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邯 (秦朝末年名将)

 章邯(?—前205年),秦朝著名将领,在秦二世时期曾率秦军击败多支反秦军队。章邯在前207年的钜鹿之战中被楚将项羽击败後,率秦军主力向项羽投降,获项羽封为雍王。秦亡後的前206年,项羽把关中西部的地方封给章邯。章邯後来被汉王刘邦击败,最後自杀。秦二世二年冬,最先起兵反秦的陈胜军声势浩大,陈胜部将周文(又名周章)等人率兵数十万人(汉书说是十万)逼近秦都咸阳,秦二世大惊,与群臣商议。当时任职少府的章邯建议二世赦免骊山刑徒,把他们编成军队以对抗陈胜军,二世便任命章邯为将,率领这支新军迎战强敌。章邯旗开得胜,周文兵败退出关中,不久再被章邯击败,周文自杀。二世派遣长史司马欣、董翳辅佐章邯作战。[page]章邯向东进军,陆续击破陈胜各军,秦二世二年十二月陈胜在城父被杀。章邯攻魏,魏王魏咎在临济被围,章邯击败魏军和来援的齐军,齐王田儋被杀。魏咎最後向章邯请降,在达成约定後自杀。章邯进攻齐将田荣,楚将项梁带兵援救田荣,击败章邯。後来因项梁轻敌及二世增兵支援章邯,秦二世二年九月(注:秦以十月为一年之始,此月晚於秦二世二年十二月)章邯在定陶大破楚军,项梁战死。秦二世三年(前207年)章邯率兵渡过黄河攻赵,把赵王赵歇围困於巨鹿(钜鹿)。楚将项羽率兵救赵,楚军「一以当十」,在钜鹿之战中大败章邯的秦军。章邯派司马欣向咸阳请求援兵,但赵高不允,并派人追杀司马欣。司马欣回到军营後告诉章邯秦廷已被赵高控制,无论打胜仗抑或打败仗,一样会被杀。章邯亦担心赵高迫害,率兵向项羽投降,项羽封章邯为雍王,二十馀万秦国降兵不久便被项羽下令坑杀。秦亡後,前206年,项羽分封诸侯时,雍王章邯获封关中西部的地方,以废丘为都。汉王刘邦同年出兵关中,以「暗渡陈仓」之计奇袭章邯,章邯不敌,退守废丘,前205年汉军引河水淹废丘,章邯自杀。[page]

个人资料

  • 中文名章邯
  • 别名章少荣
  • 国籍秦朝
  • 民族华夏族
  • 出生地秦国
  • 逝世日期公元前205年
  • 职业将领、诸侯王
  • 主要成就攻灭张楚政权重创魏、齐、楚、赵四国
  • 官职少府,上将军(秦朝时)
  • 王爵雍王(西楚封)
  • 地位秦末军事支柱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打垮周文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二世胡亥东巡郡县, 听信奸臣赵高的谗言, 一路杀戮大臣,假借罪名互相株连。 于是,满朝震惊,恐惧不安,凡进谏的都认为是诽谤朝廷。 

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四月,重修阿房宫。 征丁征粮,天下百姓,民不聊生;严刑酷律,狱中刑徒,人满为患。各地百姓苦于秦朝官吏的统治,纷纷揭竿起义。七月,陈胜在荆地起兵造反,自封楚王。 山东百姓杀了当地的守尉令丞,自立诸侯王,响应陈胜。武臣赵歇自封为赵王,魏咎为魏王,田儋为齐王。刘邦在沛县起义,项梁(项羽的叔父)在会稽起兵。造反的人多得无法计算, 各路人马以讨伐秦朝为名,相互联合起来向秦廷进军。

冬天,陈胜派遣的周文等将领到达戏水,有几十万军队。 (《汉书》记载周文兵力为十万 ,《前汉记》记载周文兵力大概有一百二十万  )。

秦二世胡亥大为震惊,和群臣商量说:“怎么办呢?”少府章邯说:“盗贼已经来到这里,兵众势强,如今调发近处县城的军队为时已晚。骊山刑徒很多,希望赦免他们,发给兵器,让他们出击盗贼。 ”于是秦二世大赦天下,派章邯为将领,受命率骊山(今陕西临潼东南)刑徒(《前汉纪》记载有七十万 )迎击楚军。章邯大败周文,周文出关,逃至曹阳,章邯追至,击破曹阳。周文再次败走渑池,10余日后,章邯进击渑池,大破周文,周文自刭。打败了周文,章邯又向荥阳(今河南省荥阳东北)进发。 

