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玄 (军事家)

谢玄(343年~388年),字幼度,陈郡阳夏(今河南省太康县)人。东晋名将,豫州刺史谢奕之子、太傅谢安的侄子。
        谢玄有经国才略,善于治军,起家大司马桓温部将。太元二年(377年),为抵御前秦袭扰,担任建武将军、兖州刺史、广陵相,都督江北诸军事。招募北来民众中的骁勇之士,组建“北府兵”。太元四年(379年),率兵击败前秦进攻,进号冠军将军、徐州刺史。淝水之战中,出任前锋都督,先遣部将刘牢之率部夜袭洛涧,首战告捷。抓住战机,计诱前秦军后撤,乘势猛攻,取得以少胜多的巨大战果。太元九年(384年),乘胜开拓中原,先后收复了河南、山东、陕西南部等地区,因病改任左将军、会稽内史。
        太元十三年(388年),谢玄病逝,时年四十六岁,朝廷追赠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号“献武”。

参与史事

个人资料

  • 中文名谢玄
  • 别名谢幼度、谢羯、谢献武、谢车骑
  • 国籍东晋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
  • 出生日期公元343年(东晋建元元年)
  • 逝世日期公元388年(东晋太元十三年)
  • 职业军事家
  • 主要成就组建北府兵,率军北伐中原淝水之战大破前秦
  • 代表作品《疾笃上疏》《上疏经略河北》
  • 官职散骑常侍、左将军、会稽内史
  • 封爵康乐县公
  • 谥号献武
  • 追赠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 地位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谢玄名门世家

谢玄出生于陈郡谢氏家族,其家在谢玄时代已逐渐成为江左高门,号称“诗酒风流”。谢玄生父谢奕,官至安西将军、豫州刺史;母亲阮容,是西晋名士阮籍、阮咸的族人。

谢玄早而聪慧

谢玄自幼聪慧,且理解能力强,与堂兄谢朗一同为叔父谢安所器重。谢安曾告诫自己的子侄们,问道:“我们家的子侄并不需要出来参与政事,为什么还要每个人都有才能呢?”一时谁也没有回答上来,这时谢玄答道:“像芝兰玉树一样,而且要让他生在阶前庭院中。”谢安听后非常高兴。 谢安又曾问谢玄在《诗经》中最喜欢哪句,他回答说是“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他因此被后世人认为是性情中人 

谢玄步入仕途

谢玄像
谢玄成年后,显示出了治理国家的才能,朝廷几次征召,他都推辞不受。后来,他与王珣一起被桓温辟为掾属,都受到了桓温的礼遇和器重。转任征西将军桓豁的司马、领南郡相、监北征诸军事。当时前秦天王苻坚正是势力强盛之际,多次侵扰东晋边境。朝廷于是下令征召能够抵御外患的良将。谢安任人不避亲,推荐了谢玄。
中书侍郎郗超历来与谢玄不和,但听到这一举荐,也不得不叹息说:“谢安敢于冒触犯众怒的危险举荐亲侄子,确实是英明的;谢玄一定不辜负他叔叔的推荐,因为他确实是难得的人才。”当时许多人都不赞同郗超的看法,郗超说:“我曾经与谢玄共同在桓将军幕府做事,亲眼见他用人能各尽其才,即使是一些细小事务,安排人也非常恰当。我因此知道他一定能成功。”朝廷于是召谢玄回朝,授其为建武将军、兖州刺史,领广陵相,监江北诸军事。 
谢玄在任上,广募顽强勇敢之人,刘牢之与何谦、诸葛侃、高衡、刘轨、田洛及孙无终等人都因为勇敢威武而应选。谢玄授刘牢之为参军,命他领精锐为前锋,百战百胜,号称“北府兵”,前秦对其颇为畏惧。 

