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 (武艺高强的名门之后)

杨志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青面兽,杨家将后人,武举出身,曾任殿帅府制使,因失陷花石纲丢官。后在东京谋求复职不果,穷困卖刀,杀死泼皮牛二,被刺配大名府,得到梁中书的赏识,提拔为管军提辖使,他护送生辰纲,结果又被劫取,只得上二龙山落草。三山聚义后加入梁山,在梁山排第十七位,上应天暗星,位列马军八骠骑兼先锋使。征方腊时病逝于丹徒县,追封忠武郎。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杨志
  • 绰号青面兽
  • 登场作品《水浒传》
  • 登场回目第十二回
  • 所处时代北宋
  • 籍贯山西太原
  • 出身将门、武举
  • 落草前身份大名府管军提辖使
  • 上山前身份二龙山寨主
  • 所用兵器浑铁点钢枪
  • 梁山位次第十七位
  • 对应星号天暗星
  • 梁山职司马军八骠骑兼先锋使

人物介绍

人物经历

人物出身

杨志是三代将门之后,五侯杨令公之孙,因脸上生有一大块青记,人称青面兽。他自幼流落关西,早年曾应武举,官至殿司制使官。后押送花石纲,却在黄河里翻船失陷,不敢回京赴命,只得避难江湖。 

卖刀杀人

林冲风雪山神庙后,投奔梁山,受到寨主王伦刁难,只得下山去取投名状。杨志正逢恩赦,要去东京谋求复职,恰好路经梁山泊,遇到林冲。

二人大战五十余合,不分胜负,最终被王伦劝下。王伦有意招纳杨志入伙,却被杨志婉拒,只得放他离开。 

杨志到东京后,通过门路见到了太尉高俅,却被高俅赶出。他盘缠用尽,只得到天汉桥街市上变卖祖传宝刀,却又遇泼皮牛二寻衅滋事。牛二要强夺宝刀,再三纠缠。杨志“一时性起”,怒杀牛二,而后到开封府衙自首,被打入死囚牢。天汉桥百姓感念杨志为民除害,替他花钱上下打点。最终,杨志被免除死罪,只以“斗殴杀伤,误伤人命”之罪,刺配北京大名府留守司充军。 

东郭斗武

杨志到大名府后,却得到北京留守梁中书的赏识,被留在府中听用。梁中书见他做事勤谨,有心提拔他为军中副牌,但却担心有人不服,便安排东郭门教场演武。 杨志比枪、斗箭,连败副牌军周谨。梁中书让杨志接替周谨担任副牌军,却惹恼了正牌军索超。索超出场与杨志比武,大战五十余合,不分胜败。 

都监闻达担心两败俱伤,急命鸣锣,并和李成一道禀报梁中书,称二人皆可重用。梁中书便将索超、杨志同时提拔为管军提辖使。东郭斗武影响很大,北京百姓看了也都欢欣不已。此后,杨志更得梁中书器重,与索超也是惺惺相惜。 

中计失纲

梁中书为给岳父蔡京贺寿,搜刮十万贯金珠宝贝,命杨志送往东京,号称生辰纲。杨志为防盗贼劫夺,建议挑选十名军士扮成普通商客,悄悄赶路,

避免大张旗鼓,引人注意。他得知府中谢都管以及两位虞候也要一同前往,又索要提调众人之权。梁中书全部应允。 

赶赴东京途中,杨志催促军士在天气正热时赶路,以致军士都怨怅不已。他又不会安抚,遇到军士懈怠,“轻则痛骂,重则藤条鞭打”,更激化了内部矛盾。谢都管也有所不满。路经黄泥岗时,众军士不顾杨志劝阻,执意到松林里休息。这时,晁盖、吴用等七人扮作贩枣商人,也到冈上休息。 

而后,七人在白日鼠白胜的配合下,用下了蒙汗药的白酒迷倒杨志等人,劫走了生辰纲。 杨志酒醒后,不敢回北京复命,只得逃走,欲投奔梁山。众军士担心梁中书问罪,见杨志已走,便将过失都推到杨志身上,称他勾结强盗,劫走生辰纲。 

被迫落草

杨志投奔梁山途中,在操刀鬼曹正的酒店吃酒,结识了曹正。曹正建议他到青州二龙山入伙。他前去二龙山,途中又遇到花和尚鲁智深,得知二龙山寨主邓龙不肯收留外客,便折返曹正店中,商讨对策。

曹正用计,协助鲁智深、杨志杀死邓龙,夺取二龙山。杨志便与鲁智深一同做了山寨之主。 后来,行者武松也到二龙山入伙。 

双鞭呼延灼征讨梁山失利,败逃到青州,为慕容知府征剿桃花山。桃花山头领李忠、周通派人向二龙山求救。杨志与鲁智深、武松一同前去救援,并与呼延灼大战四十余合,不分胜败。这时,白虎山头领孔明、孔亮率军进犯青州。呼延灼闻讯,连夜回军,并生擒孔明。孔亮大败而逃,途中又遇到率部回山的杨志等人。 

