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靖伯

卫靖伯,姬姓,卫氏,华夏族,名已失传。卫国第6代国君。他是卫疌伯之子,卫贞伯之父。他的在位期间约相当西周中期。一般认为他有个孙子叫公孙腊,字石,是衞国的贤臣,为石姓的起源之一。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卫靖伯
  • 所处时代春秋战国
  • 民族族群华夏族
  • 性别
  • 职位卫国第6代国君
  • 儿子卫贞伯

人物介绍

人物概述

前任:父卫疌伯,《世本》中又称卫挚伯,名已失,是中国西周时代诸侯国卫国的第5代君主,卫嗣伯之子,卫靖伯之父。在位期间约相当于西周中期。

继任:子卫贞伯《系本》又称卫箕伯,名已失,是中国西周时代诸侯国卫国的第7代君主,前任君主卫靖伯之子,卫顷侯之父。 在位相当于西周中期周懿王、周夷王在位期间。

史书记载

《史记·卷三十七·卫康叔世家第七》:榅伯卒,子靖伯立。靖伯卒,子贞伯立。 

相关记载

卫靖伯

在《轩辕黄帝至卫武公、石碏公世系表》中,列有从康叔至石碏的世系如下:

康叔(武王弟,建卫国)—牟伯(又名康伯)—孝伯—嗣伯—总伯—仁(又名靖伯)—贞伯—顾侯—武公

这里说石碏为卫武公之弟,卫靖伯四世孙,也与传统说法不同。另外有些人名不见于《史记·卫康叔世家》,不知何本。

在《石氏历代先祖名人简介》中,有石碏(1世)、石骀仲(2世)、石稷(4世)、石恶(6世)、石作蜀(6世)、石圃(7世)和石奋(17世)及其四子,并标明世序。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