谢玄崭露头角

太元三年(378年),前秦皇帝苻坚派军围困襄阳,车骑将军桓冲率部抗击。朝廷下诏命令谢玄征发三州民夫兵丁,并派彭城内史何谦率军在淮水、泗水一带游弋,让他们构成援助襄阳的态势。次年,襄阳陷落,苻坚的部将彭超向驻军彭城的龙骧将军戴逯发动进攻。
谢玄率领东莞太守高衡、后军将军何谦驻扎在泗口,想要偷偷地派遣使者告诉戴逯,让他知道救兵到了,却找不到前往的途径。小将田泓请命前往,于是他就潜在水中偷偷地过去,快要到城下时,不幸被敌军抓获。敌军用丰厚的赏赐收买田泓,让他对彭城守军说“南来的援军已被打垮了”。田泓假装答应。但到了城下时,却大声告诉城中说:“南来的援军很快就要到了,我一个人前来报信,被敌人抓住,诸位一定要努力坚守啊!”于是遇害。 
当时彭超将辎重放置于留城,谢玄于是扬声要派遣何谦等进军留城。彭超听闻后,率军返回留城保护辎重。何谦迅速率军前进,解彭城之围。彭超又进军南侵,苻坚的将领句难、毛当从襄阳率军前来与其会合。彭超在三阿包围幽州刺史(此为虚衔)田洛,有军队六万人。朝廷下诏命谢玄的叔父、征虏将军谢石率水军往涂中,右卫将军毛安之、游击将军王昙之、淮南太守杨广、宣城内史丘准往堂邑。不久,盱眙城失陷,高密内史毛藻战死,毛安之等人惊恐,各自退军,朝廷为之震动。
谢玄从广陵往西讨伐句难等。何谦率军击败敌军,为田洛解围。他随后进据白马,大破前秦军,斩其将都颜。又趁势进击,再次将其击破,斩其将邵保。彭超、句难率军引退。谢玄率何谦、戴逯、田洛追击,在君川与其展开战斗,再次大破其军。谢玄的参军刘牢之攻破浮桥和白船,督护诸葛侃、单父县令李都又攻破其运输船。句难等各自溃散,仅以身免。朝廷得讯后,派殿中将军慰劳谢玄,为其进号冠军将军,加领徐州刺史,还屯广陵,以功封东兴县侯。 

谢玄淝水之战

淝水之战
太元八年(383年),苻坚亲自率军驻扎项城,号称雄兵百万,前秦凉州之军抵达咸阳,向南顺流,幽并二州的军队也接连而至。苻坚先遣苻融、慕容暐、张蚝、苻方等人至颍口,梁成、王显等屯驻洛涧。
晋孝武帝下诏命令谢玄为先锋,统领徐州、兖州、青州以及扬州之晋陵、幽州之燕国各支军队,和谢石、他的从弟辅国将军谢琰、西中郎将桓伊、龙骧将军檀玄、建威将军戴熙、扬武将军陶隐等抗击,共有八万人。谢玄先派遣广陵相刘牢之率五千人奔袭洛涧,首战告捷,很快就杀了梁成和其弟梁云,敌人的步骑兵同时崩溃,争着渡过淮水逃跑。刘牢之派兵追击,活捉敌将梁他、王显、梁悌、慕容屈氏等,获取其军用物资。
苻坚进军驻扎在寿阳,在淝水沿岸布阵列兵,谢玄的军队不能过河。谢玄派人对秦将苻融说:“你们那么远到我们的疆土,却在淝水边上列阵,这是不想速战速决。请你们稍微退后一点,也好让我们的部队渡过河去同你们拼一拼。我和你们从容观看,不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苻坚的部下都说:“咱们应该凭借淝水把他们堵在河对岸,我们人多,晋军人少,情势一定会有利于我们的。”苻坚却说:“只管让军队退后,让他们过河,等到他们过来了,我们再用铁骑数十万把他们全部赶进河里去,彻底消灭他们。”苻融也认为应该这样,于是就指挥秦军向后退却,谁知后退的命令一发出,那么多人一下子就乱了阵脚,再也控制不住了。
在此情况下,谢玄与谢琰、桓伊等人带领八千精兵渡过淝水。苻坚中箭,苻融临阵被杀。苻坚的军队溃败奔逃,自相践踏,投水而死的不计其数,淝水因而都堵塞不流通。其余人马抛弃铠甲连夜逃走,听到风声鹤叫,都以为是东晋军队已经来到,草行露宿,再加上挨饿受冻,死去的有十分之七八。获得苻坚的乘驾云母车,加上他的仪服、器械、军资、珍宝堆积如山,牛马驴骡骆驼等十万余头。孝武帝下诏派殿中将军慰劳谢玄军队,加授谢玄前将军、假节,但谢玄坚决推辞不接受。朝廷赐其上百万钱,上千匹彩绸。 

