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派反对变法的高潮 (公元1070年)

然而,新法遭到了许多臣僚的激烈反对。保守派首要人物司马光先后三次致信王安石,要求罢去制置三司条例司及常平使者。司马光为了反对推行新法,坚决辞免枢密副使的职务,其挚友范镇也与之密切配合,请罢通进银台司。保守派对变法的反对,于此达到高潮。为了维持新法的推行,神宗不得不采取措施,罢免了一些保守派官员。熙宁三年,司马光反对王安石行新政,神宗不从,任其为枢密副使,坚辞不就。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熙宁二年(1069)二月,王安石任参知政事后,宋朝廷设置了制置三司条例司,以知枢密院事陈升之与王安石任其事,进行变法。然而,新法遭到了许多臣僚的激烈反对。保守派首要人物司马光先后三次致信王安石,要求罢去制置三司条例司及常平使者。韩琦、欧阳修等元老亦上疏朝廷,反对推行青苗等法。这种反对到熙宁三年(1070)三月达到高潮。右正言李常攻击王安石“不本仁以出号令,考义以利财赋”,而专以“病民敛怨之术”以佐赵顼(神宗);吕公著屡奏请罢提举官。司马光为了反对推行新法,坚决辞免枢密副使的职务,其挚友范镇也与之密切配合,请罢通进银台司。保守派对变法的反对,于此达到高潮。为了维持新法的推行,神宗不得不采取措施,罢免了一些保守派官员。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