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元起 (古代医家)

全元起,古代医家名。全元起在注《黄帝内经?素问》之前,曾就砭石一事造访王僧儒。他的《注黄帝素问》,为我国最早对《素问》之注解。该书虽佚,但宋林亿等在校正《黄帝内经》时,尚得见其书,并引录其《内经素问》篇名次序。全氏医术高明,当时有“得元起则生,舍之则死”之誉。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人物名全元起
  • 代表作品《注黄帝素问》
  • 所在朝代南朝
  • 出生地南朝时齐梁间

人物介绍

人物简介

全元起为南朝时齐梁间人,史籍写作金元越或金元起的,并为讹字,据《南史•王僧儒传》称,全元起在注《黄帝内经•素问》之前,曾就砭石一事造访王僧儒。善医术,履贯欠详。尝任侍郎,其医术悉本诸《内经》。其注《注黄帝素问》八卷,为我国最早对《素问》之注解,该书虽佚,但宋林亿等在校正《黄帝内经》时,尚得见其书,并引录其《内经•素问》篇名次序。后来唐王冰注释《素问》,亦曾参考其书。后代对其学术评价甚高。全元起医术高明,当时有“得元起则生,舍之则死”之誉。

著作

全元起是历史上最早为《素问》作注解的人。《隋书•经籍志》中有“《黄帝素问》八卷全元起注,今亡。”的记载。

他的《注黄帝素问》,为我国最早对《素问》之注解。该书虽佚,但宋林亿等在校正《黄帝内经》时,尚得见其书,并引录其《内经素问》篇名次序。全氏医术高明,当时有“得元起则生,舍之则死”之誉。

后世影响

全元起为注解《素问》的第一家,后人称全注本为《内经训解》(或《素问训解》)。宋朝此书尚存,以后便佚亡了。现从宋臣林亿、高保衡等所校订的《重广补注黄帝内经素问》的“新校正”中,还可见到部分全元起《内经训解》的内容。要想了解《素问》的原始面貌,只有索全元起的《内经训解》了。

全元起的注解朴实无华,特合医理。如对《素问》之书名,全元起注曰:“素者。本也。问者,黄帝问歧伯也。”(《黄帝内经素问•卷第一》新校正引全元起语)多么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所谓“素问”,就是通过黄帝问歧伯答,以了解医学的本源、道理。全氏在朴实无华的注解中,使人明察“素问”的真正涵义,毫无高深、玄妙之感。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