鲁智深欲聚集三山兵马,一同攻打青州。但杨志却认为三山兵马不足以攻破青州,建议请梁山出兵援助。孔亮星夜赶赴梁山求援。宋江率军下山,会合三山头领,降服呼延灼,合力攻破青州城。杨志便与鲁智深、武松等人一同加入梁山。 

梁山聚义

宋江继任梁山寨主后,在忠义堂周围设立四座旱寨。杨志坐镇前军寨,居第五位。 

攻打东昌府时,杨志出马迎战张清,却被张清用飞石击中头盔,竟吓得“胆丧心寒,伏鞍归阵”。 

梁山排座次时,杨志排第十七位,星号天暗星,担任马军八骠骑兼先锋使,随呼延灼把守正北旱寨。 

两赢童贯时,杨志在九宫八卦阵中镇守西北乾位,并斩杀许州兵马都监李明。 

南征北战

梁山受招安后,杨志随宋江南征北战,颇有战功。

征讨辽国时,杨志担任呼延灼的副将,攻破太乙混天象阵中的火星阵。 

征讨田虎时,杨志随卢俊义攻晋宁,斩杀伪统制秦英。 而在简本水浒中,他还曾斩杀雾凝州守将偃安。 

征讨王庆时,杨志与孙安、卞祥一同攻破六花阵。 但在追击西京守将奚胜时,中了西军埋伏,被围困在伊阙山深谷中。后幸得解宝走访山民,寻得谷口,方才脱困。 

人物结局

征讨方腊时,杨志刚刚渡过长江,便因患病被寄留在丹徒县,未能继续随军征战。 后病逝,葬于丹徒县山园,追封忠武郎。 

出处考究

北宋末年,西军有将领杨志,曾随童贯伐辽,隶属种师道麾下,统领选锋军。 《靖康小雅》称他本是“招安巨寇”,

后随种师中援太原,与金军作战,在榆次不战而逃,导致种师中战死。 

南宋初年,有山东盗刘忠,号称“花面兽”,其部众皆头戴白毡笠。 《水浒传》中的杨志出场时便是头戴一顶范阳毡笠,绰号又是青面兽,或有糅合其形象。 

宋元时期的《大宋宣和遗事》中,杨志已是宋江部下三十六员头领之一。同时期龚开的《宋江三十六人赞》中,杨志亦在其中,赞言为“圣人治世,四灵在郊。汝兽何名?走圹劳劳”。这两部文学作品都被认为是《水浒传》的雏形或蓝本。 

也有研究者认为,杨志这一人物的塑造,糅合有宋代以来传说中杨家将的形象。民间传说中,杨家将屡遭奸臣迫害,但却报国之心不改。而《水浒传》中的杨志虽报国无门,被迫落草,但仍期望能在“边庭上一枪一刀博个封妻荫子”。他“面皮上老大一搭青记”,一出场就显露出晦气满面、英雄末路的悲剧形象,与杨家将一心报国、忠而见谤的悲剧内蕴是一脉相通的。 

人物外貌

书中外貌描写:

只见那汉子头戴一顶范阳毡笠,上撒着一把红缨,……生得七尺五六身材,面皮上老大一搭青记,腮边微露些少赤须,把毡笠子掀在脊梁上,坦开胸脯,带着抓角儿软头巾。 

人物评价

原著赞诗

曾向京师为制使,花石纲累受艰难。虹霓气逼斗牛寒。刀能安宇宙,弓可定尘寰。

虎体狼腰猿臂健,跨龙驹稳坐雕鞍。英雄声价满梁山。人称青面兽,杨志是军班。 

名人点评

余象斗:① 杨志被高俅赶出,此时运命不遇如此。② 杨志杀死牛二,举众出首,真大丈夫能与民除害。③ 杨志装扮甚善,但生辰之风已动,而公孙胜诡计多般,未行先知,岂得逃躲,毕竟被劫,何其不戒去岁之祸哉。

④ 观杨志苦打众军,正是散众人之心,致陷身之由。⑤ 杨志既打众军,后又自吃酒,此则落其计矣,见志知之不远也矣。 

李卓吾:① 杨志是国家有用人。只为高俅不能用他,以致为宋公明用了。可见小人忌贤嫉能,遗祸国家不小。② 杨志是一勇之夫,如何济得恁事也!须以思结这十四人,方可商量事体,要行便行,要住便住。一味乱打众人,自然拗起来。虽然由你智勇足备,亦不能跳出这七个人圈套了。徒自作恶耳,蠢人,蠢人!③ 鲁智深、杨志却是两员上将,只为当时无具眼者,使他流落不偶。 

