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休

张休,字叔嗣,徐州彭城国(治所在今江苏省徐州市)人。中国三国时期吴国官员、文人,吴国重臣张昭的次子。曾经辅佐太子孙登,为右弼都尉;后来累迁至扬武将军。由于遭到全琮等人的中伤而被徙至交州,后被孙权赐死。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姓名张休
  • 别名叔嗣
  • 国籍吴国
  • 出生地彭城(治今江苏徐州)
  • 职业扬武将军
  • 终年41岁

人物介绍

生平

张休成年后与诸葛恪、顾谭和陈表同为太子孙登的僚友,并以《汉书》传授太子,从中庶子转为右弼都尉。孙权当时时常狩猎,每每到黄昏才回来,张休上疏劝谏,孙权对张休的上疏很满意,并向其父张昭展示张休的上疏。孙登死后,张休被加为侍中,后拜羽林都督,平三典军事,又迁为扬武将军。

后来,张休与顾谭的弟弟顾承一同跟随全琮与魏将王淩在芍陂交战,张休等人奋力迎击牵制了魏军,全琮的子侄全绪、全端等人趁机击退了王淩。此后论功行赏时,由于张休等人起到了牵制敌军的作用而获得了比全氏兄弟更大的官职,因此招致全琮的怨恨。当时太子孙和与鲁王孙霸的夺嫡之争正激烈,顾谭一族为太子孙和一党,而全琮一族属于鲁王孙霸一党,与顾氏关系亲密的张休自然也难逃全氏的攻击。于是全琮父子借着这次“芍陂论功”事件,趁机向孙权进谗言,称张休、顾承与典军陈恂有私下的往来,因此得到了更多的奖赏。张休也因此被发配交州。

中书令孙弘为人阴险狡诈,张休向来很讨厌他,此时孙弘见张休被处罚,便趁机再进谗言,张休遂被赐死,时年41岁。

史籍记载

休字叔嗣,弱冠与诸葛恪、顾谭等俱为太子登僚友,以汉书授登。从中庶子转为右弼都尉。权常游猎,迨暮乃归,休上疏谏戒,权大善之,以示於昭。及登卒后,为侍中,拜羽林都督,平三典军事,迁扬武将军。为鲁王霸友党所谮,与顾谭、承俱以芍陂论功事,休、承与典军陈恂通情,诈增其伐,并徙交州。中书令孙弘佞伪险诐,休素所忿,弘因是谮诉,下诏书赐休死,时年四十一。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