已见成效,郑国的百姓就用歌谣来感谢他说:“我们的子弟,子产来教导;我们的田地,子产帮助我们把产量提高。如果子产死去,有谁能象他那样好?” 子产执政20年,使郑国内部安定,生产发展;对外维护了国家尊严,使大国不敢轻视郑国这一小国。

公元前522年,郑国由子大叔执政,他对百姓进行残酷的压迫。大批平民聚集到萑苻之泽(今河南省中牟县内),依据险要,和奴隶主贵族展开了武装斗争。后在子大叔的镇压下,起义者因寡不敌众而全部战死。

公元前524年,周景王铸造大钱,是我国文献中关于铸钱的最早纪录。姬贵在位时,因太子寿早夭,立嫡次子姬猛为太子。后来姬贵却又宠爱庶子姬朝。

公元前520年4月,姬贵病重,特嘱咐大夫孟宾要扶立姬朝为嗣君。姬朝还没有来得及被立为嗣君,姬贵就病死。姬贵死后的庙号为景王。 

史书记载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 

子女

王子朝,庶长子,得到周景王的宠爱。非嫡系,只是庶出长子。周悼王即位後,王子朝杀悼王,各诸侯介入处理。前516年王子朝逃到楚国。前505年春,楚国被吴国击败,险些亡国,周敬王趁机派人在楚杀死王子朝。儋翩带领王子朝支持者在次年举事,敬王出逃,在前503年得晋国帮助下回都。

太子寿,由周景王王后所生,早死。

王子猛,后又立为太子,是为周悼王。周景王之子,周敬王之同母兄。被王子朝杀害。

王子匄,周悼王之同母弟。因王子朝之乱受到晋国支持,而即位,是为周敬王。在前503年,王子朝的支持者起兵,敬王出逃,得晋国帮助下回都。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