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庚 (商朝第六位君主)

太庚(生卒年不详),又作大庚,误称小庚。姓子名辩,是中国商朝的第六位君王。他是沃丁之弟,太甲之子。继沃丁而即位,在位25年,死后由其子小甲继位。谥号宣王。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子辩
  • 别名太庚
  • 国籍商朝
  • 民族华夏族
  • 出生地
  • 职业商朝君主
  • 谥号宣王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中国商朝第六任君主,又名大庚,在位25年,谥号商宣王。他在位期间,履行汤法,成为商朝的一代名君。

太庚,又作大庚、天庚,误称小庚。姓子名辩,又名辨,商朝甲骨文中作大庚、天庚,《史记》作“太庚”,是沃丁的弟弟,太甲之子。继沃丁而即位,在位25年,他死后由子小甲继位。谥号宣王。

史籍记载

《史记》记载:“沃丁崩,弟太庚立,是为帝太庚。帝太庚崩,子帝小甲立。” 

甲骨文记载:“其又大庚,叀翌日酒。”《殷契拾掇》2·26 “王宾大庚,彡。”《殷契粹编》176 “翌庚辰,侑于大庚至于中丁一[上宀下羊]。”《殷虚书契后编》下40·11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