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藏黑云 (西夏景宗李元昊的情妇)

宣穆惠文皇后(11世纪?-1056年),没藏氏,西夏景宗李元昊的情妇,李谅祚的生母,兄为权臣没藏讹庞。 没藏氏原是西夏大臣野利遇乞的妻子。 李元昊称帝四年,杀了野利遇乞,将没藏氏带进宫中 。美丽的没藏氏迅速获得了李元昊的欢心,成为李元昊的情人。 李元昊都去世后,又与野利遇乞的财务官李守贵和李元昊的侍卫官保吃多私通。 1047年没藏氏生子李谅祚。1048年,李元昊被杀。其子以一岁幼龄即位,西夏的大权掌握在没藏氏和其兄弟没藏讹庞的手里。 福圣承道四年(1056年)在某次没藏氏和保吃多去贺兰山打猎的途中,李守贵派人半路截杀,没藏氏逝世。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莫藏黑云
  • 所处时代西夏
  • 民族族群党项族
  • 去世时间1056年
  • 谥号宣穆惠文皇后
  • 儿子李谅祚

人物介绍

人物简介

没藏氏,(-1056年10月),西夏景宗李元昊皇后,没藏皆山之女,野利遇乞前妻。生西夏毅宗李谅祚。 被李守贵杀死。

第一任丈夫

武威西夏博物馆展厅里,有一块没藏皇太后的履历展板。履历上说,没藏氏是西夏时期凉州人。其实,没藏氏是西夏凉州六谷吐蕃没藏家族的一位女性。没藏家族世代生活在祁连南山,户族遍布今哈溪、毛藏、大红沟一带。多识撰文考证说,华锐莫考族中的阿米茂藏,有的地方叫“茂仓”,有的地方叫“茂藏”。藏语“藏”、“仓”同义,都是“家族”的意思。传说阿米茂仓的祖先曾得到天神赐给的占卜绳而善于做绳卜,故得此姓。阿米茂仓氏族一部分居住在沮勒河南北两岸(天祝的大、小科什旦,阿沿沟,竹藏沟一带和互助北山乡塔哈龙、浪思当一带),一部分居住哈溪毛藏河 上游。

到了西夏时期,没藏家族因功受到李元昊的重用,当时族长为没藏讹庞,“讹庞”系音译,本为“峨博”,宋朝史官为丑化他,译作“讹庞”,望文生义,即诡讹众多的意思。没藏讹庞的妹妹没藏氏长到十五、六岁时,嫁给了莫利家族的贵族公子莫利遇乞。兄妹俩先后离开故土,来到兴庆城。

没藏氏的名字,史书无载。近年来的文学及影视作品中,没藏氏被称作没藏黑云或没藏惠兰,但都没有史料依据。没藏氏所嫁的野利家族,历史上赫赫有名:野利仁荣,是西夏文字的创造者;野利氏是李元昊的皇后,其叔父野利旺荣,掌管西夏的明堂左厢军,号称“莫利王”。没藏氏的丈夫野利遇乞是野利皇后的叔父,足智多谋,极会用兵,著名的夏宋三川口、好水川之战中,野利遇乞是战役的实际策划者,此两战役使宋朝丧师失地,元气大伤,因此,宋朝边防将领对莫利遇乞恨之入骨,屡欲图谋去之而后快。他们为了达到目的曾经派人行刺、诱降,均未得逞。李元昊特别赏识野利遇乞的军事才华,后来擢拔他为天都右厢军首领,号称“天都王”。

野利遇乞带兵长期驻扎在天都山,战事繁忙,很少回兴庆府莫利府邸。没藏氏在家里饱受莫利遇乞夫人及几个妾的欺负,甚至连脂粉银也遭克扣。有人研究说,没藏氏未嫁前,就与近畿军六班直将领屈藏有过私情,屈藏在祁连南山练兵时,与没藏氏有短短三个月的恋情,可惜,屈藏后来奉调黑水军司,从此,两人音讯中断。没藏氏嫁到莫利家族后,在寂寞和屈辱中常常思念并打听屈藏的下落。后来查实,屈藏早已在夏辽边境战中战死。

没藏氏在屈辱和哀怨中生活着,百无聊赖。野利遇乞府上总管李守贵乘机勾引没藏氏,两人通奸。就在此时,野利遇乞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变数。

