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暂治

大中之治是指唐朝的唐宣宗李忱在位时期的治世。唐宣宗于即帝位后致力于改善中唐以来所遗留下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对内贬谪李德裕,结束牛李党争;抑制宦官势力过分膨胀;打击不法权贵、外戚。在位期间宣宗勤俭治国,体恤百姓,减少赋税,注重人才选拔,对外,唐宣宗不断击败吐蕃、回鹘、党项、奚人,收复安史之乱后被吐蕃占领的大片失地;唐朝国势有所起色,百姓日渐富裕,使本已衰败的朝政呈现出“中兴”的小康局面。因此,史上对唐宣宗评价极高,认为他是和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和贞观之治的唐太宗一样的明君”历史上把这一时期称之为“大中之治”。

  • 中文名大中暂治
  • 朝代唐朝
  • 相关人物唐宣宗李忱
  • 类型政策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基本内容

唐宣宗致力于改善安史之乱所遗留下来的问题,他先贬谪李德裕,结束牛李党争。宣宗勤俭治国,体贴百姓,减少赋税,注重人才选拔,唐朝国势有所起色,阶级矛盾有所缓和,百姓日渐富裕,抑制宦官势力过分膨

胀;打击不法权贵、外戚。在位期间宣宗勤俭治国,体恤百姓,减少赋税,注重人才选拔,唐朝国势有所起色,阶级矛盾有所缓和,百姓日渐富裕,使本已十分衰败的朝政呈现出「中兴」的小康局面。使十分腐败的唐朝呈现出“中兴”的小康局,史称“大中暂治”。

对外,唐宣宗不断击败吐蕃、回鹘、党项、奚人,收复安史之乱后被吐蕃占领的大片失地:“克复河湟,拓疆三千里外。告成宗庙,雪耻二百年间。”使得大唐国势复振。因此,史上对唐宣宗评价极高:

宣宗自临驭,一之日权豪敛迹;二之日奸臣畏法;三之日阍寺慑气。繇是政刑不滥,贤能效用,百揆四岳,穆若清风,十馀年间颂声载路,而帝道皇猷始终无缺,虽汉之文景不过是也。——《册府元龟》

历史记载

百吏奉法,政治不扰,海内安靖几十五年。——《唐鉴》

当时以大中之政有贞观之风焉。——《旧唐书》宣宗本纪

故大中之政,讫于唐亡,人思咏之,谓之小太宗。——《资治通鉴》

由於宣宗在位时之年号为大中,故史家以「大中之治」称之,并且将大中之治比作汉朝的文景之治,将唐宣宗比作唐太宗和汉文帝一样的明君。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