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内阁制 (公元1402年)

朱棣登极后,决定起用一批资浅而干练的文臣参预机务。建文四年八月一日,朱棣命侍读解缙、编修黄淮入直文渊阁,同议朝廷机密重务。九月,又命侍读胡广,修撰杨荣、编修杨士奇、检讨金幼孜和胡俨同值文渊阁参预机务,与解、黄二人一起朝夕侍从左右,作皇帝顾问,称之为内阁。他们分掌文案,综理制诰,内阁制度随之创立。经洪熙、宣德两朝,内阁制度才趋完备。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朱棣登极后,决定起用一批资浅而干练的文臣参预机务。建文四年(1402)八月一日,朱棣命侍读解缙、编修黄淮入直文渊阁,同议朝廷机密重务。九月,又命侍读胡广,修撰杨荣、编修杨士奇、检讨金幼孜和胡俨同值文渊阁参预机务,与解、黄二人一起朝夕侍从左右,作皇帝顾问,称之为内阁。他们分掌文案,综理制诰,内阁制度随之创立。不过,这时的阁臣品秩远在六部尚书之下,仅为五品,而且不设官属,不辖诸司事务。经洪熙、宣德两朝,内阁制度才趋完备。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