据《西夏书事》,野利遇乞驻天都山,李元昊的奶娘白姥致信他,求他提拔白姥侄子为军官,野利遇乞治军严格,不徇其私,白姥怀恨在心,经常在李元昊面前蓄意中伤,她诬告莫利遇乞巡边深入宋境不归,意在叛变投敌,元昊因此将信将疑。野利遇乞很忧烦。这个消息被宋军青涧山守将仲世衡侦知,仲世衡遂设离间计,决定乘此机会除掉莫利遇乞。

由于野利遇乞是李元昊的心腹大将,屡立战功,李元昊曾赐给宝刀一口。仲世衡以高官重赏收买党项人苏吃曩想方设法盗回宝刀。接着,仲世衡令人散布谣言道:天都王野利遇乞被白姥诬陷死,他将要亲写祭文在边境上祭吊。祭文“多述野利与天都相结有意,本朝惮其垂成,”并详细叙述野利遇乞赠宝刀给仲世衡的事情。仲世衡将祭文写在木板上,派人在边境上焚烧纸钱,进行祭吊,碰巧被西夏国巡逻兵发现,并迅速赶到祭吊的地方。宋朝人故意丢下祭文、祭具、银器、宝刀等物,然后逃之夭夭。西夏巡逻兵将这些遗物献给李元昊,李元昊大怒,下令夺野利遇乞兵权,并赐野利遇乞自尽。

野利遇乞冤死后,府邸被官府查抄,没藏氏从府中逃出,无奈到三香家尼姑庵中为尼。

与李元昊的情感

野利遇乞死后不久,李元昊知道中了宋朝人的离间计,冤杀了野利遇乞,心中愧恨不已。野利皇后在李元昊面前哭诉,请求抚恤莫利遇乞一家。李元昊派人寻访莫利遇乞的外逃家人,没藏氏被人从尼姑庵中发现,野利皇后怜她孤独无助,将她带进宫中,与自己居住。

一日,李元昊进宫找野利皇后,没藏氏避之不及,慌忙拜伏在地。李元昊一见没藏氏,顿时被她的天生丽质吸引住了。没过多久,野利皇后发现,没藏氏竟与李元昊幽会,她又羞又气,立逼没藏氏出宫。李元昊不忍没藏氏流落民间,悄悄派人把没藏氏送到兴庆府的戒坛寺中,仍出家为尼,赐号“没藏大师”。

没藏氏出家为尼后,李元昊常常到寺中与没藏氏幽会,对没藏氏宠爱有加。李元昊还明目张胆带没藏氏出城打猎。天授礼法延祚十年(1047)二月,没藏氏在去两岔河打猎途中,生下一男孩,李元昊为孩子取名宁令两岔,“宁令”党项语欢喜之意,“两岔”为河名,因生于河畔,以河得名,后取谐音改为谅祚。谅祚出世后,寄养母舅没藏讹庞家中,由没藏氏前夫野利遇乞部属毛惟昌与高怀正的妻子抚养。

宋代王称《西夏事略》记载:“曩霄(即李元昊)凡七娶。”李元昊一生纳妃统计有:一卫慕氏;二索氏;三都罗氏,早死;四咩米氏;五野利氏,生三子:长宁明,次宁令哥,第三子薛哩,早死;六耶律氏,系契丹公主;七没多移氏,号“新皇后”。没藏氏虽与李元昊频繁在戒坛寺偷情幽会,但没有名分。

李元昊残暴而寡情,他的妃子们无一善终,命运戚苦。宋景右二年1035)五月,杀卫慕氏。卫慕氏系他的舅女,她很小时就是孤儿,被李元昊母亲领养,两人自小青梅竹马,不及15岁就做了李元昊的第一个妃子。李元昊弑母,遭到卫慕氏的痛斥,当时她正好有身孕,李元昊没将她连株杀害,把她幽禁起来。等到孩子出生,有人说孩子长得不像李元昊,李元昊立即翻脸,把卫慕氏和孩子一同杀死。次年,第二个妃子索氏“素无宠”,暗恨李元昊,听说李元昊攻打凉州六谷吐蕃时战死,不禁面露喜色,“日娱音乐,益自修容。”结果,李元昊却平安归来,索氏在歌舞场上吓得魂飞天外,悬梁自尽了。李元昊还个饶恕,将索氏满门杀害。

