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茂 (清末粤剧名演员)

李文茂(Li Wenmao)(?-1858年)清末粤剧名演员。广东鹤山县(今广东鹤山市)人。父亲原是粤剧伶人,李文茂是演二净(二花脸)角色,擅长扮演《芦花荡》的张飞和《王彦章撑渡》的王彦章等著名。他精通技击,为人仗义疏财,每到之处给当地粤剧伶人和群众所尊敬。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李文茂
  • 所处时代清末
  • 出生时间广东鹤山
  • 去世时间1858年
  • 主要成就伶人为国为民
  • 历史文献《李文茂起义》

人物介绍

概要

一八五四年(咸丰四年),李文茂在洪秀全的号召下,他和陈开等在佛山等地起义,和太平天国一道,分头反抗满清,当时他把粤剧班中的会武功的人,编为三军:小武及武生为文虎军,二花脸和六分等编为猛虎军,五军虎及武打家编为飞虎军,李亲任三军统帅,他率领的粤剧子弟兵,勇猛善战,他们利用戏班中翻跟斗的飞跃功夫,翻登城垣,屡立功勋,起义不久,势如破竹,攻占了广州府,肇庆府,惠州府等辖下的十多个县。

经历

一八五五年(咸丰五年)清满政府下令禁演粤剧,执行禁令的是当时广东总督叶名琛,他在广州曾被李文茂的粤剧子弟兵围攻多次,他对粤剧艺人是深恶痛绝的,因此,他不独禁演粤剧,还下令解散所有的粤剧戏班,而且还焚毁佛山和广州的“琼花会馆”(粤剧戏班组织的会所),追查和通缉与李文茂起义的有关的粤剧艺人,当时被株连和被杀害的粤剧艺人和人民数以千计。李文茂随陈开进入广西后,在桂平建立大成国,称平靖王。一八五八年(咸丰八年)攻广西桂林不克,退黔桂边境怀远山中病逝。

伶人为国为民,高举义旗,并取得辉煌成绩的,李文茂是第一人,他在历史上,戏剧史上,尤其是在粤剧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他的光荣事迹,也曾写成粤剧剧本《李文茂起义》在舞台上演出。佛山青年粤剧团也上演过《铁血红伶》,当时初出道的李淑勤就在其中扮演李文茂的师妹,太平天国的特使张自芳。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