谢玄壮志未酬

谢玄—淝水之战
不久,谢安上奏朝廷,认为苻坚新近败丧,应乘有利时机,以谢玄为前锋都督,率冠军将军桓石虔直指涡、颍,经略旧都。于是谢玄又率部进驻彭城,遣参军刘袭攻打苻坚的兖州刺史张崇于鄄城,赶走张崇,派刘牢之据守鄄城。
兖州平定后,谢玄忧患水道险阻不通,运粮艰难,便采纳督护闻人奭的建议,筑土坝拦截吕梁之水,树立栅栏,合七埭为一支流,承接两岸的流水,以利于漕运,从此公私两便。又进军攻青州,所以将这一水利工程称为青州派。
再遣淮陵太守高素率三千人马出击广固,迫使苻坚的青州刺史苻朗投降归顺。又进军讨伐冀州,遣龙骧将军刘牢之、济北太守丁匡据守碻磝,济阳太守郭满据守滑台,奋武将军颜雄渡过黄河建造营垒。苻坚之子苻丕遣部将桑据进驻黎阳。谢玄命刘袭夜袭桑据,桑据逃走。苻丕惶恐不安,打算降晋,谢玄答应请求。苻丕告饥,谢玄送给苻丕二千斛军粮。又遣晋陵太守滕恬之渡过黄河据守黎阳,三魏之地皆归降东晋。 
朝廷因兖、青、司、豫四州均已收复,便任命谢玄都督徐、兖、青、司、冀、幽、并七州军事。谢玄上疏朝廷,认为刚平定河北之地,幽州冀州必须专门命人总督,司州遥远,应归豫州统管。朝廷论功封谢玄为康乐县公。谢玄请求把他先前所封东兴侯的爵位赐予侄儿谢玩,朝廷许可,封谢玩为豫宁伯。谢玄又遣宁远将军竂演讨伐占据魏郡的申凯,击败了申凯。谢玄打算让豫州刺史朱序镇守梁国,自己坐镇彭城,北可以巩固河北之地,西可以援救洛阳,内可以捍卫朝廷。 
但此时朝臣却议论认为征战已久,应当设置戍守边关,然后休兵养息,派谢玄回镇淮阴,朱序镇守寿阳。适逢翟辽叛乱,占据黎阳,拘捕滕恬之,又加上泰山太守张愿率全郡反叛,河北之地骚动不安。谢玄自认为处置不当,便上疏朝廷,奉还符节,请求解除全部职务。朝廷下诏慰劳谢玄,命令他暂且回镇淮阴,以朱序代镇彭城。 

