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公国

东周公国为西周公国的兄弟国,是从周王室分裂出来的小国,公爵,一说君爵。东周公国其始封君为东周惠公。关于这位东周国开国君主的身份、东周国分裂的原因存在不同说法。一曰东周惠公是周威公的少子根,西周公的弟弟;二曰东周惠公是周威公的孙子,西周公的儿子;也说为周王之子。

  • 中文名东周公国
  • 兄弟国西周公国
  • 建国时间前367年

事件内容

概述

东周公国为西周公国的兄弟国,是从周王室分裂出来的小国。

东周公国其始封君为东周惠公。关于这位东周国开国君主的身份、东周国分裂的原因存在不同说法。一曰东周惠公是周威公的少子根,西周公的弟弟;二曰东周惠公是周威公的孙子,西周公的儿子;也说为周王之子。

传统观点认为,东周惠公是周显王二年(前367年)周威公死后,被分封至巩国旧地的。椐《史记·周本纪》、《韩非子·内储说下篇》等文献,东周国实乃周威公死后,因兄弟不和,小儿子根在赵、韩二国的唆使下独立出来,于巩伯国旧地建国。东周国故都约在今河南巩义市孝义镇西的康北村一带。《史记·秦本纪》载,秦庄襄王元年(前249年)“东周君与诸侯谋秦,秦使相国吕不韦诛之,尽入其国。”东周公国灭亡。

东周惠公

姓姬名班,西周惠公少子。或曰名根,西周威公少子。谥惠公。考王十五年,西周惠公封班于巩,以奉王,号东周君。或曰周夷烈王七年(公元前369年),西周威公崩,根在赵、韩武力支持下,自立于巩,号东周君。周显王二年(赵成侯八年,韩共侯八年,公元前367年),赵成侯与韩共侯分周为二,东周遂为诸侯,不再是西周附庸。惠公秉政成周,为王卿士,虽国小,爵位上公,位过於大国,故《战国策》列东周为卷首。

东周昭文君

史失其名,世袭不明。在位23年。谥昭文君,或曰惠公别称;或称文公,名昭。为明君,资张仪入秦。在位时曾称王。

东周武公

名根,世袭不明。谥武公。在位50年。有子共太子,早卒。立咎为太子。或曰在位时曾称王。 

东周靖公

名杰,世袭不明。谥靖公,又谥号文公、惠文君。周赧王(西元前314年——西元前256年在位)崩,代为天子。七年(公元前249年),公与诸侯谋伐秦,秦使其相邦吕不韦灭其国,迁之於阳人聚,以奉周祀。一说为吕不韦所弑。秦另立东周主,迁之阳人聚,以奉周祀。 

世系

国君称号

在位时间

东周惠公

前367年-前?年

前?年-前249年[秦灭东周国]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