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朱荣发动河阴之变 (公元528年)

胡太后得到尔朱荣率军前来的消息,十分恐慌,用鸩酒将孝明帝毒死。接着,潘嫔生下一个女孩,胡太后谎称生了个男孩,立潘嫔的女儿做皇帝,接着大赦天下。南下的尔朱荣得知元钊即位,大怒,乘机率军渡过黄河,杀奔洛阳。北魏迁都洛阳后,全国佛寺达30000余所,与佛教空前的流行相应。莫高窟北朝壁画全面真实地记录了佛教传入中国以及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历史过程。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北魏武泰元年(528)初,垂帘亲政的胡太后和孝明帝的矛盾越来越激化。孝明帝密召驻守晋阳(今山西太原)的契胡族秀容部酋长尔朱荣带兵前来,以便威胁胡太后。胡太后得到尔朱荣率军前来的消息,十分恐慌,用鸩酒将孝明帝毒死。接着,潘嫔生下一个女孩,胡太后谎称生了个男孩,立潘嫔的女儿做皇帝,接着大赦天下。不久,又下诏立3岁的临洮王世子元钊做皇帝,妄想长久专政。南下的尔朱荣得知元钊即位,大怒,乘机率军渡过黄河,杀奔洛阳。至河内(今河南沁阳)时,尔朱荣拥立长乐王子攸为帝,即魏孝庄帝。尔朱荣的军队因为子攸的朋友郑季明大开城门,没有经过交战就开进洛阳。胡太后见大势已去,召集后宫嫔妃,命令她们都出家做尼姑,她自己也削发为尼。四月十四日,尔朱荣派人将胡太后和3岁的小皇帝元钊送到河阴(今河南孟津东),推进黄河,溺水而死。回到洛阳城之前,召魏百官齐集淘渚(今河南孟县),尔朱荣痛骂他们贪污暴虐,不能辅佐朝政,然后纵兵虐杀,两千多名官员全部被杀害。
佛寺壁画艺术达到高峰     佛教东传内地,在统治者的提倡下佛事大兴。东晋100多年间,建寺院达1700多所,入梁以后,寺院更增至2800多所,南朝佛教进入全盛时期。北朝自北魏政权建立后,佛教虽一度遭到太武帝拓跋焘“灭法”打击,但文成帝即位后,佛教重新兴起,建寺开窟,雕造佛像,图绘壁画,盛极一时。北魏迁都洛阳后,全国佛寺达30000余所,与佛教空前的流行相应。佛学艺术特别是佛寺石窟壁画艺术,随着日益发展的北朝佛窟和愈趋精湛的南朝寺观,深入发展,并渐渐达到高潮。北朝开凿了大量的佛窟,其中甘肃敦煌、麦积山、炳灵寺,新疆若羌拜城、库车等石窟寺院绘画,代表了这一时期佛教绘画的最辉煌成就。此一时期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敦煌莫高窟北朝石窟,它上起北凉,下至北周,前后历200年,现存36窟。窟内壁画基本保存完好,所画题材主要为佛说法图、佛传故事、佛本生故事、各类因缘故事及供养人像。莫高窟北朝壁画全面真实地记录了佛教传入中国以及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历史过程。这一发展过程在炳灵寺、麦积山等北朝石窟壁画遗迹中表现得也比较充分。这一时代的画匠在遵循佛教图本绘饰壁画的同时,不断加入个人的理解和想像,时代生活与审美情趣渗透其中,使得外来的佛教艺术逐渐中国化,最终汇入中原文化的母体之中,成为传统文化的延续和补充。
嵩岳寺塔建成     嵩岳寺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密檐式砖塔。关于它的建成年代史料上没有记载,浨界有建于正光元年(520)或正光四年(523)两种说法,但它属于北魏佛教建筑的结论目前尚无异议。嵩岳寺塔位于河南省登封西北6公里的嵩山南麓。这里原是北魏宣武帝的一座离宫,孝明帝正光元年改作佛寺,名闲居寺,隋仁寿二年(602)改名嵩岳寺。嵩岳寺塔是该寺遗存下来的惟一建筑。此塔总高37.045米,简单的基台之上为塔身,塔身为15层叠涩密檐,最上为塔刹,除门龛嵌石之外,整个塔体均用青砖以素泥浆砌造,全塔采用砖壁空心简体结构,平面为12边形,是现存古塔中这种构形的孤例,在我国建筑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