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隆 (后凉国君)

吕隆(?—416年),字永基,略阳(今甘肃天水)人,后凉武懿帝吕光之弟吕宝的儿子 ,十六国时期后凉国君主。公元401年,吕隆的弟弟吕超杀天王吕纂,拥立吕隆,改元神鼎。吕隆即位后,诛杀豪族,树名立威,内外扰攘不宁,人人不能自保。公元403年,在南凉和北凉夹攻之下,吕隆被迫投降后秦,后凉灭亡。后秦皇帝姚兴任命吕隆为散骑常侍,公爵照旧。公元416年,吕隆因与其子吕弼谋反而被诛杀。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吕隆
  • 国籍中国(后凉)
  • 民族氐族
  • 出生地略阳(今甘肃天水)
  • 逝世日期416年
  • 职业后凉国君
  • 在位401年―403年
  • 年号神鼎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即天王位

吕隆容貌很美,善于骑射。吕光在位末年被任为北部护军,后逐渐担任显要的职务,很有名声。公元401年(后凉咸宁三年),吕隆的弟弟吕超杀死吕纂,让位给吕隆,吕隆面有难色。吕超说:“如今好比驾着龙上了天,怎么可以处于下层呢!”吕隆于是即天王位。吕超事先在番禾得到一个小鼎,认为是神灵降下的吉兆,大赦天下,改年号为神鼎。追尊父亲吕宝为文皇帝,母亲卫氐为皇太后,妻子杨氏为皇后。因弟吕超有辅佐之功,拜为使持节、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辅国大将军、司隶校尉、录尚书事,封为安定公 ,追谥吕纂为灵皇帝。 

环城固守

公元401年(神鼎元年)三月,南凉康王秃发利鹿孤讨伐后凉,吕隆与其交战,被打得大败,秃发利鹿孤强行迁移后凉二千多户居民而回。 

公元401年(神鼎元年)五月,魏安人焦朗派使者去劝说后秦皇帝姚兴的部将姚硕德道:“吕氏因前秦的动乱,在此州发号施令,自从吕光去世,他的儿子们竞相动起干戈,不顾及德政法纪,推行残酷的暴政,饥饿流亡,死了一多半人,唯有哭着向昊天倾诉,可是精诚没有得到上天的感应。伏惟明公道义超过前贤,地位尊贵分掌陕地,应当兼并弱者而攻伐昏昧者,治理一方,从沉沦中救出生灵,在玉门推行美好的政治。在篡位夺权的时候,不难获得成功。”焦朗派妻子和儿子去作人质。姚硕德于是率部众到达姑臧。他的部将姚国方对他说:“如今军队远征三千里,后面没有增援,是用兵的大难题。应当显示强大的实力,向敌方表现出威风勇武。他们以为我们远道而来,必定会拼死迎战,就可以一战而平定了。”姚硕德听从了他的意见。吕超出战,大败逃回。吕隆收集散兵,环城固守。 

遣使请降

当时后凉东部的人多数想叛投别处,公元401年(神鼎元年)八月,将军魏益多又煽动民心,于是图谋杀死吕隆和吕超,事情暴露,吕隆将他诛杀,受牵连而死的有三百多家。在这种情况下群臣上表请求和姚兴通好,吕隆不同意。吕超劝谏说:“交往和断交各有适宜的时候,艰难和太平更相交替,孙权向魏低头,谯周劝主公投降,难道不是大丈夫吗?是形势逼迫的缘故。前凉张天锡继承绵延七代的统治,树恩近百年,雄兵十万,谋臣满朝,前秦军队来临时,有见识的人开导他要见机行事,可是他刚愎专断,社稷成了废墟。前车之鉴相去不远,是我们的元龟借鉴。何必舍不得一封书信一个使者,而不把危险变成安全!况且让恭敬谦虚的言辞来打退敌人,然后在内部推行德政,衰亡和兴盛都由人决定,不会损害国家大计。” 