第三个妃子都罗氏,娶来不久就抑郁而死。宋宝元元年(1038),第六个妃子、辽国兴平公主病死 。“公主素与元昊不睦”,李元昊索性不理睬她,她生病也不给治疗。辽国来使询问,瞒骗说公主康泰。公主死后,辽国朝野悲愤,辽主派北院承旨耶律庶成“持诏诘问”,即派王室成员追查死因,李元昊也不予答问,由此激起夏辽仇恨。 第四个妃子咩米氏,“生子阿理,无宠,屏居夏州王庭镇”。同她儿子李阿理远居王庭镇,和李元昊的婚姻关系名存实亡。庆历二年(1042),李元昊给太子宁令哥娶妇,见太子妻没多移氏貌美,强纳为自己的第七个妃子,由于受太子生母、皇后野利氏的激烈反对,李元昊就在天都山另造宫室,与没多移氏居住,很少回王宫。

庆历五年(1045),没藏氏与李元昊有染时,西夏后宫中仅剩第五个妃子、时任皇后野利氏。八月,两人偷情事发,野利氏将她逼出宫去,在戒坛寺为尼。李元昊索性夜宿佛寺,咩米氏和他的儿子李阿理认为大伤风化,暗中聚集力量准备“清君侧”,不料,被李阿理亲信卧香乞告密。十一月,李元昊下令逮捕李阿理,将李阿理身绑石块,活活丢进黄河淹死。咩米氏被赐死。

在凶险的后宫生活中,惟有野利氏因产下三子的功劳,加上野利家族被李元昊视为股肱,才得保全性命,封为“诚宪皇后”。《西夏书事》载:“野利氏身颀长,有智谋,常带金起云冠。”“金起云冠”是西夏极奢侈的宝冠,是皇后身份的象征,李元昊也很畏惧她。但野利遇乞兄弟遭冤杀后,帝后关系便疏远了。等到李元昊强纳太子妃为第七个妃子,另居天都山宫室后,帝后关系已是名存实亡。庆历七年(1047)五月,李元昊因野利氏“出怨望语”,另立天都山宫室中住的没多移氏为“新皇后”,这样,一国出现了两个皇后。七月,废野利皇后,“黜居别宫,不复相见”。

至此,西夏兴庆府城中的帝妃空无一人。没藏氏以“没藏大师”的身份,填充“妃”位。庆历七年(1047)二月初六 ,没藏氏在随李元昊打猎途中,于两岔河畔生下皇子谅祚。三月,没藏氏的哥哥没藏讹庞旋被擢拔为国相。

在惊险的后宫风云中,没藏氏为何能保全自己,并一步步使自己家族走向权贵地位呢?近来西夏学研究者们认为,一是没藏氏的“没藏大师”身份保护了她,当时的西夏崇佛,僧尼受到朝廷额外保护,加上她虽受帝宠却无名分,后宫党争的风浪波及不到她。二是最主要的原因,即李元昊特别想借助凉州地方大族势力,巩固凉州及河西。宝元元年(1038)十一月,李元昊“祀神西凉府”,可见凉州在西夏统治者心目中的特殊地位。

电视剧《贺兰雪》中,没藏黑云超凡脱俗的气质可能更大程度上来自于演员李建群本身,她是元昊从小的梦想,只有她才能使元昊从暴戾中平静下来。但是她同样有着党项女人的坚韧和刚烈。她为了家族的利益,支持元

昊将世仇嵬名一家送进了黄河,这样的黑云是自私的。她对于弟弟没藏讹庞狼子野心的包容也极大的损伤了元昊和西夏的利益。这些时候她不再是女神而只是一个俗世的女人。也是她的牵引让小姑子野力都兰当上了元昊的皇后,但是当都兰发现她和元昊的暧昧关系后,野利遇乞战死沙场(实为失踪),都兰对她采取了非常强烈的态度,逼她出家,黑云的还击也是毅然而强硬,她的反抗气势决不逊于野力都兰。

执政时期

垂帘听政

庆历八年(1048)正月十五日,西夏国王李元昊被太子宁令哥弑。儿子弑父,在中国封建社会史上是罕见的,宁令哥弑父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其母、野利皇后被李元昊蒙冤贬入冷宫,二是其妻没多移氏被李元昊霸占。《西夏书事》载:“与野利族人浪烈等于月之望日,乘曩霄醉,入宫刺之。”因上元夜醉酒,李元昊搂抱没多移氏,当着宁令哥面侮辱他,宁令哥忍无可忍,联合娘舅家族野利浪烈等人,潜入宫内行刺。不料护驾兵闻讯赶到,野利浪烈率众抵抗,宁令哥只身持剑行刺,李元昊急躲,结果鼻子被剑锋所削,血流满面。最后,野利浪烈等战死,宁令哥逃走。

