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 (水浒病尉迟)

孙立,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原是登州兵马提辖,绰号“病尉迟”。后在在弟弟孙新、弟妇顾大嫂的劝告下,为救解珍、解宝兄弟,众人联手劫了牢狱,救出了解家兄弟。又与梁山里应外合,打破祝家庄。梁山大聚义后,孙立排梁山第三十九位。后跟随梁山南征北战。征方腊后,孙立与孙新、顾大嫂皆幸存,仍归登州。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孙立
  • 别名孙提辖
  • 国籍宋朝
  • 民族汉族
  • 职业登州兵马提辖、武奕郎
  • 主要成就三十回合战平呼延灼;生擒石秀;杀寇镇远
  • 梁山职务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
  • 坐骑乌骓马
  • 绰号病尉迟
  • 出场回目第49回
  • 上山回目第49回
  • 排名39
  • 星号地勇星
  • 师兄栾廷玉
  • 亲人孙新、顾大嫂、解珍、解宝等
  • 籍贯琼州(今海南)

人物介绍

人物经历

上梁山前

人物出身

孙立,琼州(今海南岛)人士,身高八尺,功夫了得,使一支长枪及一竹节钢鞭,骑坐乌骓马,人称“病尉迟”,是“小尉迟”孙新的兄长。妻子姓乐,通称“乐大娘子”,是铁叫子乐和的亲姊。 

解救二解

孙立弟妹顾大嫂的两位表弟解珍、解宝兄弟被毛太公、毛仲义、包吉等人陷害下狱,被骗至孙氏夫妇的黑店中,不得已,孙立答应援救二解。 

卧底祝家庄

孙立等人劫了大牢,救出了受陷害的解珍、解宝兄弟,并一起投奔梁山泊。 

孙立得知梁山人马正因攻打祝家庄不利而烦恼,而祝家庄教师栾廷玉正是自己的同门师兄,便打着登州兵马提辖的旗号进入祝家庄作卧底。最终他与梁山人马里应外合,攻破了祝家庄。 

上梁山后

梁山大聚义

大聚义时孙立排梁山第三十九位,星号为地勇星,梁山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第二名。 

梁山受招安后,孙立随宋江南征北战,立下较多战功。

征辽

征辽时,孙立大战寇镇远,将其击杀,是书中最精彩的单挑情节之一,并且此战让辽军无主,宋军大纵三军追杀辽军。 

征田虎

征田虎时,孙立大战方琼,占上风,却被张翔射中马眼,在花荣、秦明协助后斩方琼。 

在简本水浒中,降服乔道清时,孙立曾扮成赵玄坛,要求对方归降。但在常见的百二十回本中无此情节。 

征方腊及结局

攻打常州时,孙立大战范畴,占上风。 

攻打苏州时,孙立大战甄诚三十合,不分胜败。城破后孙立打死张威。 

攻打昱岭关时,孙立活捉了雷炯。 

攻打歙州时,孙立、黄信、邹渊、邹润、林冲五将合力击杀王寅。 

经过征方腊后,为幸存头领之一,被封武奕郎 ,仍旧回登州为官 。

(以上情节除特别注明外,依据均为百二十回本《水浒全传》。)

出处考证

人物出处

孙立在《水浒传》中虽被列于“七十二地煞”,但其名字却属最早出现于水浒一百单八将的雏形“宋江三十六人”名单之俦。根据被认为是《水浒传》蓝本的《大宋宣和遗事》所记载的三十六人“天书”名单内,“病尉迟孙立”便列于第二十四位,而且有其相关故事(书中孙立与杨志等人同为宋朝的指挥使,一次杨志约了孙立,但久等不至,盘缠用尽,被迫卖刀,更发生杀人事件;后来孙立为救友人,会同李进义等人劫牢落草);罗烨所著《醉翁谈录》卷一中,录有“石头孙立”一种公案类话本;宋代周密所著《癸辛杂识》载龚圣与《宋江三十六人赞》中,孙立亦列其中,排列第九,赞诗为“尉迟壮士,以病自名,端能去病,国功可成”。可见“病尉迟孙立”此名,在《水浒传》人物的各种来源中,都是稳定而常驻的。然而在“水浒故事”的流传及变易间,孙立的地位不知因何缘故逐渐被排后,在《水浒传》中更被列入副将的阶层。 