谢玄病逝会稽

谢玄画像
谢玄回到淮阴后,患上疾病,又上疏请求解除职务,诏令不许。谢玄又自陈述,说既然不能履行职责,恐怕会荒废军务。
朝廷又下诏让他移镇东阳城。谢玄便奉命上路,以病重恳求解职。朝廷为谢玄派了一名医术高明的医士,并让他好自调养休息,又让他回京口治病。
谢玄奉诏回京口,病却长期不见好转,于是又上疏道:“臣兄弟七人,都先后凋谢殒灭,惟有臣一人,孑然独存。经历的艰难困苦,谁可与臣相比!臣之所以含悲忍痛,希求继续苟活人世,是因为满怀无穷忠心,欲上报朝廷恩德,或许能恢复康健,便可以完成此志。况且臣家中遗孤甚多,想起他们,心中就不胜悲伤,为此求生之心,不能即刻付与尘土。臣一片勤恳之情,实可哀怜。恳求陛下怜悯臣的忠诉,霈然降恩,不使臣含恨九泉。”
谢玄所上的十余道奏疏都被扣住,未予答复。许久后,朝廷才调谢玄为散骑常侍、左将军、会稽内史。谢玄抱病登车去会稽郡任职。
太元十三年(388年),谢玄在会稽去世,终年四十六岁。朝廷追赠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号“献武”。 
永初元年六月十四日(420年7月10日),刘裕代晋称帝,建立刘宋,当时前朝东晋的封爵中只有王导、谢安、温峤、谢玄与陶侃子孙的爵位未被废除,谢玄的爵位康乐县公被降封为康乐县侯,食邑五百户。 
人物评价

谢玄总评

谢玄文武兼备,立志挽救危亡,以图恢复。他创建的北府兵,能征善战,特别能吃苦耐劳,成为东晋最为精锐的武装力量。在淝水之战中,北府兵军阵严整,使秦主苻坚望而生畏,可见其强。 

