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定公

西周王朝,周厉王到周宣王时期担任周公,周公旦后裔。公元前841年,周厉王暴虐,引发国人暴动。周厉王逃走,周定公和召穆公(召虎)一起主持朝政,史称共和行政或者周召共和。十四年后,公元前828年,周厉王死。太子姬静继位,史称周宣王,共和行政结束。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周定公
  • 国籍中国-东周
  • 民族汉族
  • 职业诸侯国君主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在周召共同主持朝政时期,关于召公的记载不少,但关于周公的记载却少的可怜,基本上就是留了个名字而已。

历代周国君主

周武王时,封同族人于东方为诸侯,周公旦受封于鲁地,但他并未前往,由长子伯禽前往就任,自己则留在镐京(今陕西省长安县)与召公一同辅佐天子。因其采邑在周,故其自己及后代皆称为周公。

虽然司马迁著《史记》时,有为周文公及其后代立《鲁周公世家》。不过没有记载周平公(周文公的次子)的详细世系,反而记载的世系是鲁公伯禽(周文公的长子)的。所以此列表是从《春秋左氏传》、《史记·周本纪》和《今本竹书纪年》等书籍所整理出来。

谥号史称国君姓名在位年份在位年数身份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