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师 (司马懿与张春华的长子)

司马师(208年-255年3月23日),字子元,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人。三国时期曹魏权臣,官至大将军,西晋奠基人之一。他是司马懿与张春华的长子,司马昭的兄长,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的伯父。司马师沉着坚强,雄才大略。与夏侯玄、何晏齐名 。与其父司马懿谋划诛杀曹爽,以功封长平乡侯食邑千户,旋加卫将军。司马懿死后,以抚军大将军辅政,独揽朝廷大权。掌权后,制定选拔官吏的法规,命百官推荐贤才,整顿纲纪,任命文武大臣使各有职掌,朝野肃然。司马师也有卓越的军事才能,曾用计击溃吴国诸葛恪的大军。公元254年,魏帝曹芳与中书令李丰等密谋除司马师,事情泄露,司马师杀死参与者,迫郭太后废掉魏帝曹芳,从太后命以高贵乡公曹髦为帝。次年,司马师亲率兵平定毌丘俭、文钦之乱,途中病死。晋朝建立后,追尊为景皇帝,庙号世宗。

参与史事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司马师
  • 别名司马子元
  • 国籍曹魏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河内温县
  • 出生日期208年
  • 逝世日期255年3月23日
  • 职业将领、权臣
  • 官职大将军
  • 谥号忠武
  • 追尊景皇帝
  • 庙号世宗
  • 陵墓峻平陵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魏景初年间,司马师拜散骑常侍,累迁中护军。为选用之法,举不越功,吏无私焉。公元249年(嘉平元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事变”。司马师亲自率兵屯司马门,控制京都。事后,论功封为长平乡侯,加卫将军之职。而事变前夜,当司马懿将计划告诉司马师与司马昭后,司马昭担心的整晚都睡不着,而司马师却像平常一样安睡。 

战功卓著

公元251年(嘉平三年),司马懿去世,司马师成为抚军大将军,执掌魏国军政大权,公元252年(嘉平四年),升为大将军, 意欲攻取东吴新建的堤坝。十二月,发兵攻打东兴,并听取诸葛诞的计划;分三路攻击,主力放在诸葛诞自己的部队,并架起浮桥。东兴之战却被诸葛恪所击败,朝臣众议要把诸葛诞等参战的武将下贬职位,司马师把战败归咎于自己,并说到:“我不听公休,以至于此。此我过也,诸将何罪?”司马昭因为是监军所以被削弱称号,其他武将都没有过大的惩罚,只是将防区对调而已。

公元253年(嘉平五年)五月,吴国太傅诸葛恪派遣二十万大军包围合肥新城,朝廷纷纷议论,担心分兵攻打淮泗,并有守住各个水口的打算。司马师说道:“诸葛恪刚得到吴国的权力,欲使用一时的权利,合兵于合肥新城,希望再次成功,没有空余时间攻击青州和徐州。况且水路口岸不单只一个,多防的地方则用多兵,少防的地方则不足以抵御。”诸葛恪把兵力全都集中在合肥新城,就如司马师所料,并派司马孚督诸军二十万防御,镇东将军毌丘俭与扬州刺史文钦等请战。司马师说:“诸葛恪军队轻装深入,投兵于绝境,兵力的锋芒难以抵御。况且新城小而坚固,攻击也未能马上攻克下来。”命令诸将以高垒来对待,诸葛恪相持数月,攻城兵力力竭,死伤过半。司马师命文钦督遣精锐部队会合,要其断诸葛恪的退路,毌丘俭等将断后。诸葛恪惧怕而遁逃,文钦上前大败敌军,斩首万余人。 

擅行废立

公元254年(嘉平六年)二月,曹芳打算令中书令李丰、太常夏侯玄、光禄大夫张缉等人欲发动政变。废除司马师,欲改立太常夏侯玄为大将军,可惜计划泄露,三人被司马师诛杀,夷灭三族,废张皇后,魏国一时陷于混乱。 同年,司马师对曹芳有所猜疑,废曹芳为齐王,司马师本打算立彭城王曹据为帝,但郭太后要求立高贵乡公曹髦为帝,在郭太后的坚持下,司马师争执不过,于是派使者迎立曹髦到洛阳登基,司马师和司马昭兄弟继续掌握大权。 

