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渊明 (南梁皇帝)

萧渊明(?―556年6月2日),又作萧明、萧深明,字靖通,南梁皇帝,梁文帝萧顺之之孙,长沙宣武王萧懿之子,梁武帝萧衍之侄 。初封贞阳侯。太清年间(547年—549年),任豫州刺史,承圣三年(554年),萧渊明的堂兄梁元帝萧绎被西魏杀害,承圣四年(555年)萧渊明被北齐立为傀儡皇帝,不久病死。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萧渊明
  • 别称萧明、萧深明
  • 字号字靖通
  • 所处时代南朝梁
  • 民族族群汉人
  • 出生时间不详
  • 去世时间556年6月2日
  • 谥号闵皇帝
  • 年号天成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萧渊明年轻时历任显要职务,封爵贞阳侯,深得其叔父梁武帝萧衍的亲近宠爱。 

太清年间(547年—549年),萧渊明担任豫州刺史。侯景背叛东魏投降南朝梁时,梁武帝命令萧渊明率领十万水、陆军队奔向彭城接应侯景,并趁机北伐,攻打东魏。梁武帝又命令兖州刺史、南康嗣王萧会理总领众帅,指示方略。 

萧渊明渡过淮河没多久,就被魏军击败,萧渊明及其部众全部被魏军俘虏。东魏孝静帝元善见登上城楼,亲自引见萧渊明和众将帅,解除对他们的囚禁,送往晋阳。东魏丞相高澄对萧渊明的礼节非常隆重,对他说:“先王同梁主和好十多年,听说他拜佛的文辞常说敬奉魏主,以及先王,这很是梁主厚意。不料一朝失信,导致这场纷扰。自出师征伐,作战没有不胜利的,攻城没有不陷落的,今天想要和好,不是武力疲惫。边境上的事情,知道不是梁主的本意,应当是侯景违命煽动所致。您可派使者询问斟酌,如果还念先王情义,重新往来友好,我不敢违背先王的旨意,您及众人一并马上放回。”于是让人把萧渊明的信报告梁武帝,梁武帝就送信来慰问高澄。 

承圣三年(554年),西魏攻陷江陵,杀害梁元帝萧绎。承圣四年(555年),北齐文宣帝高洋立萧渊明为南朝梁皇帝,让从前所抓获的梁将湛海珍等人都跟随萧渊明归还,命令上党王高涣率部下送行。 

当时,南朝梁太尉王僧辩、司空陈霸先在建邺,推举晋安王萧方智任丞相。高洋赐予王僧辩、陈霸先玺书,王僧辩没有接受诏书。高涣于是进军,萧渊明又给王僧辩写信,往来再三,陈述利害,王僧辩起初不接受。不久高涣攻破东关,杀死裴之横,江南危急恐惧。王僧辩就启奏高涣要求接纳萧渊明,派船迎接。高涣以酒食款待南朝梁的将士,与萧渊明杀牲歃血,订立盟约。于是南朝梁的车马东渡长江,北齐的军队向北返回。侍中裴英起护送萧渊明进入建邺,萧渊明于是称帝,定都建邺,改年号为天成,大赦天下,立梁元帝第九子萧方智为太子,任命王僧辩为大司马。萧渊明上表派第二子萧章乘马疾驰到北齐京都,拜谢文宣帝高洋。 

同年冬天,陈霸先诛杀王僧辩,废黜萧渊明,改立萧方智为帝,并以萧渊明为太傅、建安王。陈霸先给朝廷上表,说王僧辩阴谋篡逆,所以杀了他。萧方智请求向北齐称臣,永远作为附属国,北齐派遣行台司马恭和南朝梁人在历阳订立盟约。 

太平元年(556年),诏令萧渊明前往。陈霸先还称属国,将派使者送萧渊明,适逢萧渊明毒疮发作于背而死。 梁元帝之孙萧庄称皇帝后,追谥其为闵皇帝。

家族成员

父亲:长沙宣武王萧懿

史书记载

《梁书·卷六·本纪第六·敬帝》 

《南史·卷八·梁本纪下第八》 

《北齐书·卷三十三·列传第二十五》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