正月十六日,李元昊因失血过多死亡。国相没藏讹庞以“弑逆,因以为罪”的理由下令追辑宁令哥,宁令哥也在当日被杀。

《宋史》卷485载:“没藏讹庞欲以谅祚主夏国,诱宁令哥弑逆。”即宁令哥弑父是没藏讹庞设下的圈套。“及宁令哥失妻,野利后被黜,母子日夜虑祸及。没藏讹庞知其意,阴劝宁令哥作乱。”宁令哥母子在惶恐度日的时刻,没藏讹庞以戚谊身份屡去探望,暗中劝宁令哥及早登位,诱吓他说,若不早动手,宁令哥母子性命难保。宁令哥见没藏大族支持他,动了弑父之心。结果,按没藏讹庞的策划等宁令哥弑父后避入黄芦别墅,不料没藏讹庞却翻了脸,下令家兵逮捕宁令哥。黄芦别墅系没藏讹庞的官邸,宁令哥原指望入避此处最为安全,殊不知是自投罗网。没藏讹庞也不与朝臣商议如何处置宁令哥,私下下令处死了宁令哥,派人前去冷宫杀了野利废皇后。

朝不可一日无君。李元昊临终有遗诏:立皇从弟委哥宁令为国主。顾命四大臣诺移赏都、埋移香热、嵬名浪布、野乜浪罗准备安排委哥宁令登基事宜,遭到实权人物没藏讹庞反对。《宋史》《西夏书事》皆记载:没藏讹庞反对立委哥宁令为主,说:“委哥宁令既不是先帝的儿子,又没有寸功,不能当皇帝”。诺移赏都讽刺说: “假如你愿意当皇帝,只要能保全西夏社稷,我们也同意”。没藏讹庞说:“先朝有典制,父死子继,国人乃服。今没藏氏有子,是先帝血脉,可以为主。”众人不语。没藏讹庞见众不服,顿时黑下脸喊:“谁敢不服?”众人畏惧,赶紧附和。

就这样,不及1岁的李谅祚在其母没藏氏掖抱下,登临大位。“尊没藏氏为宣穆惠文皇太后,讹庞以诺移赏都等三大将典兵久,令分掌国事;己为国相,总揽政柄。没藏本大族,讹庞为之长,至是权益重,出入仪卫拟于王者。”从此,没藏氏开始了垂帘听政的生涯。

参详诸史,没藏氏在垂帘听政的7年时间,还是有“仁政”可圈点的。而史书上记载的“没藏氏与讹庞日夜谋危宁令哥,为立谅祚计”的说法,也是纰漏百见。宋人王称《西夏事略》记载:“方没藏氏出为尼也,既娠而曩霄死。”其实李元昊死时,没藏氏还没生下李谅祚,胎儿还在母腹中,怎么会有腹中胎儿登基的怪事?王称的记载比较可信,他说,没藏讹庞反对立委哥宁令为国主,理由是没藏氏现在怀着先帝的骨肉,如果是男孩,立为国主合乎情理。于是,等到二月初六,没藏氏真的生下了男孩李谅祚,国人欢喜,拥立李谅祚为国主。“以没藏氏为太后,于是政在没藏矣。”

这就产生了一个历史疑问:没藏氏真的生了男孩?还是秘密抱养了没藏家族的男孩?近年有西夏学者推测说,没藏氏所谓的“男婴”,其实是没藏家族的男孩冒充的。

没藏氏垂帘听政时的“仁政”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与宋睦邻友好,防止战争使生灵涂炭。李谅祚刚登基时,“夏人围庆阳”,西夏对宋朝的侵略战争还在继续。宋朝派使节访问西夏,祭奠李元昊,册封李谅祚为夏主,没藏氏感到这是宋夏和好的有利时机,于是,主动下令撤围庆阳,派人隆重迎请宋使。“秋九月,遣使入谢祭奠。”“冬十二月,使谢封册。献马、驼各五十匹,宴于朵殿,赐物遣还”。自此两国息兵,互市不绝,边地百姓发展经济,安宁生产。后来,没藏氏死后,宋仁宗很悲伤,“辍朝一日,”派出庞大的吊唁使团出访西夏,如此礼遇,在宋夏史上是惟一的。

