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破东突厥 (公元630年)

李靖与李勣趁夜袭击颉利,李靖在阴山俘突厥千余帐,杀死突厥万余人,俘虏10万余人;李勣亦俘5万人。颉利可汗被抓获。入唐,赐姓李;后避唐太宗李世民讳,单名勣。李世民即位后,任命他为并州总管。二十三年,太宗病危之际,贬他为叠州都督,又嘱咐李治即位后委其重任,以便获得他对嗣君的忠诚。高宗即位后,任命他同中书门下参掌机务。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贞观三年(629),太宗采纳代州都督张公谨建议,以颉利可汗与唐结盟又援助叛军梁师都为借口,派大军征讨东突厥。同月以兵部尚书李靖为行军总管,张公瑾为副总管,又以并州都督李勣为通汉道行军总管,华州刺史柴绍为金河道行军总管,灵州大都督薛万彻为畅武道行军总管,共兵10余万,分道出击东突厥。630年正月,李勣在白道败东突厥,李靖在阴山大败颉利可汗。颉利逃至铁山(今阴山北部),遣使请降,欲图积蓄力量来年东山再起。李靖与李勣趁夜袭击颉利,李靖在阴山俘突厥千余帐,杀死突厥万余人,俘虏10万余人;李勣亦俘5万人。颉利可汗被抓获。四月解赴长安。东突厥被唐灭后,尚有10万余降兵。太宗采纳中书令温彦博建议,安置东突厥降兵在幽州到灵州一带,并置顺、祐、化、长四州都督府统辖之。至此东突厥平定,漠南一带尽归唐境。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