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且 (秦末楚汉争霸时期西楚国将领)

龙且(jū)(?-前203年),中国楚汉之争时代人物,秦末楚汉争霸时期西楚国将领,与曹咎、周殷同为楚军大司马。前206年,汉王刘邦起兵平定三秦,楚将龙且与魏相项他与汉将灌婴在定陶之南交战失败。前204年,龙且、项声攻淮南,大破黥布军。黥布逃亡汉军处。前203年十月,韩信平定临淄,项羽派遣龙且率兵20万攻打韩信。十一月,龙且与韩信在潍水对阵。韩信在夜间于潍水上游堆土袋造堰塞水。韩信率军半渡攻击龙且军,假装败走,龙且率军追击,韩信决堰淹龙且军,韩信反击,龙且被杀。

参与史事

个人资料

  • 中文名龙且
  • 别名龙苴
  • 国籍西楚
  • 民族华夏族
  • 逝世日期前203年
  • 职业将领
  • 信仰兵家
  • 主要成就西楚大司马
  • 性别
  • 朝代秦末至楚汉相争时期
  • 主要成就击败英布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龙且曾被封为大司马。和项羽是发小。

汉高祖四年(公元前203年),楚军被汉军围困于荥阳东,项羽往救,汉军退走。项羽乘胜追击,切断了汉军粮道,刘邦被困求和,项羽不许,陈平向刘邦献计说:“项王的忠臣,只有范增、钟离眛、龙且、周殷几个人,如果你能用万金买通说客,去离间他们的君臣关系,再出兵攻打,项王必败。”刘邦遂用此计。项羽果然对忠臣疑忌,致使范增、钟离眛、周殷等忠臣纷纷离去,几乎只有龙且没有离开。 

英布背楚,楚使龙且往击之。英布与龙且战,不胜,归汉。与项羽叔父项伯、齐国原丞相田荣军救东阿,大破秦军于东阿,项羽闻韩信已举河北,破齐、赵,而且想要击楚,派龙且往击之。韩信与龙且大战,骑将灌婴击之,大破楚军,杀龙且。韩信因自立为齐王。项王闻龙且军破,则恐。

艺术形象

小说形象

历史上的龙且,除了被提及受项羽信任外,并没有被提及和季布、钟离眛、英布相比有什么在性格上太鲜明的地方。与同是大司马的曹咎相比,龙且也没有被提及是否有被封侯。唯一的独特之处是战绩,被提及打败过英布,但过程并不详细。 

直至清末民初小说家蔡东藩编撰的小说《中国历代通俗演义》中,龙且与季布、钟离眛、英布以及小说《西汉通俗演义》中杜撰的虞子期被并列为项羽帐下五大将。如果没有《中国历代通俗演义》,龙且的知名度恐怕不会太高。

影视形象

1985年电视剧《楚河汉界》欧阳震华饰演龙且

2004年电视剧《楚汉骄雄》游飙饰演龙且

龙且影视形象

2012年电视剧《楚汉争雄》倪土饰演龙且 

2011年电影《鸿门宴》杜玉明饰演龙且

2012年电视剧《楚汉传奇》范雨林饰演龙且

动漫《秦时明月》系列夏磊配音龙且(详见本词条第二义项)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