杜绝外戚侵扰边地、贪腐乱国。没藏氏垂帘听政时,对有功于她的娘家没藏家族约束较严,尤其是打击权臣没藏讹庞的贪腐行为不手软。嘉右元年(1055),有人告发没藏讹庞在屈野河宋夏结合部圈地耕作,收获悉数贪为己有。屈野河一带本是宋夏领土争议区,那里土壤肥厚,利于耕种。两国和好后,屈野河对岸属宋人辖境,但没藏讹庞不顾两国关系,派家丁过河开垦荒地,种植小麦。后来,还把驻军开往对岸,扩大耕作面积。宋人屡次主张权益,没藏讹庞却变本加厉。“迫之则格斗,缓之则就耕,终无归意。”即宋兵前来收复土地,没藏讹旁就变田丁为军队,击退宋兵;宋人若在一旁劝说,田丁则不予理睬,继续耕作。九月,没藏氏派大臣李守贵严查此案,李守贵将真相告知没藏氏,没藏氏大怒,“责讹庞令还所侵田”。

促成宋夏佛教文化友好交流。《西夏书事》载:“没藏氏好佛,因中国赐《大藏经》,役兵民数万,相兴庆府西偏起大寺。”没藏氏垂帘听政时,发展佛教文化事业,宋夏两国围绕佛教文化友好往来。今日宁夏银川承天寺,就是没藏氏亲自主持修建的。没藏氏不但亲自效力推进宋夏佛教文化交流,还加强同西域各民族文化的交融,“延回鹘僧登座演经,没藏氏与谅祚时临听焉。”

强兵备,善训练,保境护民。《宋史》卷485载:“没藏氏常遣人抚谕党项诸部,国中点集人马,训练无虚日。”她在夏辽两国外交上以善于斡旋著称,屡次挫败辽国的外交图谋,最终,辽人叹“没藏氏反覆”而不敢再有所企图。没藏氏虽是华锐雪域女流,却善于用兵,“遇敌则虚设寨帐,伏兵包敌后,以铁骑为前军,乘善马,重甲,斫刺不入,用钩索绞联,虽死不坠。其兵凡三千,分十部,战则先出突阵,阵乱则冲击之。步兵挟骑以进,发兵则以银牌召部长面受约束。昼则举烟扬尘,夜则篝灯为候,出战率用只日,避晦日。赍粮不过一旬。战则大将居后,或据高险。弓,皮弦;矢,柳竿;中之必贯甲。故所向无不破也。”

没藏太后遭盗杀之谜

嘉祐元年(1056)十月,西夏没藏皇太后带领随从前往贺兰山打猎,深夜归宫途中,突然遭到一股武装骑兵的袭击。没藏皇太后猝不及防,被乱刀砍死,死时年龄未满30岁。《西夏书事》称其事件为“盗杀没藏氏”,并评论说,之前的史书上,记载被弑皇太后共9位,惟独把没藏氏遭刺记录为“盗杀”,是因为没藏氏“以君母而淫乱无度,祸直自取耳”,史书中出现“盗”、“杀”字样,是“深贬之也”。

记载没藏氏专权的史书,主要有《宋史》《续资治通鉴》《西夏书事》《西夏事略》等,除《西夏书事》详细记载“盗杀”过程外,其余史书则隐略不语此事。《宋史》载:“嘉祐元年,母没藏氏薨。”《续资治通鉴》载:“甲子,夏国主谅祚遣使来告其母密藏氏卒。”那么,没藏氏究竟是“薨”,还是“盗杀”?遭谁“盗杀”?至今悬疑不解。

“西夏艳后”

没藏氏垂帘听政时期,西夏改年号为“垂圣”。清代吴广成在《西夏书事》中加按语说,史书中记载过9个被弑皇太后,惟“冶容无异没藏”,即容貌上没藏氏是最美丽的。她“垂帘听政”一说,今世文史界似嫌用语不凿,其实,她“听政”却不“垂帘”,与党项贵族对面议政,从不遮避。

史书上说:“没藏氏妖冶好佚游”。不但好打扮,还喜欢带领随从出城入巷游玩。她每次出游,仪仗隆重,自己骑乘名马,艳面丽服,执缰先行,百姓涌上街头争睹太后风采,没藏氏也不以为然,全不戒备。