金圣叹:① 杨志、关胜是上上人物。杨志写来是旧家子弟,关胜写来全是云长变相。② 鲁达一孽龙也,杨志又一孽龙也。二孽龙同居一水,独不虞其斗乎?作者亦深知其然,故特于前文两人出身下,都预写作关西人,亦以望其有乡里之情也。③ 既已这厮,则应削其官矣,仍称之为制使、提辖者,所以深许杨志、鲁达之为边庭有用之才,不得已而至于绿林,而非其自为绿林也。 

王望如:① 青面兽将门之后,不肯落草,从虎口夺还金帛,贿嘱高俅,重谋制使,数奇不偶,裘敝金尽,不得已插标卖刀,汴京城卒无一知己。牛二爱之、慕之而思骗之,怒气火发,不自知其以售人者杀人矣。丈夫不得志于时,抑郁无聊,胸中皆有不平之气,君子须悲其遇之穷。② 杨志杀死牛二,为天汉桥除此大虫,自首官司,不恋株累百姓。刺配大名,却遇梁中书世杰,破格收录,周谨退避三舍,遂与索超并辔联镳。士屈于不知己,而伸于知己。演武厅前去天汉桥下,几何时,忽荣忽辱,判若云泥,大为失志汉争气不少。③ 梁中书十万重宝不堪再误,物色青面兽,望其出死力以相报。夫杨志阶下虏耳,东郭斗武,受国士之知,不敢报常人之遇,极知天下不太平,不肯去,又不得不去。

翟乃社饰演的杨志去而为一都管、两虞候掣肘,只以赍盗粮而辱君命,前失高太尉花石纲,今失梁中书生辰纲。悲哉,杨志之遇也。 

陈忱:① 杨志一生淹蹇,押花石纲,偏他翻了船,收拾一担金银营干,被高俅批坏,无盘缠卖宝刀,遭牛二蛮夺,梁中书差押生辰纲,尽被劫去:可称梁山泊钝秀才!② 杨志当生辰纲劫后,宜上梁山,前者王伦钦敬款留至矣,何以到二龙山也?耐庵自有深意。王伦之钦敬款留者,欲其压制林冲也。若杨志上山,则王伦有心腹矣。林冲、杨志,正是敌手,岂能大并火?纵使得计,而晁盖等仇人相见,分明严明,岂得相安?故姑置之散地,所以全晁盖诸人也,正所以全杨志也。 

张恨水:若杨志者,将门三代之后,令公五世之孙,且复曾为殿前制使,愿守清白之躯,顾一朝失所凭藉,乃至打点一担金银,求出身于高俅之门。更又屈身为役于蔡京女婿之下,早晚殷勤,听候使唤,夫如是者何?非为怕埋没了本领,不能得一个封妻荫子耶?噫!制使误矣,古今天下,盗不限钻穴偷墙,打家劫舍之徒。有饮食而盗,有脂粉而盗,有衣冠而盗,等盗也。杨徒知顺水浒落草,玷污清白之躯,而不知在奸权之门,亦复玷污清白之躯。水浒强盗,搜括银钱于行旅,大名梁中书,则搜括银钱于百姓,何以异耶?于水浒则不愿一朝居,而梁中书十万金珠之赃物,则肝脑涂地,而为之护送于东京,冀达权相之门,乃祖令公在九泉有知,未必不引以为耻也。 

衍生形象

衍生小说

俞万春的《荡寇志》中,杨志随宋江攻打清真营,与闻达交战,却被诈降的李成从背后一枪刺死。 

程善之的《残水浒》中,杨志是梁山军官团成员,随卢俊义投降朝廷,被种师道授为清塞军右厢都指挥。 

巴孤的《贼三国》中,杨志是宋国后将军、莱州牧。 颖水之战与朱仝、雷横等六人歃血为盟,宣布同宋国决裂,退保徐州。 

姜鸿飞的《水浒中传》中,杨志随宋江征方腊,病逝于苏州。 

张恨水的《水浒新传》中,杨志参与抗金,北宋灭亡后与卢俊义等三十三人被汉奸范琼用毒酒毒死。 

近代作家刘操南根据评话演员胡天如传述,以《水浒传》为底本,糅合传统水浒评话及民间传说,创作小说《杨志演义》,讲述杨志离开天波府直至落草二龙山的曲折经历。书中杨志是杨文广之子,善使杨家金枪,由祖母穆桂英教授武艺。 

戏曲形象

传统京剧中关于杨志的剧目主要有《杨志卖刀》、《生辰纲》。 

影视形象

1973年电视剧《水浒传》,佐藤允饰演杨志。

1983年电视剧《水浒传》,王海生饰演杨志。

1988年电影《阮氏三雄》,呼建国饰演杨志。

1998年电视剧《水浒传》,翟乃社饰演杨志。

1998年电视剧《拭血问剑》,刘福山饰演杨志。

2006年电影《青面兽杨志》,吕良伟饰演杨志。

2011年电视剧《水浒传》,高虎饰演杨志。

2013年电视剧《武松》,赵秋生饰演杨志。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