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琮 (西梁政权最后一位皇帝)

萧琮(558年―607年),字温文,西梁宣帝萧詧之孙,西梁孝明帝萧岿之子,隋炀帝皇后萧氏的兄弟,西梁政权最后一位皇帝,585年―587年在位。萧琮初封东阳王,后被立为太子。开皇五年(585年),萧岿去世,萧琮继位,年号广运。开皇七年(587年),隋文帝征召萧琮入朝,萧琮的叔父萧岩和弟弟萧瓛反叛投降陈朝,隋文帝于是废黜西梁,任命萧琮为上柱国,封莒国公。隋炀帝继位后,萧琮深受亲近器重,任内史令,改封梁公。后因民间童谣说西梁将要兴盛,遭致隋炀帝忌恨,于大业三年(607年)废萧琮为庶民,同年萧琮去世,追赠左光禄大夫。萧琮的侄子萧铣称帝后,追谥他为孝靖皇帝,庙号惠宗。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萧琮
  • 字号字温文
  • 所处时代西梁→隋朝
  • 民族族群汉人
  • 出生时间558年
  • 去世时间607年
  • 主要作品《奉和御制夜观星示百僚诗》等
  • 在位585年―587年
  • 年号广运
  • 庙号惠宗
  • 谥号孝靖皇帝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继承帝位

萧琮生性宽仁,待人大度,风流倜傥,放荡不羁,学识渊博。又善于骑马射箭,令人伏在地上举起贴子,萧琮飞马而射,能十发十中,举贴的人也不感到害怕。萧琮初封东阳王,不久被立为皇太子。 

开皇三年(583年)五月初八日,西梁孝明帝萧岿派太子萧琮出使隋朝,祝贺隋朝迁都长安(今陕西西安)。 

开皇五年(585年)六月,萧岿去世,太子萧琮继位,改年号为广运。隋文帝杨坚赐玺书给萧琮,勉励萧琮,让他要多自我限制,对百姓多施恩惠,以礼治国安邦。 

亡国入隋

同年(585年),萧琮派遣大将军戚昕率领水军偷袭陈朝的公安(地名),没有攻下而回。隋文帝征召萧琮的叔父萧岑入朝,任命为大将军,封怀义公,并将萧岑留在长安不放他回去。又设置江陵总管以便监视萧琮。萧琮所任命的大将军许世武秘密以城池联合陈朝将领荆州刺史、宜黄侯陈慧纪(《隋书》误作陈纪),事情泄露后,萧琮便诛杀许世武。 

开皇七年(587年)八月,隋文帝征召萧琮入朝。萧琮率领群臣百官二百多人由江陵出发,江陵父老百姓没有不流泪的,他们说萧琮将不会回来。八月十八日,萧琮到达长安。 隋文帝因为萧琮等离开西梁,就派遣武乡公崔弘度率军戍守江陵。崔弘度军至鄀州(《资治通鉴》作都州),萧琮的叔父太傅、安平王萧岩,弟弟荆州刺史、义兴王萧瓛等人害怕崔弘度趁机袭取江陵,于八月二十三日派遣都官尚书沈君公向陈慧纪请求投降。九月十八日,陈慧纪率军抵达江陵城下。九月十九日,萧岩、萧瓛等人带领西梁官吏、百姓共十万人投降陈朝。 隋文帝得知此事后,下令废黜西梁政权,派遣尚书左仆射高颎前去聚集安置没有投降陈朝的百姓;并下令给西梁宣帝萧詧、西梁孝明帝萧岿各十户人家守护陵墓;还任命萧琮为上柱国,封爵莒国公。 

深受器重

开皇十四年(594年)闰十月二十三日,隋文帝下诏,由于北齐、西梁、陈朝三国帝室的宗庙祭祀废绝,命令萧琮和原北齐高平王高仁英、原陈朝皇帝陈叔宝三人分别按时负责祭祀,祭祀时所需要的器物,由朝廷有关部门主管官吏供给。 

仁寿四年(604年),隋文帝去世,其子隋炀帝杨广继位。萧琮因为是隋炀帝皇后萧氏(萧皇后)兄弟的缘故,所以特别受到隋炀帝的亲近器重,被任命为内史令,后改封为梁公。萧琮的同高祖父以下的族人,都按才能提拔任用,萧琮的几个兄弟都在朝廷作官。萧琮性情淡泊高雅,不认真处理政务,退朝后只是放纵饮酒而已。内史令杨约与萧琮同居朝班,隋炀帝令杨约向萧琮转达自己告诫勉励的意思,杨约因与萧琮有交情便告诉他。萧琮说:“我如果像以前那样管事,那和你还有什么区别呢?”杨约笑着退出。杨约的兄长杨素,当时担任尚书令,见萧琮把堂妹嫁给钳耳氏,于是对萧琮说:“你是帝王之族,族望名美,为什么把堂妹嫁给钳耳氏?”萧琮回答说:“先前已经把妹子嫁给侯莫陈氏,这还有什么疑问!”杨素说:“钳耳是羌族人,侯莫陈氏是胡虏,怎么能相比!”杨素认为胡虏优而羌人劣。萧琮说:“认为羌人与胡虏有什么不同,先前没有听说过这话。”杨素惭愧得无话可说。 

晚年去世

萧琮虽客居长安,但与北方的富贵之家相比,也没有不如的地方。萧琮曾和上柱国贺若弼交情很深,大业三年(607年),隋炀帝以诽谤朝政诛杀贺若弼。贺若弼死后,民间有童谣说:“萧梁家又要兴盛了。”隋炀帝由此忌恨他,于是废黜萧琮为庶民,不久萧琮去世。隋炀帝追赠他为左光禄大夫。 

义宁二年(618年),萧琮的侄子萧铣称帝,追谥叔父萧琮为孝靖皇帝,庙号惠宗。

个人作品

萧琮著有文集七卷,已佚。今存诗《奉和御制夜观星示百僚诗》一首,见于《初学记·卷一》,学者逯钦立将其收录在《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另有文一篇,清代学者严可均将其收录在《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

历史评价

魏徵等《隋书》:“性宽仁,有大度,倜傥不羁,博学有文义。兼善弓马” 

史籍记载

《周书·卷四十八·列传第四十》 

《北史·卷九十三·列传第八十一》 

《隋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四十四》 

家族成员

父祖

祖父:西梁宣帝萧詧

父亲:西梁孝明帝萧岿

兄弟姐妹

兄弟

义兴王萧瓛

晋陵王萧瑑

临海王萧璟

南海王萧珣

义安王萧玚

新安王萧瑀

姐妹

萧氏,初封建昌公主,后晋封晋安长公主,入隋封任城郡夫人,嫁东晋丞相王导十世孙驸马都尉、桃林县令王衮。

萧氏,嫁唐朝宰相窦威。

萧氏(萧皇后),隋炀帝的皇后。

萧氏,嫁北周八柱国之一侯莫陈崇的孙子检校右内率府司马侯莫陈毅。

儿子

萧铉,官至襄城通守。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