吕隆说:“我虽然是普通人,正承当家国重任,不能够继承守住已成的基业,保卫安定社稷,将太祖(吕光)的基业交给他人,有什么脸去地下见先帝!”吕超说:“应龙把屈伸变化作为灵气,大人把明了事机作为美事。如今连年兵戈,资财储备快要用光,强敌从外面进逼,百姓嗷然没有一点糊口的办法,即使是张良、陈平、韩信、白起,也不知道该怎么办!陛下应该想想权宜变通的大计,割舍区区常人的顾虑。如果传国的世代有限,也就无所谓和好。如果天命已离去了,宗族还可以保全。”吕隆听从,遣使请求投降。姚硕德上表奏请任吕隆为使持节、镇西大将军、凉州刺史、建康公。吕隆于是派同母的弟弟、爱子、文武旧臣慕容筑、杨颖、史难、阎松等五十多家到长安作人质,姚硕德才回去。姚兴的谋臣都说:“吕隆凭藉伯父的余业,统治河外。如今虽然饥饿窘迫,还能够支撑自己。如果将来物资丰富起来,终归不是我们国家所能据有的。凉州地势非常险要,世道艰难时就违逆谋反,世道清平时就归顺降服,不如乘他饥荒的时候夺取他。”姚兴就派使者来观察虚实。 

亡国被杀

当时,后凉都城姑臧谷的价格飞涨,一斗值五千文钱,出现人吃人的情况,饿死十多万人。城门在白天就闭上,路上见不到樵夫和拾柴的人,百姓中请求出城去给夷虏当奴婢的人每天有几百个。吕隆担心这样会扰乱人心,就把他们全部坑杀,于是尸骸堆满在道路上。 

公元402年(神鼎二年)二月,沮渠蒙逊带兵进攻姑臧。吕隆遣派使节向秃发利鹿孤求救。秃发利鹿孤派广武公秃发傉檀率骑兵一万前去救援吕隆,还没有赶到,吕隆就已经把沮渠蒙逊的部队打垮。沮渠蒙逊请求与吕隆讲和结盟,并把粮谷一万多斛遗留下来,送给吕隆,留以救济饥民。 

公元402年(神鼎二年)十月,南凉景王秃发傉檀攻打姑臧。 

公元403年(神鼎三年),吕隆因频频遭到秃发傉檀和沮渠蒙逊的攻打,派遣吕超率二百骑兵,带了很多珍宝,前去请求姚兴来接他。姚兴就派他的部将齐难等率四万步骑兵来迎他。齐难到达姑臧,吕隆乘素车驾白马在道旁迎接。派吕胤向吕光庙告别说:“陛下从前运筹神策,开土建国于西夏,德被苍生,威震四方。旁枝后嗣的人不好,一个接一个互相篡位杀戮。二虏交相逼迫,打算投归东京,谨与陛下在此诀别。”悲泣大哭,酸楚感动了姚兴的军士。吕隆率一万多户,跟随齐难东迁,到达长安,姚兴任命吕隆为散骑常侍,公的爵位照旧;任命吕超为安定太守;对文武官员三十多人都提拔任用,自此后凉灭亡。 

公元416年(后秦弘始十八年)二月,吕隆因和儿子吕弼谋反而被诛杀。 

为政举措

吕隆在位时期,采用大肆杀戮有声望的豪门大族的办法,用来树立自己的威信和名望,因此,后凉朝廷内外议论纷纷,一片哗然,人人自危。 

趣闻轶事

公元401年(神鼎元年),荧惑星冲犯帝星的星座,有成群的雀儿在太庙中相斗,死了上万只。 此事发生不久,将军魏益就图谋杀害吕隆,因事情暴露,被吕隆诛杀。后来吕隆因频遭南凉和北凉的攻打,就投降了后秦,后凉也随之灭亡。

历史评价

《晋书》:“美姿貌,善骑射。” 

《晋书》:“永基庸庸,面缚姚氏。” 

史书记载

《晋书·卷一百二十二·载记第二十二》 

《魏书·卷九十五·列传第八十三》 

《十六国春秋·卷十·后凉录》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二》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