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承基

宇文承基(?~619),隋朝历史人物。其祖父是北周的上柱国宇文述,父亲是隋朝的左祤卫大将军宇文化及。因为父亲宇文化及和叔父宇文智及都是隋炀帝杨广的心腹,宇文承基和其弟宇文承趾被破格任命为禁卫军将领。宇文化及称许国皇帝后,宇文承基被封为太子,并领兵攻打魏州,却久攻不下,被守将元宝藏击败。后随同宇文化及一齐被斩首。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人物介绍

生平简介

公元618年,宇文化及见隋朝大势已去,便发动了兵变,在扬州杀死了隋炀帝,然后自立为帝,国号许,年号天寿。宇文承基被封为太子,并领兵攻打魏州,却久攻不下,被守将元宝藏击败。半年后,窦建德(河北夏王)、李密(瓦岗魏王)和李神通(唐军将领)联合进攻宇文化及,许军不敌溃败,宇文承基的另一叔父宇文士及投降了唐军。宇文承基率残部拖住了追击的李神通军,而宇文化及则逃到了齐州。不想割据齐州的王薄早已暗通窦建德,打开城门引窦建德军入城,俘获了宇文化及、宇文智及和宇文承趾。宇文承基尚不知情,回军齐州,同样被擒。随后他随同宇文化及一齐被斩首。

文学形象

古典小说《说唐》及各类评书中,以宇文承基为影子,塑造了经典的无敌大将军宇文成都的形象。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