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鹤年 (廉江教育史上第一人)

今广东廉江市良垌镇阁桐神山村人。清光绪丁酉科拔贡。邹治学勤奋,通经史,善书法。为人廉洁刚毅,热心文化教育事业,气度恬雅,为士林推重。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邹鹤年
  • 别名字永庚
  • 出生日期1857
  • 逝世日期1934年

人物介绍

事迹

“戊戌变法”时,废科举,兴学堂,邹鹤年时任“直判”“教谕”等官职,目睹中国外受列强侵略,国内政治腐败现实,认为发展教育乃强国富民之本。于是,弃官到“两广师范学堂”学习,立志为教育服务。学成回到廉江后,积极倡议并着手创办新式学堂。他克服种种阻力,拆除县“文场”(科举时童生的试场),兴建小学,经过两年的努力,建成本县第一所小学——廉江县立高等小学,自任校长。邹还创办“师范讲习所”。其办学创举,对广东南路几个县,影响很大。

民国初,廉江县没有中学,小学毕业生升学要到高州、廉州或广州,十分不便。为廉江子弟能在本县读中学,邹鹤年又以兴办中学为己任。他到“两广优级师范”学习,回县后,即发动各界捐献并用县内各姓入神主形式筹集资金兴建中学。正‘当制订规划备足材料开始动工兴建校舍的时候,适逢龙济光、陆荣廷两军阀在廉城开战,建校材料被抢光烧光,工程被迫停止。战乱停息后,邹继续筹资建校。·经3年的惨淡经营,备尝艰苦,占地约9000多平方的校舍终于建成,定名为“廉江第一中学”,邹任校长。为培养师资,在中学招生同时,又附设师范一班。不久,邹又积极倡导成立了“廉江县立师范学校”。从此,廉江师范成为县内小学教师的摇篮。

邹鹤年在办中学的同时,又筹办职业学校。民国11年(1922年),廉江县第三区职业学校在良垌成立,邹兼校长。该校开设蚕桑专业,聘请外地专家来校上课。这所学校办了一年多后,当地种桑、养蚕、缫丝等方面的生产有很大的发展。

著作

民国16年(1927年),邹鹤年因病辞去廉江中学校长职,但仍负责职业学校校务,后又兼县修志馆长。他以年老多病之躯,认真审阅文稿,使一部共10多万字的《重修石城县志》于民国20年面世。民国23年,邹鹤年因病辞世,终年77岁。

邹鹤年一生热心办学,为廉江教育事业苦心经营30多年,毕生劳瘁,可谓廉江教育史上第一人。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事件

更多 >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