在陈胜发难于野,诸侯并起,几十万大军逼近函谷关时,章邯临危受命,靠临时组织起骊山囚徒,一败周文之数十万大军,再破齐楚之联军,先败后胜,击破楚军统帅项梁,杀之定陶。

屡战屡胜

荥阳将军田臧派李归等守荥阳城,自己带精兵往西迎战秦军,在熬仓与秦军大战,田臧战死。章邯继续进兵荥阳城,攻城,城破,李归等战死。 

接着章邯又连续破邓说、败伍徐、斩蔡赐、降宋留。章邯攻打陈县,陈胜退至汝阴,还至城父。陈胜命张贺出城西迎战章邯,自己亲自在城楼监战。城西一战,张贺战死。自此陈胜不敢再战,闭关死守。在章邯围城的强大攻势下,腊月,陈胜被自己贴身的车夫庄贾杀死,开城降秦。陈胜及太傅孔鲋皆死,章邯又进击陈县,攻破吕臣。 

章邯出战,屡战屡胜,使秦廷得以苟延残喘。二世胡亥又增派长史司马欣、董翳协助章邯进攻义军。军队向栗县进发,到达栗县,项梁派别将朱鸡石、余樊君和他交战。余樊君战死,朱鸡石军败,逃到胡陵。 

章邯大破魏国,包围魏王魏咎于临济,楚将项它、齐将田巴率军救援。章邯击败联军,杀死了魏相周市和齐王田儋,魏王魏咎自杀,魏豹逃跑,章邯又追围田荣。

项梁率军救援田荣,在东阿下击败章邯,章邯向西撤退。楚军在濮阳东再次与章邯交战,又打败了章邯,秦朝发动全部兵力增援章邯,章邯军势复振,守濮阳、环水。刘邦、项羽不与之战,绕过进攻定陶。

攻打楚军

项梁自东阿出发,向西进军,到达定陶。章邯在夜间让兵马口中衔枚,攻打楚军,大破楚军于定陶,项梁战死。

章邯打垮了项梁的军队后,楚地有名将领都已经死了, 章邯以为楚地的余众不用担心了。赵将李良为章邯所招,遂叛,以兵袭赵王武臣,武臣死亡,张耳陈余出走。 章邯渡过黄河,北进攻打赵地,大破赵军。 这个时候,赵歇为赵王,陈余为将,张耳为相,都跑进了巨鹿城。 章邯命令王离、涉间围攻巨鹿, 章邯驻扎在巨鹿的南面,修筑甬道输送粮食。陈余作为赵军将领,统率士卒数万人驻扎在巨鹿城的北面。 

巨鹿战略

此时关外之地:黄河之南布满秦军势力,只有少部分魏的残余势力。王离带领着边防军进攻河北之地赵国,更北边盘踞着势力弱小的燕国。田荣因为刚为秦军所败,又怨恨楚赵不杀田假田角,所以龟缩齐地,拥兵自保 。当时的秦朝廷正为权利斗争而生死相搏,灭诸侯义军的大任自然就落在章邯的身上,章邯作了一个大的战略决定,北上汇合王离军,拿下整个赵国。

王离军进攻赵国,一直未果,彭城远离关中,而北方西边并不安定。章邯攻彭城短时间如未攻下,粮食必然吃紧,孤军深入,粮道必为所扰,而王离军继续攻赵,分兵不如合,分则容易被各个击破。而王离放弃赵国一起来攻彭城,后方则为赵国断。前不能进,后不能退,势必全军覆没。而此时有个偶然的事件更是促使章邯全力北上。 

王离军对赵国实行拉拢政策,诈为二世书以招赵将李良。李良因为赵王武臣的姐姐对其无礼,杀掉武臣的姐姐,投靠秦军,击杀武臣。后来为张耳、陈余击败,又投靠了章邯。章邯抓住这个机会出兵,击败赵军,王离军趁机包围赵王于巨鹿。章邯军扎住其南部,边为王离军护送粮草,边虎视眈眈的守护王离军侧翼,形成夹击之势。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秦军上将军章邯打败楚地反秦义军首领项梁后,认为楚地已不足忧,遂率20余万秦军北上攻赵,并急调上郡的王离部20万秦军南下,围困赵王歇于巨鹿(今河北平乡) ,无奈之下赵王派使者向楚怀王以及各国诸侯求援。当时秦军十分强大,救赵诸军驻扎在巨鹿城北,没有人敢前去迎战。 项羽为报秦军杀叔父项梁之仇主动请缨,于是楚怀王便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率军六万余北上以解巨鹿之困。 

