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宗 (元朝第九代皇帝,蒙古第十三代大汗)

孛儿只斤·和世瓎(1300年—1329年),元朝第九位皇帝,蒙古第十三代大汗,元武宗长子,元文宗之兄,于大德四年十一月壬子出生。天历二年,和世瓎在和林北部即位,年号“天历”,是为元明宗。元文宗逊位,与燕帖木儿前去迎接,途中就把明宗毒死,复即帝位。谥号为翼献景孝皇帝,尊号(汗号)为和西拉古图土,蒙古文谥号忽都笃皇帝(Qutugtu Qaγan)。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孛儿只斤·和世瓎
  • 别称元明宗
  • 字号和世梀
  • 所处时代元朝
  • 民族族群蒙古族
  • 出生地漠北
  • 出生时间1300年12月22日
  • 去世时间1329年8月30日
  • 主要成就元朝第九代皇帝,蒙古第十三代大汗

人物介绍

概述

元明宗

姓名孛儿只斤·和世瓎(音“la,辣”)

庙号 明宗

谥号 翼献景孝皇帝、忽都笃可汗

陵墓 起辇谷

政权元朝

在世 1300年12月22日-1329年8月30日

在位 1329年2月27日—1329年8月30日

前任元文宗图帖睦尔

继任元文宗图帖睦尔

父亲元武宗海山

弟弟元文宗图帖睦尔

儿子元宁宗懿璘质班

元惠宗妥欢帖睦尔

王室 孛儿只斤王朝

年号 天历 1329年

孛儿只斤·和世瓎(1300年—1329年),元朝第九位皇帝,蒙古第十三代大汗,元武宗长子,元文宗之兄,于大德四年十一月壬子出生。天历二年,和世瓎在和林北部即位,年号“天历”,是为元明宗。元文宗逊位,与燕帖木儿前去迎接,途中就把明宗毒死,复即帝位。谥号为翼献景孝皇帝,尊号(汗号)为和西拉古图土,蒙古文谥号忽都笃皇帝(Qutugtu Qaγan)。

人物生平

主要功绩

根据《元史》,天历二年正月丙戌(儒略历1329年2月27日),和世瓎在漠北草原的和宁之北即位,继续使用年号“天历”,是为元明宗,1329年4月3日,元文宗图帖睦尔派人将皇帝宝玺献给明宗,正式禅让帝位,5月15日,元明宗正式立图帖睦尔为皇太子,8月16日,图帖睦尔受皇太子宝,8月25日,元明宗抵达元武宗时建为中都的王忽察都,8月26日,皇太子图帖睦尔入见,两兄弟会面,元明宗宴请皇太子及诸王、大臣于行殿。

天历二年八月六日(1329年8月30日),元明宗和世瓎被燕帖木儿毒死,明宗去世时享年30岁。葬起辇谷。

1329年9月8日,燕帖木儿重新拥戴元文宗复辟,因为1329年的年号是天历,史称天历之变。

庙号谥号

天历二年十月十三日(1329年11月4日),元文宗为兄长和世瓎上谥号翼献景孝皇帝,庙号明宗,蒙古文称忽都笃皇帝

《明宗皇帝谥册文》,内容如下:

臣闻统必有宗,生尝得以致其让;庙必有主,殁思所以尊其名。稽古考文,宜天锡诔。钦惟先皇帝夙秉勇智,惟时元良,体传次之成言,避讴歌而逖出。虽身居绝域,多历于岁年;而义动远人,乐为之先后。德威孔著,未堪大业之艰贞;事变匪常,犹悯生灵而慎动。庶来苏于徯戴,爰勘定以奉迎。已谨清宫,俄虚黄屋,臣民寡祐,永遗惠泽之敷施;天日有临,尚想神明之如在。礼严升祔。诚备显扬。谨遣摄太尉某官某,奉玉册玉宝,上尊谥曰翼献景孝皇帝,庙号明宗。

伏冀睿慈,俯回歆假,克绥丕祚,垂裕无疆。 

尊号

元明宗的两个儿子元宁宗懿璘质班和元惠宗妥懽帖睦尔在1332年9月2日元文宗去世后相继登基称帝。

至元六年十月四日(1340年10月25日),元惠宗给元明宗上尊号顺天立道睿文智武大圣孝皇帝。 

人物评价

清朝史学家邵远平《元史类编》的评价是:“册曰:艰艰备尝,人望所属;何嫌何疑,推肝置腹;人心不同,天命反复;论定千秋,此直彼曲。”

清朝史学家曾廉《元书》的评价是:“论曰:昔曹子臧、吴季札,贤者也。其君国子民也宜哉!然而义不受者,非独远情,亦知负飞及光之不厌,其欲将无以善其后也,暗哉!明宗焉有人披衮执玉,穆穆然位乎天位而肯北面俯首为人臣者乎?呜呼!此唐明皇不敢以望肃宗,父子且然,况兄弟哉!文宗盖惧北陲,复有海都、笃哇之流,托名拥戴,其言也顺而为患也。深抑亦私心,窃望周王之效法晋邸也。己则非夷,而以齐期人。不亦难乎?悠悠南行,甘咽其饵,悲夫!”

清末民初史学家屠寄《蒙兀儿史记》的评价是:“和世瓎汗年未弱冠,远逊金山,耕牧十有三年。所谓旧劳于外,知民情伪者也。观其论台纲,谕百司,斤斤于先世成宪,是殆有心救弊者乎?然以此言论风采,自曝于风尘道路之间,致令傲弟权相闻而生心,遂有旺兀察都之变。《易》曰:‘君不密,则失臣。’此之谓矣。怀抱盛意,未见设施,惜哉!”

民国官修正史《新元史》柯劭忞的评价是:“燕铁木儿立文宗,文宗固让于兄,犹仁宗之奉武宗也。明宗之弑,盖出于燕铁木儿,非文宗之本意。然与闻乎弑,是亦文宗弑之而已。”

家庭

根据《元史》,元明宗的妻子包括以下七人。

妻妾

迈来迪皇后,罕禄鲁氏,1320年去世,1336年,元惠宗追封她谥号贞裕徽圣皇后

按出罕皇后

月鲁沙皇后

不颜忽鲁都皇后

野苏皇后

脱忽思皇后

儿子

长子:元惠宗妥懽帖睦尔,生母是迈来迪皇后(有史书记载是非亲生的[10])

次子:元宁宗懿璘质班,生母是八不沙皇后

女儿

昌国公主 月鲁 下嫁昌王沙蓝朵儿只

明慧贞懿公主不答昔你

相关史料

《至正条格》,1346年元惠宗颁布的元朝第三部法律,现存残本收录1260年—1344年元朝官方颁布的关于法律方面的圣旨条画、律令格例以及司法部门所判案例的汇编,史实多为《元史》所不载。

《元史·明宗本纪》,明朝官修正史

《新元史·明宗本纪》,民国官修正史

《续资治通鉴》,清朝史学家毕沅撰写。

《元史类编》,清朝史学家邵远平撰写。

《元史新编》,清朝史学家魏源撰写。

《元书》,清朝史学家曾廉撰写。

《蒙兀儿史记》,清末民初史学家屠寄撰写。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