淮南二叛

公元255年(正元二年),镇东将军毌丘俭及扬州刺史文钦起兵反司马师,并把自己的四个儿子当成人质送到东吴,向孙亮讨好,却并未得到东吴的大力支援。春一月,毌丘俭、文钦渡过淮河由寿春向西进发,没有办法捣洛阳占许昌,走到了项县就停住了。司马师吩咐监军王基带领前锋部队扎在“南顿”,对毌丘俭、文钦监视,另派诸葛诞带领豫州的兵,进攻寿春;派胡遵带领青州、徐州的兵,斜出谯县与今日的商丘之间,断绝毌丘俭、文钦从项县回归寿春的路。司马师自己亲率主力,屯聚在汝阳。另外,司马师又叫邓艾带一万多名“泰山诸军”部队到乐嘉县,做出不堪一击的样子,引诱毌丘俭、文钦出击。毌丘俭果然就叫文钦来打邓艾,司马师就指挥大股骑兵,从后面袭击文钦,文钦大败。毌丘俭在项县城里听到消息,慌忙弃城而走。毌丘俭走到慎县以后,躲在河旁的草丛里被老百姓射死。文钦一口气逃往了东吴。毌丘氏与文氏两家的人,凡是留在魏国的,都一齐被斩杀。 

惊吓而死

当初,文钦之子文鸯带兵袭营,司马师惊吓过度,再加上本来眼睛上就有瘤疾,经常流脓,致使眼睛震出眼眶。于辛亥日(二十八日)痛死于许昌,终年四十七岁。

二月,曹髦素服临吊,谥忠武。后来司马昭受封晋王,追尊司马师为晋景王。司马炎称帝后,尊司马师为晋景帝,陵曰峻平,庙号世宗。 

家族成员

父母

父亲:晋宣帝司马懿

母亲:宣穆皇后张春华

兄弟

弟弟

晋文帝司马昭

平原王司马干

汝南文成王司马亮

琅邪武王司马伷

清惠亭侯司马京

扶风武王司马骏

梁孝王司马肜

赵王司马伦

夏侯徽(元配)

吴氏(继室,被黜)

羊徽瑜(继室)

子女

司马师共有五女,皆夏侯徽所生(其一为甄德妻) 。

齐献王司马攸(养子)

历史评价

《晋书》:“世宗以睿略创基,太祖以雄才成务。事殷之迹空存,翦商之志弥远,三分天下,功业在焉。及逾剑销氛,浮淮静乱,桐宫胥怨,或所不堪。若乃体以名臣,格之端揆,周公流连于此岁,魏武得意于兹日。轩悬之乐,大启南阳,师挚之图,于焉北面。壮矣哉,包举天人者也!为帝之主,不亦难乎。” 

赞曰:“世宗继文,邦权未分。三千之士,其从如云。”

《魏氏春秋》:“初,夏侯玄、何晏等名盛于时,司马景王亦预焉。”

何晏:“惟几也能成天下之务,司马子元是也。”

毌丘俭:“师为大臣,当除国难,又为人子,当卒父业。哀声未绝而便罢息,为臣不忠,为子不孝。” 

文钦:“司马师滔天作逆,废害二主,辛、癸、高、莽,恶不足喻。” 

曹毗:“景皇承运,纂隆洪绪。皇维重抗,天晖再举。蠢矣二寇,扰我扬楚。乃整元戎,以膏齐斧。亹亹神算,赫赫王旅。鲸鲵既平,功冠帝宇。” 

虞世南:“少有名节,见重当时。王佐之才,著於往日,及诛爽之际,智略已宣,钦、俭称兵,全军独克,此足以见其英图矣。虽道盛三分,而终身北面,威名震主,而臣节不亏,侯服归全,於斯为美。” 

胡三省:“王莽、司马师、萧鸾同是心也。国之奸贼,必有羽翼,有天下者,其戒之哉!” 

王夫之:“所恶于强臣者,唯其很耳。戆者,很之徒也。无所忌而函之心,乃可无所忌而矢诸口,遂以无所忌而见之事。司马师、高澄、朱温、李茂贞唯其言之无忌者,有以震慑乎人心,而天下且诧之曰:‘此英雄之无隐也。’”

赵翼:“司马氏当魏室未衰,乘机窃权,废一帝、弑一帝而夺其位,比之于操,其功罪不可同日语矣!”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