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 (北宋名将)

刘平,开封祥符人,军事人物。父刘汉凝累迁崇仪使。刘平能骑马射箭,又能读书。进士及第,补无锡尉,曾贼杀五人,提拔为大理评事。召拜监察御史,多次上疏谈论时事,为所忌。仁宗即位,迁侍御史。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北宋康定元年(1040年)正月,西夏李元昊进攻延州,刘平与石元孙奉命增援。郭遵建议先侦后进,刘平不听,恃勇轻敌,贸然轻进,二十二日夜,进至三川口(今陕西延安西北),遭到西夏军重兵突袭,三川口之战爆发。两军苦战,双方伤亡惨重,宋军渐不支,刘平退至三川口附近山坡。李元昊多次派人劝降:“汝降乎?不然,当尽死!”刘平不理。刘平遣子刘宜孙求援于黄德和,宜孙告诉德和:“当勒兵还,并力拒贼,奈何先引去!”,令其还击。黄德和却逃往甘泉(今属陕西)。西夏军向宋军驻守的山坡发动攻击,宋军不敌,刘平与石元孙被西夏所俘。

三川口败后,黄德和反诬刘平降敌,刘平家属被官方逮捕。金明寨有两士兵逃回说明真相,殿中侍御史文彦博在河中府置狱,派庞籍前往调查,庞籍调查后称“德和退怯当诛。刘平力战而没,宜加恤其子孙”,黄德和被判腰斩,枭首于延州城下。此时宋廷以为刘平已死,追赠朔方节度使,谥壮武,“子孙及诸弟皆优迁”。不久有党项人来报刘平“在兴州未死,生子于贼中”。宋廷不信。后来同被俘的石元孙放还返宋,确定刘平未死。刘平后来卒于兴州。

轶事典故

苏轼《赠刘景文》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此诗是苏轼于宋哲宗元佑五年(1090年)任杭州太守时所作。刘景文名季孙,原籍开封,是北宋名将刘平的小儿子。刘平驻守宋、夏边境,力拒西夏,因孤军无援战败被俘,身死异乡。身后萧条,诸子早卒,只剩景文一人。苏轼在杭州见到刘景文时,刘已五十八岁。经苏轼向朝廷竭力保举,刘才得到小小升迁,不想只过了两年就死去了。苏轼此诗虽似写景,但每句都切合刘景文的身世,并用以勖勉对方。这在苏诗中确属精心之作。我们必须透过表面的景物描写,才能领略诗中的积极涵义。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