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答封贡

俺答封贡发生于隆庆五年年(1571年),是明朝少数以非军事手段解决与外族敌对关系的事件。在明朝中央内阁大臣高拱和张居正的策划下,加上地方上的宣大总督王崇古及大同巡抚方逢时操作下,成功把握把汉那吉与其祖父、鞑靼首领俺答因家事争执而降明的机会,达成了封贡及互市,结束了近二百年的敌对状态。明朝又凭借在铲除赵全等汉奸之后,削弱了鞑靼内部的组织力,形成了往后上百年,明朝北边绝少爆发大规模战争的格局。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背景

把汉那吉是俺答的孙儿。自那吉之父铁背台死后,他就被俺答的妻子克哈团所照顾。那吉成年后,又为他娶妻比吉。那吉其后又娶了他姑母的女儿三娘子。不幸地,俺答又爱上了他的外孙女三娘子,因此三娘子便给转投到外祖的怀抱。就这样,什么辛辣的感觉都齐集在这一个青年心上。把汉那吉不满便与阿力哥等十余人,赶到大同万里长城边界要求大同巡抚接见。在宣大总督王崇古坚持下到明朝受降,并厚待之,俺答期后追至,得知那吉未死,大喜,着手谈判营救。

鞑靼战力虽强,但文化不高,因此在明初一直未成气候。但在居于板升的汉奸赵全等帮助下,鞑靼有了很强的组织力。赵全一帮“多略善谋……教虏疏计谍,校人畜,益习兵事”,由是令“诸镇疲于奔命”。他们正如张居正言,当时明朝有两患﹕“东患在属夷,西患在板升。二患不除,我终无安枕之日!然西事稍易,宜先图也”。鞑靼,在张居正眼中还不如赵全等人。因此明朝态度,是要求俺答“自当卑词效款,或斩吾叛逆赵全等之首,盟誓于天”。俺答封贡归顺,其实是没有什么把握,毕竟在与明朝的对抗中,俺答也绝少败仗。

俺答毕竟最爱这个孙子,因此他才会直奔至大同索人。俺答对于那吉降明,不断有“日夜恐中国戕其孙”的感觉。而明朝对于“讨汉奸”的要求,在孙子安危面前也变得细小﹕“我不为乱,乱由全等。今吾孙降汉,是天遣之合也。天子幸封我为王,永长北方,诸部孰敢为患……彼受朝廷厚恩,岂敢负耶?”。而且,在俺答角度,他们入侵明朝北边其实也只为抢略。封贡称臣,失去赵全一班军师,虽有损战力,但有互市在后头,还可有大明这个大靠山,对俺答绝对有利。互市之作用,在于安定外族之民﹕“故虏使于乞和之初,即有求讨锅布之恳。必须许以市易,以有易无,则和好可久,而华夷兼利”。至此,俺答实无反对之理。

结果

俺答封贡于次年隆庆四年(1570年)成事,基本上以和平手段达成,以双方各取所需告终。

明朝封俺答为顺义王,开放十一处边境贸易口岸,使蒙古人能通过贸易获得中国资源。而对中国的好处是明朝北边,的确上百年不用兵革。虽北边亦有说“俺答既入贡,边防大驰,军饷皆入帅囊。啖寇之外,间以遗京。近边之卒,馁瘠无复有生理。而板升生齿日繁,强硬无赖,议者忧之”,但在大明的历史上,至少已经达到止战之效,因此俺答封贡,实为成功。从此,明朝每年节省的军费不下百万,边疆贸易由此兴盛。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