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化 (三国时期蜀汉将领)

廖化(?-264年),本名淳,字元俭,荆州襄阳郡中卢县(今湖北省襄阳市)人。三国时蜀汉将领。曾为关羽主簿,关羽败亡后归入孙吴,用诈死之计回归蜀汉,刘备授任为宜都郡太守。刘备去世后,为丞相参军,后为广武都督,迁阴平郡太守,多次参与蜀汉的北伐。官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蜀汉灭亡后,徙往洛阳,在中途病逝。廖化以果敢刚直著称,是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概述图片来源: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个人资料

  • 本名廖化
  • 别称廖淳
  • 字号元俭
  • 所处时代三国
  • 民族族群汉族
  • 出生地襄阳郡中卢县(今湖北省襄阳市)
  • 去世时间公元264年(曹魏景元五年)
  • 主要成就攻破游奕,击杀王赟
  • 官职右车骑将军、并州刺史
  • 爵位中乡侯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思汉西归

廖化本名淳,世代为沔南的豪门世族,初任刘备属下前将军关羽的主簿。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冬,孙吴袭取荆州,关羽兵败遇害,廖化亦归入孙吴。廖化思念汉主刘备,于是诈死,当时人们信以为真,廖化趁机带着母亲昼夜西行,奔赴蜀汉。 

公元222年(章武二年)春,刘备亲率诸将东征孙吴,在秭归与廖化相遇。刘备见到廖化后非常高兴,任命廖化为宜都郡太守。随后刘备进军至夷道县猇亭,以廖化为别督,与陆逊率领的吴军相对峙。但同年闰六月,刘备军被陆逊击破,廖化随败军退回蜀中。 

北伐建功

廖化游戏形象公元223年(章武三年)四月,刘备病逝于白帝城。五月,太子刘禅即位,改元建兴。廖化升任丞相参军,后来又为广武都督,阴平郡太守。同年,诸葛亮举蒋琬为茂才时,蒋琬坚持推让给刘邕、阴化、庞延和廖化。 

公元238年(延熙元年)九月,廖化率兵攻打魏国守善羌侯宕蕈驻守的营寨,魏雍州刺史郭淮派遣广魏郡太守王赟、南安郡太守游奕率兵救援,两军沿东西两面分兵合进,欲夹击廖化军。但同时兵力分散的弱点暴露,游奕军不少营寨更是驻扎在非险要之处,廖化抓住机会进攻,击败游奕,王赟亦在交战中箭身亡。 

公元248年(延熙十一年),凉州羌胡叛魏来降,廖化随姜维率军西迎,于成重山筑城留守,抵抗郭淮进攻,帮助姜维迎回胡王治无戴等部落。 

公元249年(延熙十二年),廖化随姜维进攻雍州,姜维留廖化在白水南岸扎营,与驻扎北岸的魏将邓艾对峙,欲牵制邓艾军,借以出兵袭取洮城。但被邓艾识破,抢先占据洮城,汉军于是随撤兵退走。 

老将迟暮

公元259年(景耀二年)六月,廖化升任右车骑将军,授予节符,兼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官位与张翼相等,而在镇军大将军宗预之上。当时的人说道:“前有王平、句扶,后有廖化、张翼。” 

公元261年(景耀四年),都护诸葛瞻开始统领朝政,廖化路过宗预府上看望他,想同宗预一同到诸葛瞻住所拜访。宗预说:“我们年过七十,所得到的已过多,只缺少一死罢了,为何要相求晚辈而登门拜访呢?”于是没有前往。 

公元262年(景耀五年)秋,姜维率众出狄道北伐曹魏,廖化说:“用兵如果不收敛,必将自食恶果‘,说的就是伯约(姜维字)啊。智谋没有超过敌人,力量比敌人要弱,但用兵却没有满足,这样的话怎么能够生存下去呢?《诗经》说‘我生得不早不晚,偏偏赶上这个时候’,讲的就是现在的事。”果不其然,同年十月姜维在侯和被邓艾击败,退军驻扎于沓中。 

国亡身逝

公元263年(景耀六年)八月,司马昭兴兵进攻蜀汉。后主刘禅派遣廖化去往沓中支援姜维,张翼、董厥前往阳安关口作为各围守的外援。廖化率军北至阴平,听闻魏将诸葛绪攻向建威,于是停下来等待,观察其动向。 

同年九月,姜维为邓艾所逼,从沓中退驻阴平,与廖化合军,欲前往救援阳安关口。中途得知阳安关口被攻克,钟会军长驱直入,于是放弃阴平,撤往白水,后又与刚好到达汉寿的董厥、张翼军会合,一同退守剑阁,抵御钟会的进攻。 

十一月,诸葛瞻在绵竹被邓艾击败,后主刘禅动向不明,廖化等人于是随姜维向东进入巴西郡,绕道退至广汉郡郪县一带,以察明虚实,不久后得到后主刘禅投降的敕令,于是与姜维等到涪县向钟会投降。 

公元264年(景元五年)春,廖化与宗预一起向内迁移前往洛阳,在中途病逝。 

历史评价

时人评论:前有王、句,后有张、廖。 

陈寿:以果烈称。 

轶事典故

年龄问题

公元261年(景耀四年),廖化路过看望宗预时,宗预曾说:“吾等年逾七十”,也就是说这年宗预和廖化的年龄在七十一到七十九之间,而公元264年(景元五年)廖化病逝,因此廖化病逝时的年龄应该在七十四至八十三之间。  

相关歇后语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比喻办事缺乏好手,让能力一般的人出来负责。但历史上廖化的能力并不平庸。 

相关纪念

今四川成都南郊的武侯祠,出刘备殿

西偏殿的西廊中,塑有十四尊塑像,以纪念蜀汉一朝的武将,称武将廊。廖化塑像在其中排第八,塑于清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十四武将塑像排名依次是赵云、孙乾、张翼、马超、王平、姜维、黄忠、廖化、向宠、傅佥、马忠、张嶷、张南、冯习。 

艺术形象

文学形象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廖化的形象与历史有较多出入。廖化首次出场于第27回,初为黄巾军,因世乱流落江湖,聚众五百余人,劫掠为生。关羽千里寻兄,廖化同伴杜远下山巡哨,误将刘备两夫人劫掠上山。杜远想要与廖化各分一人为妻,廖化却要将她们送归,杜远不从,被廖化斩杀。之后廖化想要跟随关羽,关羽虑其黄巾出身不从,于是拜别。

等到刘备入益州时,廖化再引军投靠,刘备命其助关羽守荆州。后关羽攻襄阳,以廖化为先锋,数有功劳。荆州被吕蒙袭取后,廖化突围往上庸、成都求救。刘备起兵伐吴,廖化随从。后主继位,廖化为飞卫将军,以副将身份随诸葛亮北伐。后又同关兴共为先锋,屡立战功,曾杀败司马懿,得其金盔,录为头功。诸葛亮去世,廖化又数次任先锋,跟从姜维北伐。后为右车骑将军,守汉中。 汉亡,廖化随姜维诈降魏将钟会,事败,与董厥都托病不起,不久因忧而死。 

影视形象

廖化影视形象1985年电视剧《诸葛亮》(郑少秋版):张天伟饰演廖化

1994年电视剧《三国演义》:由芒莱、陈之辉、杜文禄分饰廖化;

2001年电视剧《卧龙小诸葛》:谢苗饰演廖化;

2010年电视剧《三国》:夏米饰演廖化。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