谢玄历代评价

桓温:谢掾年四十,必拥旄杖节。王掾(王珣)当作黑头公。皆未易才也。 
郗超:① 安(谢安)违众举亲,明也。玄必不负举,才也。② 吾尝与玄共在桓公府,见其使才,虽履屐间亦得其任,所以知之。 
房玄龄:①建元之后,时政多虞,巨猾陆梁,权臣横恣。其有兼将相于中外,系存亡于社稷,负扆资之以端拱,凿井赖之以晏安者,其惟谢氏乎!……康乐才兼文武,志存匡济,淮肥之役,勍寇望之而土崩;涡颍之师,中州应之而席卷。方欲西平巩洛,北定幽燕,庙算有遗,良图不果,降龄何促,功败垂成,拊其遗文,经纶远矣。 ②伟哉献武,功宣授斧。克翦凶渠,几清中宇。 
王勃: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
罗隐:隋邸旧僚推谢掾,汉廷高议得相如。 
余知古:温(桓温)在镇三十年,参佐习凿齿、袁宏、谢安、王坦之、孙盛、孟嘉、王珣、罗友、郗超、伏滔、谢奕、顾恺之、王子猷(王徽之)、谢玄、罗含、范汪、郝隆、车胤、韩康等,皆海内奇士,伏其知人。 
李儇:谢玄破苻坚于淝水,裴度平元济(吴元济)于淮西,未必儒臣不如武将! 
孙元晏:百万兵来逼合肥,谢玄为将统雄师。旌旗首尾千馀里,浑不消他一局棋。 
耶律昭:昭闻古之名将,安边立功,在德不在众,故谢玄以八千破苻坚十万,休格(耶律休哥)以五队败曹彬十万,良由恩结士心,得其死力也。 
何去非:古之人有以众而败,有以寡而胜者,王寻、王邑以百万而败于三千之光武(刘秀),曹公(曹操)以八十万而败于三万之周瑜,苻坚以百万而败于八千之谢玄是也。 
张预:孙子曰:“择人而任之。”玄之使才,各当其任。又曰:“夺其所爱则听。”玄向留城而解彭城之围。又曰:“乱而取之。”玄因符坚阵乱而决战破之是也。 
司马光:晋室既衰,中原云扰,刘石慕容之辈,弥漫河洛,蟠据岱华,宫阙芜没,陵庙隳焚。元帝(司马睿)以宗室疎属,遁居江表,天下士民有思晋者,皆裹粮而归之,国于荆扬之间,子孙相承不绝如线。独明帝(司马绍)英武,克清大憝,不幸享国不永,自余孱弱孤危,外陵内叛,寄命于虎狼之口,几遇吞食者数矣,然卒能保其位号宗庙血食百有余年,何者?王导、卞壸、温峤、陶侃、谢安、谢幼度(谢玄)为之臣也,群贤既没,使道子(司马道子)、元显(司马元显)之徒辅之,败亡不亦宜乎? 
吕祖谦:晋之始也,敌国云扰,强臣专制,上下惴恐,如处积薪之上而火将燃者,故君无骄泰之失,而臣下自以危亡为忧,是以内虽王敦、苏峻反叛相寻,桓温擅权废立,外则石氏之兵三至江上,苻坚淝水之役,江东几至不保。然当时人主恐惧于上,而王导、温峤、陶侃、谢安、谢玄之徒足以尽其力,故至危而复安,将亡而复存也。 
董颖:那复谢玄将淝水,政烦汲黯守淮阳。 
徐钧:战败苻坚百万兵,晋家宗社赖而存。当时若使玄犹在,国祚桓玄未可吞。 
陈元靓:谢庭之内,玉树森然。宏材秘畧,惟安与玄。 却秦扶晋,擒融遁坚。会稽兖海,令文言遐传。 
孙原贞:夫兵贵精不贵多,昔周瑜破曹操于赤壁、谢玄破苻坚于合淝、李靖于定襄破突厥、于阴山破颉利,斯皆以少击众。 
谢玄各类形象(3张)
王世贞:淝水之胜,虽曰有天幸,而玄之善用兵,亦自有以制之。苻氏灭国十余,拥百万之众,平襄而后,气噉江左。独玄以北府偏师,踯躅当锋,覆师斩将者,至再三,其胆力当何如哉。苻氏之乱,玄乘胜比讨,而乃使刘牢之应丕(苻丕)而战慕容垂,人皆咎为失策吾以为未为失也。……是故一败而不复振。玄病因之。岂非天哉。 
陈子龙:自汉以后,文武渐分,然犹有虞诩、诸葛亮、周瑜、陆逊、司马懿、羊祜、杜预、温峤、谢玄、韦睿、崔浩、李靖、裴行俭、郭元振、裴度、李德裕、韩琦、李纲、虞允文之徒奋策儒素建功阃外,为时宗臣。彼岂必有抟虎之力,射雕之技哉?不过深明古今之事,能决机宜之便耳。 
王夫之:弗待有建威销萌、卫社稷、安生民之大臣,如刘弘、陶侃、谢玄、檀道济、沈庆之之流也。 
蔡东藩:秦兵横行江淮,连破名城,迭擒晋将,至三阿一役,彭超俱难,屡战屡败,仅以身免,此可见师劳力疲,不堪久用。秦之转盛为衰,已见一斑,非谢玄之果能无敌也。 
个人作品
《全晋文》收录有谢玄的文疏数篇:《请旌表故梓潼太守周虓疏》、《上疏经略河北》、《疾笃上疏》、《病久不差又上疏》、《为戴逵上疏请绝召命》、《与姊书》、《与兄书》、《又与兄书》、《与妇书》、《书》。 
轶事典故

谢玄谢玄文

谢玄回到淮阴后,患上疾病,又上疏请求解除职务,诏令不许。谢玄又自陈述,说既然不能履行职责,恐怕会荒废军务。诏令又让他移镇东阳城。谢玄便奉命上路,途中上疏朝廷,申述报国之忠心及壮志未酬的遗恨,并以病重恳求解职。后遂以“谢玄文”谓去职归山。 

