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缵 (东汉王朝第十位皇帝)

汉质帝刘缵(138年—146年7月26日),汉章帝玄孙。刘缵曾祖刘伉为汉章帝长子,因其生母地位卑贱,被剥夺了皇位继承权,建初四年(79年)被封为千乘王(封国在今山东省高青县附近)。8岁那年,即皇帝位。永嘉元年(145年)正月,年仅3岁的汉冲帝因病去世。当时尊称为梁太后的汉顺帝皇后之弟梁冀拥立汉章帝玄孙刘缵为帝,承汉顺帝嗣。刘缵即皇帝位之后,梁太后依然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称制,而朝政基本上控制在其兄梁冀手中。梁冀主持朝政期间,专横跋扈,无所不为,引起了一些正直朝臣的抵制,以太尉李固为首的许多士族官僚纷纷上书批评梁冀的所作所为,力求矫正时弊,但都遭到了梁冀的打击和压制。[page]梁冀在朝廷上颐指气使,气势凌人,不可一世,汉质帝虽然才8岁,也看他很不顺眼。在一次朝会中,他当着群臣的面叫粱冀“此跋扈将军也”,表示自己的义愤,惹得梁冀大怒。退朝后,梁冀衔恨在心,觉得质帝虽小,但为人聪慧早熟,又是一朝之主,担心质帝年长后难以支配,决定害死他。本初元年(146年)闰六月,梁冀让安插在质帝身边的亲信暗中把毒药搀在质帝食用的煮饼之中。质帝吃过毒饼,顿觉气闷肚痛,无几中毒身亡,死于洛阳宫中。年仅9岁,死后的谥号为“质帝”。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刘缵(zuǎn)
  • 别名刘续
  • 国籍东汉
  • 民族
  • 出生日期东汉永和三年(公元138年)
  • 逝世日期东汉本初元年(公元146年)
  • 职业皇帝
  • 谥号孝质皇帝
  • 年号本初
  • 名言“此跋扈将军也”
  • 享年9岁
  • 陵墓静陵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汉质帝刘缵是汉章帝刘炟的玄孙。刘缵曾祖刘伉为汉章帝长子,因其生母地位卑贱,被剥夺皇位继承权,建初四年(79年)被封为千乘王(封国在今山东省高青县附近)。 

永嘉元年(145年)正月,年仅3岁的汉冲帝因病去世。当时尊称为梁太后的汉顺帝皇后之弟梁冀拥立汉章帝玄孙刘缵为帝,承汉顺帝嗣,时年八岁。 

刘缵即皇帝位之后,梁太后依然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称制,而朝政基本上控制在其兄梁冀手中。梁冀主持朝政期间,专横跋扈,无所不为,引起了一些正直朝臣的抵制,以太尉李固为首的许多士族官僚纷纷上书批评梁冀的所作所为,力求矫正时弊,但都遭到了梁冀的打击和压制。

梁冀在朝廷上颐指气使,气势凌人,不可一世,汉质帝虽然才8岁,也看他很不顺眼。在一次朝会中,他当着群臣的面叫粱冀“此跋扈将军也”,表示自己的义愤,惹得梁冀大怒。退朝后,梁冀衔恨在心,觉得质帝虽小,但为人聪慧早熟,又是一朝之主,担心质帝年长后难以支配,决定害死他。

本初元年(146年)闰六月,梁冀让安插在质帝身边的亲信暗中把毒药搀在质帝食用的煮饼之中。质帝吃过毒饼,顿觉气闷肚痛,无几中毒身亡,死于洛阳宫中。年仅9岁, 死后的谥号为“质帝”。

历史评价

范晔《后汉书》:“孝顺初立,时髦允集。匪砥匪革,终沧嬖习。保阿传土,后家世及。冲夭未识,质弑以聪。陵折在运,天绪三终。” 

康熙帝:“汉质帝冲龄临御,能识杨冀之奸,固为聪颖。第遽目之,曰‘此跋扈将军也。’遂为所毒。聪颖而不善韬晦,适足以为害矣。”

家族成员
高祖父:汉章帝刘炟
 
曾祖父:千乘贞王刘伉
 
祖父:乐安夷王刘宠
 
父亲:勃海孝王刘鸿
 
母亲:陈夫人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