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四大书法家

米芾则是更具个性特征的书家,草书具二王之韵。苏轼“自幼好书,老而不倦”,其书博取古之众长,擅长行、楷、从《兰亭序帖》入手,后取颜真卿之神,故其书风绵里藏针。他多用卧笔、偏锋,笔形丰腴酣畅,笔势在翻澜中不失豪爽劲骨,被黄庭坚赞为“本朝善书,自当推第一”。黄庭坚书法长于行、草,作书以险为胜,奇崛不平,恣肆纵横,风韵洒脱。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北宋后期出现的苏、黄、米、蔡四大书法家,打破了晋代“二王”和唐代颜真卿、柳公权书法的严整格局,建立了抒发个性、纵恣疏放的书风,统领了南宋书坛并影响各代。
  四大家中年长者系蔡襄(字君谟,1012~1067),仙游(今属福建)人,官至端明殿学士,他的艺术活动可追溯到北宋中期,蔡襄通诗文,书擅各体,草书尤精,师法晋之二王、唐之虞世南、颜真卿、徐浩,故其书风多变。米芾则是更具个性特征的书家,草书具二王之韵。书有《苕溪诗》、《蜀素帖》、《虹县诗》等,他的《多景楼诗贴》(北京故宫博物馆院藏),笔态纵横不羁,雄毅高迈,显现出直抒胸臆、真率豪放的艺术个性。
  苏轼“自幼好书,老而不倦”,其书博取古之众长,擅长行、楷、从《兰亭序帖》入手,后取颜真卿之神,故其书风绵里藏针。他多用卧笔、偏锋,笔形丰腴酣畅,笔势在翻澜中不失豪爽劲骨,被黄庭坚赞为“本朝善书,自当推第一”。苏轼今存有《洞庭春色赋》、《黄州寒食诗帖》等;碑有《醉翁亭记》、《丰乐亭记》等。黄庭坚书法长于行、草,作书以险为胜,奇崛不平,恣肆纵横,风韵洒脱。结字内紧外松,笔势伸张,与他开创的“江西诗派”文风有异曲同工之妙。传世墨迹有《松风阁诗》、《华严疏》、《诸上座》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