谢玄叔侄情深

谢玄幼年由叔父谢安抚养,两人感情深厚。谢安曾取笑谢玄“前倨后恭” 。谢玄小时候喜欢佩带紫罗香囊,谢安对此很是担心,但为了不让他伤心,于是在某一次游戏时,将紫罗香囊作为和谢玄博戏的筹码,设法把香囊取到手中,把它烧掉,谢玄从此再也不去佩带这一类物什。 

谢玄姊相瞩此

谢玄长姐谢道韫为谢家杰出人物,时人比之于竹林七贤, 谢玄非常敬重她。谢道韫出嫁之后,对弟弟要求依然非常严苛,曾痛言责问他道:“你怎么还是不长进,是天分有限还是俗事太多?”谢玄曾写信与她道“ 此二日东行,游步园中,已极有任家湖形模也。姊相瞩此,亦有所散。”

谢玄酷爱钓鱼

谢玄酷爱钓鱼,每每钓鱼大有收获,则做成腌鱼送给亲友,《全晋文》收入他十篇文字中,竟然有四篇都与钓鱼有关。他也曾因此被王珉取笑为“吴兴溪水中钓鱼的羯奴”。 

谢玄南北二玄

吴兴太守晋宁侯张玄之也与谢玄一样以才学显名,从吏部尚书任上与谢玄同年到会稽郡做官,而张玄之的名望亚于谢玄,时人称为“南北二玄”,论者以此予以美誉。 

谢玄谢掾四十

王珣弱冠时为桓温的掾属,与谢玄一起为桓温所敬重,桓温曾经说道:“谢掾(谢玄)四十岁时,一定统军持节。王掾(王珣)会作黑头公。都没有使人才被浪费啊!” 
后世地位
建中三年(782年),礼仪使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当中就包括“东晋车骑将军康乐公谢玄”。 
宣和五年(1123年),宋室依照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七十二位名将中亦包括谢玄。
在北宋时期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谢玄亦位列其中。 
亲属成员

谢玄父亲

谢奕,官至安西将军、豫州刺史。

谢玄哥哥

  1. 谢寄奴。
  2. 谢探远。
  3. 谢渊。
  4. 谢攸。
  5. 谢靖。
  6. 谢豁。

谢玄姐妹

  1. 谢道韫,东晋女诗人,王羲之之子王凝之的妻子。
  2. 谢道荣。
  3. 谢道粲。
  4. 谢道辉。

谢玄弟弟

谢康,袭封咸亭侯,过继于谢尚。

谢玄子女

儿子:谢瑍,一名庆,官至秘书郎,袭爵康乐公,早逝。
女儿:谢氏,袁湛之妻。

谢玄孙子

谢灵运,原名公义,字灵运,世称谢客。南北朝时期杰出的诗人、文学家、旅行家。
史料记载
《晋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四十九》 

谢玄墓葬纪念

编辑
谢玄墓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徐府西园中凤游堂后。建园取土时,曾见其墓石,确认为谢玄墓,于是将其掩埋。在园东南有谢玄庙,庙中有侍郎罗玘所撰碑一通。
另在上虞县也有一处谢玄墓,在宋嘉泰《会稽志》中有疑虑“谢安墓在上虞县西北四十里,史云安墓在建康梅岗,此云安墓未详。案《南史》谢灵运父祖并葬始宁,或是谢玄父子墓耳。”此志的主要编纂者为长兴人施宿,当相知长兴有安墓,故有此疑问。 
墓葬纪念
谢玄墓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徐府西园中凤游堂后。建园取土时,曾见其墓石,确认为谢玄墓,于是将其掩埋。在园东南有谢玄庙,庙中有侍郎罗玘所撰碑一通。
另在上虞县也有一处谢玄墓,在宋嘉泰《会稽志》中有疑虑“谢安墓在上虞县西北四十里,史云安墓在建康梅岗,此云安墓未详。案《南史》谢灵运父祖并葬始宁,或是谢玄父子墓耳。”此志的主要编纂者为长兴人施宿,当相知长兴有安墓,故有此疑问。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