此外,宋代小说集《青琐高议》中,有《孙立为王氏报冤》一篇,也被一些人认为与孙立原型有关。 

绰号来历

孙立的绰号原是“病尉迟”,因为他身着皂袍,手持铁鞭,像民间形象中的唐朝名将尉迟恭。而施耐庵写《水浒传》时写作了“病尉迟”。

对于这一绰号有两种解释,一说“病,使动用法,就是超过的意思”。但纵观《水浒传》中的绰号,比古人的不少,但没有说超过的,山寨版超过原版未免有些矛盾。书中描述孙立为“淡黄面皮”,尉迟恭则是黑脸。“病尉迟”大概是说这个“尉迟恭”像是生了病,脸色变了。而被称为“病关索”的杨雄书中也描述他为面色微黄。 

人物外貌

以下为书中外貌描写:

孙提辖下了马入门来,端的好条大汉,淡黄面皮,落腮胡须,八尺以上身材,姓孙名立,绰号病尉迟,射得硬弓,骑得劣马,使一管长枪,腕上悬一条虎眼竹节钢鞭,海边人见了,望风而降。 

病尉迟孙立是交角铁幞头,大红罗抹额,百花点翠皂罗袍,乌油戗金甲,骑一匹乌骓马,使一条竹节虎眼鞭,赛过尉迟恭。 

人物评价

赞诗

120回本:

胡须黑雾飘,性格流星急。

鞭枪最熟惯,弓箭常温习。

阔脸似妆金,双睛如点漆。

军中显姓名,病尉迟孙立。 

115回本:

胡须黑雾飘,性格流星急。

鞭枪最熟惯,弓箭常温习。

阔脸似妆金,双睛如点漆。

军班显姓名,尉迟是孙立。 

他人评价

孙新道:“我的亲哥哥现做本州军马提辖,如今登州只有他一个了得。几番草寇临城,都是他杀散了,到处闻名……。” 

栾廷玉:“我这个贤弟孙立,绰号病尉迟,任登州兵马提辖。” 

寇镇远:“这厮卖弄弓箭!……你只躲的我箭,须躲不的我枪。” 

评点者评价

金圣叹:是尉迟……写出好汉。 

袁无涯:披挂装点,有气色,又插马一句,更生色。 

余象斗:观此段孙立假捉石秀,使其军心无疑,行计者不可不知此行矣。

此功深出于孙立等,可谓良智,首功亦可取。 

排名争议

《水浒传》的梁山好汉排名,虽然书中写明是依据“天降石碣”,但从明代开始就不断有人质疑,认为其实际上是宋江、吴用等人制造的一个骗局,排名实际上是经过了能力、出身、关系等方面的考虑才定下的。其中孙立的排名,往往成为争议的焦点,持质疑态度的人认为:孙立武力不弱,又是从登州上山的八人中实际的首领,却排在了地煞,低于同样是登州八人之中的解珍、解宝;而且孙立在《水浒传》之前的各种水浒相关作品中都在“宋江三十六人”范围内,而同样在此范围内的大部分人在《水浒传》中都位列天罡。其中原因可能是因为孙立曾“出卖”师兄弟栾廷玉,以及为了削弱登州势力而被“打压”。这类观点在《荡寇志》等水浒衍生小说中也有体现。但也有观点认为上述说法脱离了原著思路,纯属无稽之谈。 

衍生形象

衍生小说形象

孙立因为在各版本原著的结尾都存活了下来,因此多在水浒传续书中出场,而且往往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其中包括:

百回本续书:

陈忱《水浒后传》中,孙立与阮小七、孙新、栾廷玉、扈成等重聚登云山,后来加入到李俊的暹罗国,最终任暹罗国兵马总管,武烈将军,封伯爵。 

青莲室主人 《后水浒传》中,孙立托生张月鹿宿铁壳脸吕通。 

七十回本续书:

俞万春 《荡寇志》中,作者称孙立原本为梁山第十五位,后因董平上山而降为三十九位。最后遭栾廷玉千刀万剐而死。 

程善之《残水浒》中,孙立在栾廷玉、扈成攻梁山时中炮,连人带船轰沉水底而死。  

其他衍生小说:

褚同庆的重撰小说《水浒新传》中,孙立的星号被改为天严星,排第九位,是孙新的父亲。 

民间形象

尽管在《水浒传》原著中戏份不算太多,但由于其特殊的早期出处以及在石碣排名上的争议等原因,孙立的形象在传统和现代的民间流传中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杭州民间评书当中,孙立是周侗的师弟。又有一些作品,描述孙立祖上是海南岛少数民族的酋长,后来成为世袭军官。民间还有把孙立称为“孙提神”,并有“马上林冲,马下武松,天上孙立,表字悟空”的俗语称赞孙立的武艺。 

影视形象

山东版《水浒传》胡建饰孙立

央视版《水浒传》齐景斌饰孙立

鞠觉亮版《水浒传》杨艺饰孙立

《水浒人物谱之病尉迟孙立》谭凯饰孙立

《水浒人物谱之母大虫顾大嫂》牛笠饰孙立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