到了后来,没藏氏出城打猎成瘾,尤喜夜游。她择定出游之夜后,沿途地方官就提前令百姓挂起灯笼,打起火把,夹道迎送。这个习惯,最终断送了她的性命。

没藏氏宠幸的男人,史书中主要提到两个人。一个是前夫野利遇乞的管家李守贵,一个是后夫李元昊的近侍多吃己。李守贵是汉族男子,晓儒术,喜读书,可谓是野利家族的谋士。前夫野利遇乞守天都山时期,没藏氏遭其他妻妾欺负,景况凄楚。李守贵趁虚而入,与没藏氏私通。没藏氏以皇太后身份执掌国柄时期,李守贵倾力辅弼,两人也不避世嫌双宿双起。

但到了垂圣年间后期,党项族男子多吃己开始以善于外交得到没藏氏的重用。没藏氏一直谋求与辽睦邻友好,但多次遭辽主拒绝,最终是多吃己出使辽国后,辽主才答应与西夏和好。多吃己是李元昊的贴身侍 卫,武艺高强,李元昊与没藏氏在戒坛寺幽会时,多吃己秘密往来宫廷与寺院间,传信并担任警戒任务。没藏氏专权后,多吃已被特别选拔为近侍,保护没藏氏出行、狩猎。到多吃己出使辽国归来后,没藏氏开始利用多吃己掌握军备大事,宫中传出绯闻,说多吃己与没藏皇太后私通。

《西夏书事》载,多吃己与没藏氏“有私”,令李守贵“忿”。李守贵便在没藏氏打猎夜归必经途中,埋伏“蕃骑数十”,没藏氏策马先行无备,遭到攻击,身中数剑而亡。多吃己也被“蕃骑”围而杀之。

盗杀之疑

一国皇太后,怎么竟被几十个骑士刺杀?“盗杀事件”发生后,手握兵权的没藏氏兄没藏讹庞经过调查,查出李守贵系弑杀国母元凶,立刻拿办,李守贵遭“族灭”。这是 嘉祐元年(1046)十月之事,未出一月,没藏讹庞便以女儿小没藏氏嫁皇帝李谅祚,册为皇后。“自是诛杀由己,臣民咸畏之。”西夏进入了没藏讹庞独专国政的时期。

没藏氏之死,历来引起人们的怀疑。根据近年西夏学研究的结果,没藏氏之死有三种说法。

一是《西夏书事》所载的“情敌相拼”。但记载中又相互矛盾:没藏氏狩猎,“骑从甚众,每出卜夜,令国中张灯火以资娱览。”说明不但有庞大的护卫军队,而且地方官员护卫人数及民间绅士护卫人员数量也很大,沿途警戒,事发当夜,又是多吃己率兵亲自护卫,怎么会有“蕃骑数十,猝戕之”的事?这个说法遭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否定。

二是没藏讹庞杀妹,此说较可信。嘉祐元年(1046)九月,没藏氏令李守贵查没藏讹庞私垦屈野河宋朝土地、扰乱宋夏和好的罪行。李守贵经彻查,上书没藏氏,没藏氏大怒,令没藏讹庞归还宋朝良田。在处理没藏讹庞期间,没藏氏驻贺兰山营地。没藏讹庞害怕被治罪,秘密派人刺杀妹妹没藏皇太后,事后,谎称是李守贵与多吃己“吃醋”火拼,借机捕杀了二人。

三是10岁的皇帝李谅祚密谋刺杀没藏氏。《宋史》载:“谅祚凶忍好淫。”西夏皇室成员感到外戚擅权前景可危,教唆小皇帝尽快“亲政”,但没藏氏不肯罢政,因此,母子势同政敌,小皇帝遂在太后出游时,突然命人持诏刺杀没藏氏。

这个说法也有道理,因为,没藏氏死后未出五年时间,没藏讹庞就被李谅祚以“谋逆”罪,“诛之,夷其族。”凶狠的小皇帝将母舅家族灭族,没藏家族的一个旁支流亡祁连山中,逐渐没落无闻。他母亲没藏皇太后死后不及一月,就将其母所骑宝马进献宋仁宗,可见对母亲已无任何眷顾。小没藏氏虽未杀,但不废除皇后,幽于冷宫。《西夏书事》载:“后既被废,左右凌虐之,后号泣欲自裁,谅祚怒,遂赐死。”小没藏氏被废后,遭到侍侯宫女的欺负,不堪凌辱,昼夜号哭,多次自杀未遂。李谅祚感到厌烦,赐小没藏氏自尽。史官吴广成替小没藏氏鸣不平,说:“没藏氏无罪被杀,书之以著谅祚之忍。仍书‘故后’者,不予谅祚之废也。”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