援赵大军进至安阳(今山东曹阳东南)后,宋义被秦军的气焰所吓倒,逗留46天不敢前进。 项羽痛斥宋义的怯懦行为并杀死了他。楚怀王遂封项羽为上将军,并令黥布和蒲将军两支楚军也归其指挥。 

在之后巨鹿之战中,秦军被项羽击败,秦军退却。章邯退至棘原驻扎,项羽驻扎在漳水南岸,两军相持,没有交战。 

自立雍王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冬天,赵高做了丞相,朝政专权,谗害忠良。 因秦军的退却,二世派人责让章邯。章邯恐惧,派长史司马欣去请示。 司马欣到了咸阳,留在司马门3天,赵高不接见,有不信任之意。长史司马欣心里害怕,急忙逃回军中。他怕有人来追杀,没有敢走原路。赵高果然派人追杀他,没有追上。 

司马欣到了军中,向章邯报告说:“赵高居中用事,下面的人不可能有所作为。如今仗能打赢,赵高必定嫉妒我们的功劳;仗打不赢,免不了被处死。希望将军深思熟虑。 ”陈余也送给章邯一封信说:“白起为秦将,向南攻拔鄢、郢,向北坑杀马服,攻城略地,不可胜数,而最后竟然赐死。蒙恬为秦将,北逐匈奴,开辟榆中几千里的地域,最终竟然斩于阳周。为什么呢?功劳太多,秦不能按功行封,因此罗织罪名,用国法杀死他们。如今将军为秦将三年了,所损失的士卒以十万计,而诸侯军同时并起,越来越多。那个赵高一向谄谀,为时已久,眼下形势危急,也怕二世杀他,所以打算用法杀死将军,借以推卸责任,另外派人替代将军,以此来摆脱祸患。将军在外时日已久,朝廷中很多人与你有隔阂,有功也是被杀,无功也是被杀。况且天要亡秦,无论是愚笨的人还是聪明的人全都知道。如今将军在内不能直言规谏,在外为即将灭亡的国家的将领,孑然孤立而想长期存在,岂不可哀!将军何不倒戈与各路诸侯联合,签订和约,共同攻秦,割地为王,南向而坐,称孤道寡;这同自己伏砧受戮,妻子被杀,哪个比较好一些呢? ”

秦二世四年(公元前206年)六月,章邯犹豫不决,暗中派军侯始成到项羽营中,想要签署和约。和约没有商妥,项羽同意而攻打秦军,项羽让蒲将军昼夜领兵渡过三户津,扎营漳水南岸,与秦军交战,又一次打败了秦军。项羽率领全军士卒在纡水上攻击秦军,把秦军打得大败。 

七月,章邯派人去见项羽,打算订立和约。项羽召集军吏商量说:“军中粮少,想允许他签订和约。”军吏都说:“好。”项羽就与章邯订期在桓水南岸殷墟相见。已经缔结了盟约,章邯见到项羽,涕泪交下,向项羽诉说赵高的种种行径。项羽就立章邯为雍王,安置在楚军营中,使长史司马欣为上将军,率领秦军为先行部队。 

兵败自刎

赵高杀死了二世胡亥,立三世子婴做秦王。子婴做了四十六天秦王,楚军打垮了秦军,进入武关。子婴就用丝带系着脖子,白马素车,捧着天子的印玺和符节,在轵道旁投降。秦朝灭亡了。

项羽为诸侯联军的领袖,杀死了子婴。屠毁咸阳,焚烧宫室,项羽为西楚霸王, 负责分封天下诸侯王,消灭了秦国以后,把它的土地分为3部分,封立3个王,名叫雍王、塞王、翟王,号称三秦。封章邯为雍王,称王于咸阳以西,建都废丘(今陕西省兴平县东南)。长史司马欣,从前做栎阳狱掾,曾对项梁有过恩德;都尉董翳,最初劝说章邯降楚。所以封司马欣为塞王;称王于咸阳以东到黄河一带,建都栎阳;封董翳为翟王,称王于上郡,建都高奴。 

汉元年(公元前206年)八月,刘邦用韩信的计策,从古道回军,袭击雍王章邯。 章邯在陈仓迎击汉军,刘邦打算退回,赵衍建议从他道,刘邦用赵衍之计,从他道攻陈仓,雍王兵败。章邯在好畤停下与汉军交战,又被汉军打败,退保废丘。刘邦随即平定了雍地,向东到达咸阳,率军围困雍王于废丘。 

刘邦久攻废丘不下,至汉二年(公元前205年)六月,汉军用计水淹城池而城破,章邯遂拔剑自刎。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